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4

星之約會﹕饑饉心 日日是晴天

(明報)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明報專訊】「餓死人了!」大家餓得肚子「打鼓」時,總會不經意嚷出這句說話,但在第三世界國家,不少人正面對真正的飢餓問題,「餓死」乃是天天發生之事。「饑饉之星」謝安琪和叱咤903 DJ朱薰早前接受了香港世界宣明會委派的「任務」,到訪位於亞洲南部的孟加拉,了解當地的飢餓情况。

5、4、3、2、1——過去的5秒,是一個身處第三世界國家、飽受飢餓煎熬的生命的最後倒數。今年度「饑饉之星」——謝安琪和朱薰於2月初應香港世界宣明會邀請,到訪孟加拉。兩人不單目睹當地生活苦况,也看到苦難中有愛。

真摯笑容令人融化

在一般人心目中,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民飽受飢餓、貧窮問題煎熬,必會終日愁眉苦臉,然而兩人均表示,在孟加拉看到很多真摯的笑容,「孩子的笑容真的能把人融化……」在數天行程中,教朱薰印象最深刻的,是當地孩子很勇於表達個人情感,「他們想多謝你便會將自己種的花送給你或擁抱你」。

謝安琪則最記得孩子的畫作,「孩子的畫裏常出現symbol of freedom(自由象徵),年紀小小就懂得珍惜自由,世界在他們心中仍是美好的」。即使孟加拉的孩子沒有充裕的生活條件,但他們畫的天空色彩斑斕,謝安琪表示,彷彿看到下一代的希望和前途。

除了看到笑容和繪畫外,兩人亦有機會接觸當地家庭。謝安琪憶述,她們探訪了一個六口家庭,當中3名孩子先天失明,只有女兒視力正常,而這個家庭只因幼子能夠健康成長,便感恩非常,「我們應該學習他們的人生態度,香港人『習慣』幸福,很多時把挫折放得很大,忘記自己身在幸福中,把很多東西視為理所當然」。

探訪期間,謝安琪、朱薰和工作人員準備了生活物資送給當地居民,行程中她們給一個家庭煎了3隻雞蛋,怎料父母兩人不捨得吃掉,把自己一份煎蛋留給兩個年幼兒子。朱薰對他們的情况感到難過,直言:「我們真的超級幸福!」當城市人正苦惱晚餐吃什麼的時候,3隻雞蛋卻成了孟加拉人的珍貴食物。

深切體會熱愛生命

朱薰在探訪當中深切體會到當地人熱愛生命,「當地人每天面對死亡,回想自己每天擔心的事,對比起來真是『蚊髀和牛髀』!但我們卻總愛為小事而灰心」。對於第三世界的生活狀况,生於「福地」的香港人未必能夠完全體會,但朱薰認為,這並非只是香港人的問題,「只是時間久了,人們漸漸忘記最原始的(生活)目的,變得追逐名利」。(文章經編輯刪節)

文:陳綺雯,傳媒teen使麥海文、吳谷唯、校園記者葉倩盈、莫頌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