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4

六十年來有今朝 蔡瀾




  倪匡說:「要用文字素描一個人,當然要先寫下他的名字。」︱蔡瀾。   蔡瀾最近出了一本自問自答的「非自傳」,名為《飲酒抽煙不運動的蔡瀾》,然後在大大的書題旁寫這小小一段:「忽然有一天,我認為天天喝酒,喝得有一點 悶,就少喝。有一天,我覺得抽煙抽得悶,也會少抽。再一天,我感到很悶,便打太極拳去。」多瀟灑自若多風流倜儻。
  今年六十有七的蔡瀾,他的專業是教人快樂。他介紹的吃喝玩樂當然是最奢華,他的文字其實更教人消遙快活。多少人羨慕他的淵博才情,更多人傾慕他的肆無 忌憚,連金庸先生經常自嘆,他利用文字技術製造了令孤沖,自己卻因為性情拘謹沒有做到,人世間真正做到笑傲江湖的,只有蔡瀾!
  


  蔡瀾簡歷:
  蔡瀾,1941年生於新加坡,14歲在《南洋商報》發表第一篇文章,16歲前往日本留學,攻讀電影編導,同時擔任邵氏電影駐日本經理。1963年返港 後,長期任職邵氏、嘉禾的電影監製。80年代開始寫作,內容以食經及遊記為主。近年在《壹周刊》及《蘋果日報》等報刊撰寫專欄,多年來推出書籍多逾一百四 十本。1992年開始進軍商界,賣茶、賣小吃、賣醬料、開食肆、精品店、辦旅行社。1990年與黃霑和倪匡主持經典清談節目《今夜不設防》後,1997年 再登電視主持一系列「蔡瀾品牌」節目,包括《蔡瀾人生真好玩》、《蔡瀾逛菜欄》以及最近期的《蔡瀾嘆名菜》等。他曾跟馮康侯先生學習書法及篆刻,跟丁雄泉 先生學西洋畫。蔡瀾的妻子為電影監製張瓊文。
  
  花錢專家
  很多年之前,蔡瀾有過這樣一個教訓:為了省錢,他吃了一塊較便宜但難吃的鵝肝,之後那差勁感覺纏繞覑他的味蕾揮之不去。打後十多年都沒再碰這食物,直 至一次吃到一塊極品……「噢!我後悔不已,為何當初不多花點錢,吃最好的呢?就是這樣,我白白浪費了十多年沒鵝肝的生命。」於是在年紀還輕時,蔡瀾已有一 種追求完美的心態,於是叫自己努力賺錢,務求買最好的、吃最好的。」正當市面充斥覑教人搵錢的風水師傅和股票分析員,蔡瀾卻反其道而行,成為專教人享受教 人消費的花錢大王。「沒錯,我愛花錢,愛享受。甚至乎我花錢本事遠遠超乎賺錢能力,但你要知道,我今天擁有的,沒半點是靠地產或者投機忽然得到的橫財,全 部是由年輕到現在的不斷付出,以勞力一分一毫賺回來。所以,我現在使錢使得特別過癮。就等於,你沒經過六天辛勤的工作,便感覺不到星期日的好。」
  學會了享受。蔡瀾去法國只會入住巴黎的喬治五世酒店,然後再特意乘車到碧麗歌吃鵝肝和松露菌。「我不是搞生意的好材料,但我看到一般旅行團都只會帶人 看風景購物,好像沒有人重視每餐吃甚麼住甚麼,但明明這才是重要的享受,為何沒有旅行團組織?於是我便去做,而且賺到錢,證明我的想法沒錯。」蔡瀾帶隊旅 行,保證全程食好住好,八天法國團索價九萬大元,一樣引來無數粉絲交費追捧。
  問蔡瀾,今天的蔡瀾是甚麼?「蔡瀾!在今天總算是個可以信任的品牌吧!」
  
  說實話的本錢
  要懂得花,首先當然要手抱銀。「努力賺錢固然重要,賺到了,也要懂得儲蓄。」這是蔡瀾「花」的原則。「儲錢其實很易,一個人一生中最需要儲的,是說 實話的本錢。」剛剛踏入六十七歲的蔡瀾,回看年輕時的自己,其中一大感慨,就是無法對每件事情衷心直說。「年輕人還沒有大本事,你面對同事上司,怎可能隨 便給面色人看?明明碰上看不順眼的人和事,你只有逆來順受,要一點虛偽也要圓滑,得過且過便算數,要生存那有辦法!經過多年累積,建立了相當的自信和說服 力後,便儲了說實話的本錢。現在即使面對任何人,我都可以不用太客氣,亦不用裝假。你知道我每年都推掉大量內地樓盤地產廣告,他們給我的報酬絕對不低,但 我明明沒信心,如果有人因為我介紹而買下爛尾樓,我便相當對不起人。」「那鉅記的餅真的很有餅味吧?」「當然,我親口吃過嘛!」蔡瀾哈哈笑說。
  
  原來不愛電影
  蔡瀾生於一個文人家庭,母親為小學校長,父親本是詩人,後來受聘於邵氏,擔任電影發行和宣傳的工作。十八歲的蔡瀾,已深得邵逸夫賞識,覑他留學日本修 讀電影同時,出任邵氏公司的駐日本經理,替邵氏買片。「年輕時我已討厭做人太多廢話,要做就把事情實行出來。例如很多人說入電影圈難,那有難的。只要你在 片場,在人家未出聲你已經把所有走走糴糴的功夫都做盡,公司不拚命留你才怪。」蔡瀾形容當年的自己「真的做得很勤力很辛苦!」例如邵逸夫起床起得早,他就 比他起得更早;邵逸夫瘋狂愛看電影,蔡瀾也得急起直追;邵逸夫對衣覑用料對起居飲食之講究,同樣啟蒙蔡瀾對品味的執覑。但教蔡瀾茅塞頓開,卻是邵逸夫在他 初入行時的一番寄語。「記得我初入行時,第一句就問我:『你究竟預了幹長還是短的?』當時我告訴他我真心喜歡電影,當然希望長遠地幹下去,然後他勸勉我, 要在這行襟做,便先要預備放低所有個人原則。即是說,你任何電影都要拍。例如在電影低潮期間,就拍三級,原則是,不管拍的是甚麼,都必須拍好它。」
  本覑這個原則,蔡瀾由沖曬菲林開始,然後做道具、木工、副導演、製片經理直至監製和出品人,一做便做了四十年。《飛刀手》、《烈火青春》、《群鶯亂 舞》、《聊齋艷譚》以及一系列成龍作品,蔡瀾參與過的電影不計其數。可是他說:滿意的,一部都沒有。「電影是一種集體創作……要建立個人風格,需要犧牲很 多人,一將功成萬骨枯,我不忍心……到現在,我才知道原來我以為最喜愛的事,卻是跟我的性情絲毫不合襯。」
  
  道德和原則
  蔡瀾自命風流,卻從來沒有周刊影過他跟女性的親密照片。「那有人理會我這些鹹濕佬呀,編輯看到我的相都知道沒價值了。我從來沒有自稱正人君子,也不顧 那些天天在變的道德觀念。你看我的書就知道了,我反對一夫一妻,對於婚外情我舉手舉腳成贊成。」因此我們見到電視上的蔡瀾,永遠一派玩世不恭的樣子,當年 夥拍倪匡及黃霑,在《今夜不設防》中又煙又酒又調戲女明星,完全不把所謂的傳統道德與電視尺度放在眼內。
  
  但對於蔡瀾來說,有幾條原則他守得很緊:孝順父母、守時、對朋友好:「母親早陣子走了,九十多歲,不應該有太濃重的傷感。她大概也有為自己算日子,她 死前的一段長時間,主動斷絕和所有人溝通,即使見到親戚朋也只是很淡然的招呼一下,沒多半句話。我很清楚她沒患上老人癡呆症,她大概只是為自己計畫一個較 少傷感的離世過程,想起來,我認為這樣的方式也不錯。只是我們潮州人,父母離世的一段時間,暫不會剪髮剃鬚,這方面我仍是會遵從。反而十年前父親過身,我 非常悲痛,我從小跟他的感情很要好,十多歲離家之後,一直跟父親書信來往,每星期至少兩封,在書信中我們像最好的朋友般無所不談。他死後,我才明白一夜白 頭這回事,霎時間感到自己整個人一下子老了很多。以前我總比實際年紀看來年輕,那一夜後,六十歲的我就變回一個六十歲的老頭。」
  蔡瀾經常強調死要有尊嚴,老來也要維持品格:「體力上,或者性愛次數會告訴你,你已經老了。但一個人就是老了,一定要老得乾乾淨淨,衣服不用名牌但要 清潔,要洗澡,不能容許自己的身體有難嗅的味道。」五年前沙士期間,蔡瀾患上了前列腺癌,要進醫院動手術。「都沒有甚麼值得怕的?那時沒有人敢走近醫院, 整座醫院的護士都走來服侍我,不知多好!」甚至在開刀切除腫瘤期間,醫生還跟我開玩笑道:「前列腺腫瘤是癌症中生長得最慢的,不過,我也曾經醫死過幾個人 呢!」逗得蔡瀾哈哈大笑。在書中所記,這個病為他帶來了大量痛楚和嗎啡。難道除了這些,便沒其他?「哈哈哈!,當然某方面的能力會減退啦!」再哈哈哈!
  
  守諾所以不承諾
  蔡瀾說,做人能夠堅持三個原則已經相當辛苦,而他的回報是交得無數男女知心好友。倪匡說,蔡瀾是他熟悉的人之中,唯一一個從來沒有在背後聽到有人說他 壞話的人。「就是以真誠待人,守時和守諾言啊!對男人對人都一樣吧。年輕時候不懂,衝動嘛,好奇嘛,曾經在感情上傷害過很多人。然而,錯過之後便不可再 犯,而且明白到答應過人家的事,亦一定要做到。」
  這老掉牙的道理,有誰不懂?然而要真正做到,以及明白背後的潛台詞,又是另一回事。「要遵守諾言,首先記住不要隨便應承別人。尤其是感情上,你沒承諾 跟她一生一世,人家便不會怪你。」(那有你說的容易?!)「你又不明白了。古人都有說,真正的感情,是不在乎擁有,而是互相關心、互相欣賞和享受兩者間的 交流。把女人搞上床就叫得到,這是古今中外最低招的。」話題扯到女人身上,一世風流的蔡瀾,嘴角總是掛覑微笑。「我不時喜歡打這比喻:我的繪畫老師丁雄泉 先生,隔鄰住覑一頭很漂亮的貓,卻經常跑來他家裡去。於是丁老師會拿來火腿和各種美食餵牠,讓牠吃得津津有味,又讓貓咪睡在自己的畫作上曬太陽,在畫紙上 打轉。就是如此貓咪樂得舒服,天天去了又返,丁老師也愛牠惜牠,卻不需養牠擁有牠。」就是這樣,大家可各自做喜歡的事,當中又不存在半點 commitment。
  
  蔡瀾的自信
  除了吃喝玩樂,蔡瀾的做人哲學也教人嚮往。無論你對他的觀點同意與否,你會看得出他對天下萬物所表露的坦率自然,既從容卻具法度嚴謹,既豁達也自信十 足。「自小十分好奇,一有不明便問過究竟。細細個看電影,會問家姐誰忠誰奸。早前去訪問造麵師傅,問他為何要加鴨蛋,雖然被罵無知無聊,也不能不問。」蔡 瀾說,學問就靠學和問,問到無人再問,便看書,再問再看,凡事總會有一個通透。「我不時說,當我們的知識、技術去到足夠豐盛,即使你驟然間失去所有金錢仍 然可以存活,一個人去到這個境界,怎可能還會沒有自信!換句話,就算現在全世界沒有人找蔡瀾寫稿,沒有人需要一個老人拍攝飲食節目,我仍然可以在街頭開檔 寫揮春,因為我練了二十年字。不是只有我可以,每個人都可以行得通。」
  蔡瀾的自信,還有來自不少好朋友的親炙良言。「是倪匡教我的,除了有人真的用刀刺你,所有精神上的痛苦都是想出來的,不想就沒有了。現在凡有怨恨或者 不愉快的情緒,我都可以幻想把它們鎖入夾萬,統統掉進海裡,之後便不會再想。沒錯,這做法相當不易,但當你被人傷害過一次、兩次、三次之後,經過不斷的學 習與鍛鍊,便可成為專家。如果你認為自己做不到,再去受傷害吧,總會成功喔!」然而即使豁達如蔡瀾,也有動氣的時候。早陣子倪匡(對,又是倪匡!)在蔡瀾 新書的序中,透露蔡瀾被生平知交騙去了鉅額金錢。「他是我由細玩到大的最好朋友,數年前騙了我一大筆錢(據說是八位數字)!」說起這件事,蔡瀾收起了一貫 的從容。「他知道我會採取法律行動後,便主動聯絡我說把部分錢還給我然後講和,我不肯,一定要告到他仆街為止。有些事情,我完全不會有折衷的餘地。」
  
  文章沒半個廢字
  黃霑曾經在文中慨歎,寫詞最紅的日子,每天電話總是響過不絕,連拒絕的時間也不夠,只是有一天,電話再沒有響過,再沒有人找自己填詞;此外倪匡也說 過,有一天突然靈感都跑掉了,再寫不出小說來。反觀蔡瀾,除了年前重病稍事停頓之外,專欄還是每天寫,至今推出的小品散文及小說多逾一百四十本。他跟 TVB拍的飲食節目還是一出街便收30點。「黃霑的詞一定厲害,倪匡的小說也不用說。但文人的生命就是如此朝不保夕,除了努力充實自己,我想不出有甚麼方 法可以避免淘汰。今天大眾的語文水平每況愈下是不爭的事實。我老早便決定與其咬文嚼字嚇怕讀者,不如把文章寫得容易淺白,讓小學生都看懂箇中道理。「很多 人以為那短短數百字的專欄很容易寫。你仔細看看,便發現每篇文章其實都有個嚴謹結構。文章內容當然重要,我也留意行數和分段位置,會像畫山水畫一樣,在適 當的地方留白,同時也會不覑跡地押韻,讓讀者看得舒服。我喜歡明朝的短詩,數百字已經把一個人的一世交代得清楚,當中沒有一句廢話。十多年來,每天我也要 求編輯排版後,必須fax給我看過清楚,再經剪輯,確保沒有半個廢字。
  「仍然堅持不寫政治?」「一來我個人不憤怒,二來我知道單單寫幾篇文章,根本無甚作為。如果真的要做,我會選擇在頭顱綁條紅巾,跑出來去灑熱血罷!」
  
  澳門開妓院
  今日的蔡瀾,每天在報紙上爬格,另外每星期為周刊供稿三篇,還有親自帶團周遊列國、主持電視節目、打理茶葉、食店、精品店、雜貨店等多門生意……「人 人以為我很忙,其實跟以前做電影監製比較,現在的工作不知幾閒。」「也想找時間寫寫小說。十多年前寫過兩集《追蹤十三妹》,很希望把故事繼續發展下去。這 女子是個六、七年代非常受歡迎的專欄作家,但多年來從未露面,沒有人知她的真正身分。我曾花了七年時間,在馮平山博物館research這個人,真的過 癮。」他把其中一個專欄命名為〈未能食素〉,目的是表示自己還有很多未實現的慾望。「開妓院呀,小時候已有這個願望。像古代的青樓那樣,女子都是琴棋書畫 樣樣精。」「世上還有這些女孩嗎?」「有的,中國就是人多。一萬元月薪不來給她三萬元總會來的!」蔡老闆充滿自信地說。
  
  沒有鮮魚的下一代
  今年剛過生日,六十七歲蔡瀾說,特別享受現在這個階段:享受自己對人的看法、對別人的包容,還有所擁有的知識以及快樂。「倪匡說:『人要做自己喜歡的 事,很難;但是,可以不做自己不喜歡的事。』還有不見不喜歡的人,這兩點,我現在都做到了。」為了令自己更加完備,蔡瀾甚至因此不考慮生兒育女。「這個世 界愈來愈不濟,生活質素低,教育也糟糕,根本沒令我去播種的興趣。我曾經吃過一條有鮮味的魚,呼吸過那口真正清新的空氣,你們這一代和下一代也已經沒有機 會再品嚐。或者你可以說我自私,我也不想把自己學習的時間,花費在下一代身上,我覺得不值得。」
  連蔡瀾也敵不過世界毀壞的進程嗎?
  「敵不過!」
  
  text l 陳立怡、金成

資料來源 : JET

http://hd.stheadline.com/culture/culture_content.asp?contid=41265&srctype=g 


http://www.chualambooks.com/?page_id=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