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6

為什麼古代習俗要燒衣?

https://hk.news.yahoo.com/

有留意農曆或中國時節的你,都了解到又到了 「鬼節」,相傳一到農曆七月,地府大門開放,一些無主孤魂,就由冥間大神率領,從陰間到陽間接受供養。所以,不少地方都紛紛在這一個月份,舉行「普度」布 施祭祀儀式,希望「他們」得以安撫,保佑家宅平安。而華人地區的習俗,主要是祭祖以及祭祀孤魂野鬼,而廣東、港澳稱為燒街衣。

講到燒衣 紙,為什麼要燒紙?也有一個典故。相傳東漢時期,有個叫尤文一的秀才,寒窗苦讀十幾年,卻沒能中舉。最終棄筆從商,在大發明家蔡倫的門下學習造紙。尤秀才 聰明過人,很受蔡倫的器重。蔡倫就將自己技術全部傳給了尤秀才。過了幾年,蔡倫死了,尤秀才就繼承蔡倫的造紙事業。他造的紙又多又好,可當時用紙的人很 少,所造的紙賣不出去。尤秀才為此十分煩惱,漸漸茶飯不思,卧床不起,三天沒過就死了。

家人哭得死去活來,左鄰右里知道消息,也過來幫助 處理喪事。尤秀才的妻子哭著對鄰里說:「我們家境不好,沒有甚麼可以陪葬,就把這些紙燒了給他做陪葬吧!」於是,就派了一個人在尤秀才的靈前燒紙。到了第 三天,奇怪的事發生了,尤秀才突然坐了起身,不停叫著:「快燒紙!快燒紙!」家人鄰里都以為尤秀才屍變,相當驚慌。尤秀才就即刻解釋:「不要害怕,我是真 的活了,是閻王老爺把我放回來。」家人鄰里感到奇怪,再繼續追問。尤秀才說:「是你們燒的這些紙救了我。」「由於將這些紙燒了後,到了陰曹地府就變成了 錢,我用這些錢買通了閻王爺,閻王老爺就把我放回來了。」家人聽了,歡天喜地,之後再繼續燒多點紙。

據說,這件事傳到出去,有人不相信, 包括一名有錢有勢的老員外。老員外找來尤秀才問:「我家用金錢陪葬,不是比紙值錢的多嗎?」尤秀才說:「員外不知,這金銀是人間所用的,絕對帶不到地獄 去,不信,員外可掘開祖墳,那些陪葬的金銀保證分毫沒動。」員外聽了解釋,又相當有說理,於是買紙的人一下子多起來,尤秀才造出的紙還供不應求。

事實上,尤秀才並非死而復生,只不過是為了多賣紙,和妻子商量後設下的商業計策。但最終,為去世的人燒衣燒紙的風俗,就一直流傳至今。

相關新聞 古人抗疫史:集體掩屍、水井投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