2016-03-11

《用經濟學生活》

 


 https://www.hkbookcity.com/showbook2.php?serial_no=225704

ANDREW LO用最淺白文字跟你上一課「用經濟學生活」精讀班。

寫這本書其中一個目的是希望透過一系列的經濟學例子,讓讀過及沒有讀經濟學的讀者看到經濟學的價值,擺脫傳統經濟學的教育,讓讀者從另一個方法重新學習經濟學,使經濟學的價值能普及化及最終能與物理學、法學、心理學等看齊。

從婚姻、援交、教育制度、死刑等實例教你經濟學家的思考方法,解答你生活上的問題。例如:為什麼凍飲要加2蚊?為什麼一夫多妻制下,受益者是女性?為什麼一生一世的承諾會增加分手機會?為什麼中式酒樓清炒蔬菜相對其他菜色較貴?……等等

其次,我希望可以透過此書建立經濟學的另一個價值。經濟學是一門可以提高理性的學科。李天命博士建立理性思維的起點,理性思考的起點是清楚了解問題。而經 濟學則是理性思考的推演。假如一個理性的決定就是利益大於成本,經濟學訓練如何作一個利益大於成本的決定及以成本效益的角度以科學方法去解釋世事。那麼經 濟學就是提高理性思考的一門學科。

希望這本書能令讀者在閱讀過程中「用經濟.學生活」,而最終可以把經濟學融入生活之中,達到作者的目的「用經濟學.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