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10-03

《我居住在可能裡》I dwell in Possibility

 📜《我居住在可能裡》I dwell in Possibility


作者:Emily Dickinson


英文原文


I dwell in Possibility –

A fairer House than Prose –

More numerous of Windows –

Superior – for Doors –


Of Chambers as the Cedars –

Impregnable of eye –

And for an everlasting Roof

The Gambrels of the Sky –


Of Visitors – the fairest –

For Occupation – This –

The spreading wide my narrow Hands

To gather Paradise –


中文書面文學譯稿


我棲居於「可能性」之中,

一座較散文更為優美的屋宇,

擁有無數窗櫺,

門扉,更為高貴。


房室廣闊如雪松之林,

非肉眼所能窺探;

而作為永恆屋頂者,

乃是天穹的雙斜屋架。


來訪者,皆是至美之靈;

我在此處,唯一的事業——

張開我狹小的雙手,

採集天堂。


Português 


Habito na Possibilidade –

Uma Casa mais bela que a Prosa –

Mais numerosa em Janelas –

Superior – em Portas –


De Câmaras como os Cedros –

Impenetrável ao olho –

E para um Telhado eterno

As Cumeeiras do Céu –


De Visitantes – os mais belos –

Para Ocupação – Isto –

Abrindo amplamente as minhas mãos estreitas

Para colher o Paraíso –


📖 書面文學賞析


此篇可視為狄金森的詩歌宣言。詩人將詩歌定義為「可能性」,並以一座神聖屋宇作為核心意象,對比散文的確定性與局限。散文立足於現實,語言有所羈絆;而詩,則開啟無數視野與通道,如同無數窗櫺與門扉,引領心靈抵達常識無法觸及之境。


屋內廳室如雪松般遼闊,超越肉眼的觀測範圍,以蒼穹作為永恆屋頂,不受時空的約束。造訪此殿堂者,皆為純粹美好的靈魂。詩人此生的使命,便是舒展雙手,於詩的無限空間之中,蒐集世間一切屬於天堂的神聖瞬間。


這首詩,亦是解讀《我用古典的方式愛過你》這本選集的鑰匙。狄金森終生隱居,不追逐俗世的聲名,而將靈魂安頓於詩的國度。她對詩的執著,便是一種古典的熱愛:不求外在的回報,只在語言的無限可能性之中,尋覓永恆之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