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9

中醫跌打戒口

8.20扭挫傷致膝頭筋絡損傷,一直沒有戒口,而9.10又再傷。

跌倒碰撞,造成骨骼錯位,使原本應該左右對稱的骨骼結構失去平衡,改變正常的肌肉張力,並且壓迫神經組織,引發酸痛。除處理傷處,戒口亦十分重要。但亦是十分困難的。


1. 醋酸類製品及糯米
醋酸類製品及糯米是跌打損傷必須禁食的食物,因為它們會令筋骨腫脹,壓住神經線,加劇痛楚。有說糯米同埋用糯米粉做既糕點一定唔好食,一食即痛,萬試萬靈!

2. 冰冷食物、太酸或太甜的食物等
中醫觀點:「酸令筋急,甘令肉緩」,意思是說「酸的食物會讓筋絡收縮,甜的食物則會讓其放鬆」,當筋絡已經出現痠痛現象時,如果又吃了酸酸甜甜的食物,將會導致筋絡持續收縮、放鬆,就會讓痠痛症狀更加明顯。冰冷食物同理。

3. 鵝、鴨、筍、啤酒、花生、香蕉
而有過敏或發炎反應的患者,也不可以吃辣、喝酒,或是芋頭、鴨肉、羊肉等食物;另外,像是香蕉、鳳梨、烏梅等,因含有會促進發炎反應的類荷爾蒙,所以在發炎期階段也必須禁食。一食就發過豬頭。

4. 蝦、蟹、牛肉、雞蛋、香菇、韭黃
吃了筍子、香菇的患者,組織收復出現不平整、不漂亮的現象;或是有大傷口、蟹足腫體質的患者,吃了薑之後在傷口處發生癢痛難忍的狀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