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4

蘋果前員工爆辛酸事 長期OT 令人窒息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1854151/

在蘋果公司工作是不少人的夢想。不過鮮有曾在蘋果工作的員工透露當中的苦與樂,原因是蘋果公司上下都要遵守保密規則。英國Business Insider就整合多位蘋果前員工的留言,大爆不為人知的工作實況。

垃圾筒都被監視
作為藏有大量創新技術的科技巨頭,在蘋果公司內發生的任何事情都為機密內容,不得向人透露,員工洩露機密的話,可能會被炒!蘋果每項產品都有代號,沒有人知道它們代表甚麼,甚至連垃圾箱都被監視,以防有人將任何含有機密的「垃圾」拋進去。
矽谷向來都給人自由、文明之感,但蘋果公司對其創意及知識產物文化的保密措施完全相違背,不單是員工的Blog、連同親友、伴侶聊天都是保密規則的範圍之內,大部份員工都遵從規定,有員工表示「若我仍在蘋果公司工作,我不會回答有關保密的提問,不然我會覺得自己犯錯。」
【延伸閱讀】前員工爆Google地獄辛酸事 工作=生活

為保密不敢與同事閒聊
曾任職核心OS的程式經理Simon Woodside表示,因要遵守保密協定而不敢與同事閒聊,擔心口快快,不經意洩漏任何事。「個人而言,我甚少說話,我的好友及家人都知我正在做一些秘密項目,但他們只能在公開發布會時才知道。」
據Fortune報道,蘋果公司行政總裁Tim Cook任職營運總監時,回應有關公司內的保密文化,「這是蘋果的魔法一部份,我不想任何人知道我們的魔法,因為不想被任何人抄襲。」

入院都要Check 電郵
在蘋果公司工作,彈性上下班時間令打工仔羨慕不已,其實彈性工作是指「無時無刻都是工作」。任職Quality Program Manager的Ben Farrell指,他曾因病請假入院,但有天收到工作指令的電郵,並寫上「緊急」一詞,要求他盡快完成。

每日都要返工
曾從事互聯網技術總監的Don Melton指,星期日的夜晚會見到大部份同事回來開OT,因為第二天要開會。亦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前員工表示,「除非生病或死掉,不然你每天都在公司。」他指公司文化令所有人每天都會見面,雖然無人監測你何時返工,但遙距辦公不是員工間願意做的事。

仍是打工仔嚮往的職場
「食得咸魚抵得渴」,在頂尖的科企工作固然辛苦,有辛酸事都只能有苦自己知,不過在蘋果公司工作,會遇到來自各地,擁有不背景的人,擴闊社交圈子。
蘋果公司正在興建新總部Apple Park,面積達175公頃 ,主要大樓是一幢狀似太空船的圓環形建築,面積280萬平方呎,近1.2萬位員工將搬到這裡上班。據職場網站Glassdoor顯示,蘋果公司的軟件工程師年薪平均有12.2萬美元,與Google(12.7萬美元)及Facebook(12.6萬美元)相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