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1

務實施政才是治政的根本


盡媒體的九月號月刊,題目是「揮光五年,五年揮光,揮五年光」。這一期的許多文章,大部分與批評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有關,這幾乎是他的特別專輯。論盡媒 體九月號月刊當中的專訪和評論文章,探討思考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任職這幾年間,對澳門社會文化的負面影響。民間對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的不滿,在於其對 澳門文化、文物未盡維護之餘,卻大肆破壞文物,他被外界形容是一位「文物殺手」;在於澳門賭收不斷下滑情況下,仍然大量揮霍金錢,而不會節約開支,他被坊 間戲稱為「大花筒」司長。

  封面專題採訪了許多專家學者,詢問他們對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近來施政的看法。其中首先文遺會委員、澳門歷史文物關注協會理事長鄭國強接受論盡媒體訪 問指「有啲人想繼續高升,於是就要做幾件轟轟烈烈的事出來,然後各方叫好,如果各方叫好就是好事,最怕只有少部分人叫好,但大部分人都罵聲四起,即使對某 些人的仕途都是不利的。希望某些人看待問題不要只考慮自己,要從澳門整體利益出發。」政府面子工程算不上是什麼光輝施政,應該是市民和文物的災難。因為轟 轟烈烈的政府面子工程,絕對缺乏首先是民意基礎,弄不好會引發許多社會問題。有時政府面子工程所謂城市規劃,也未必切合城市實際效用。

  法國文化遺產建築師呂澤強接受論盡媒體訪問指「近年許多人都發現到,居民在假日的時候想找一些清靜的地方,很多地方已被旅遊化。居民放假除咗離開澳門 之外,仲可以去邊度呢?」現實情況的確如此,傳統著名景觀早已被外來遊客「攻佔」,郊野公園逐漸被高樓大廈包圍,真的不知道居民放假,在澳門還有什麼地方 值得去?

  立法議員吳國昌接受論盡媒體訪問指「如果市民依家要問責,佢(特首)可以唔做,只要小圈子放佢一馬就得。相反如果落實咗民主政制,一人一票選特首,市 民要問責官員,佢唔能夠唔做。即使係新嘅家族想成為特首,起碼要經過一人一票呢關。為咗當選,為咗維護政府嘅管治能力同認受性,唔問責都唔得。」一人一票 理想雖然高,但是現實與理想的距離仍甚遠。可能就是這個原因,建制派一直未能完全支持特首全面普選。沒有全面普選的特首,特首及司長等官員沒有可能會向市 民負責。

  另外在這一期藝文爛鬼樓,也以譚俊榮近年施政為主題。其中思崎井在文章《這醜陋的造景叫都市美感我們同活在其中又不在其之中》指出:「我來不及看繁花 盛放,但總能在記憶中找到這座城市輝煌的畫面,這座古城在百年前就懂得自創美感,現代人自愧不如,卻又無一承用原有的美感;把古地圖打開,這裏是世界的門 戶,當時多少要到中國朝聖的外國史節、文化學士,都會先到澳門學習中華文化,先呼吸中西融合的空氣,免得水土不服;也絲毫不用去擔心美感,曾經所有美學和 工藝都是世界最新,擁抱著純粹的生活,所有的工藝不費吹灰落在眼前,那時沒有文化局、都市更新,更沒有「光輝五年」,現在身後的佈景,需由我們自己去想 像。」澳門作為古城曾經有段光輝歷史,保留這段歷史文物風情絕對不是為了自我安慰,而是希望把澳門獨特歷史文化優點,從基礎上在未來發揮得更好。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論盡媒體這一期的九月號月刊的初版,還有附贈「文物殺手譚俊榮」全版海報一張。「文物殺手譚俊榮」全版海報這照片,拍攝於愛都酒店 原址,時間在武林群英會開幕之前。雖然負責在愛都酒店原址掛上「文物殺手譚俊榮」直幡的兩名學社成員,當日被警方帶走。不過磨滅不掉的是,市民對歷史文物 風情的熱愛之情令人感動。

  這個活生生的教訓給我們知道,務實施政才是治政的根本。政府面子工程絕不為市民帶來什麼光輝施政。加上令人感到是流於口號形式的光輝施政,絕對不是市民所需要的。當局應該先多廣泛了解市民所需,才作好施政決策。

建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