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4

Movie - 古都


古都》為日本作家川端康成在晚年於1962年發表的一部中篇小說。书名“古都”指的是日本京都

《古都》基本上表現出日本傳統的美學思想,藉由京都在戰後的人事內外在的情事糾葛、失散姐妹的離合情懷、男女的愛戀、傳統的媒妁婚姻。並配以日本傳統祭典所表現的內在拘謹心理意識之外顯,而透露出日本文化中的物哀、風雅、與幽玄的獨特美感。

《古都》是川端康成末年之作,討論川端康成一貫關心的主題,包括:兩性之間的鴻溝、兩性差異的焦慮、單純無邪的嚮往、人間和自然的結合、環境和個性 的結合--古都同時探討居住戰後古都京都的藝術家對現代與傳統的愛憎情理,現代很吸引人,又使人迷惘,社會在變,大眾的文學品味也在變,如何在現代化過程 中站得住腳而保留傳統性質是個大問號。

小說的一大特色是描述了京都的多個節日,包括平安神宮時代祭葵祭鞍馬寺伐竹會祇園祭、「大字」篝火儀式等。小說中還以京都的各處名勝為背景,演繹人物的故事。

source:
https://zh.wikipedia.org/wik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