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3

【天鴿風球.博評】停電停水的澳門 打破了一國兩制幻象 張景宜

https://www.hk01.com/

8.23 一場十號風球,一只天鴿,讓香港經歷一場暴風雨,但在澳門,卻是奪命的災難,這個颱風來襲,更揭示政府無能的管治和應對災難的能力。

澳門當地在當天中午開始已經傳出災情,網上先有傳出強風吹起貨車,吹倒途人等短片,港人當時大概未知情況有多嚴重。之後陸續傳出當地廣泛地區水浸,內港和青洲等低窪地區水深更一度及胸。之後有新聞有人被困地下停車場,到確定不少人為了救車而命喪停車場。而多個地區缺電缺水,在 Facebook上的群組和 Safety Check,無數的網民在呼喚,有人在問樓下有沒有店開,有人在為家中老人張羅糧食,有大學生被逼留在校園斷糧斷電。政府遲鈍的回應,999打不通,海外媒體看到如斯局面,又怎能相信澳門繁華背後竟是這個模樣。
 
一個風暴,揭示珠海供電的脆弱,水廠也只能作有限度供水。國際機場和碼頭暫停運作、關閘邊檢站關閉等,澳門在這—天,彷如死城。聽起去,還真以為活在東南亞發展中國家或內地三四線城市,誰能想像,這是一個人均GDP前列的城市!中央領導人早前訪問澳門時,還大讚當地發展急速,是一國兩制模範,而今天,卻連一個風球也頂不住。澳門政府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目前需要問責的必然是政府預警流程僵化。民眾都批評澳門氣象局未有作出及時預警,讓市民能提前做好預防措施,市民只知打風,並沒有被知會預警暴雨,不少人直至發現有水浸才逃難。網民說得不無道理,不如直抄香港天文台的消息發布就好。最令人憤慨的,是氣象局局長馮瑞權稱,氣象預報複雜,不能百分百準確。但實情是香港天文台及澳門氣象局在前日已修正預測路徑,顯示天鴿會在澳門極近距離登陸。但是當天鴿打到來,澳門氣象局預報系統卻沒有提供足夠時間讓市民防洪。反之香港在昨日清晨五時二十分已經發出八號暴風信號,但澳門要在上午九時才肯懸掛八號風球。澳門政府在回歸了近二十年,似乎距離專業和優質管治還差很遠。

作為沿海城市,澳門絕非首次面對如此的天災。但顯然政府部門間缺乏協調,事前沒有在渠務,交通,電力,救援及民政等方面都沒有做好溝通準備。香港天文台多次強調,今次風暴正好結合天文大潮,水位將上漲。但澳門當局沒有事先疏理市面淤塞的渠道,也沒與內地做好預案,水浸後引發停電,救援部門陷於愛莫能助的狀態。全市如進入無政府狀態,災民自生自滅。待到晚上,崔世安才發表電視講話,大概這時候,澳門居民才知道政府原來還在運作中!看到停車場洪水湧入,私宅外牆玻璃全爆,賭場真的變了威尼斯,不知道為人父母官的,心裡怎想。

澳門政府依靠內地,多年來不思進取的作風在今次風災表露無遺。近年的急速發展,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內地基建設施,讓澳門政府節省發展電力,水務設施等開支。但正正因為近年發展太順利,令當地政府不思進取。現時澳門八成半電力由內地供應,昨天中午珠海向澳供電線路故障,全澳門停電。立法會議員區錦新批評,澳門電力年前建議興建天然氣發電機組,但不獲政府批准。一場十號風球在在揭示政府如何缺乏危機意識下,慘今全島幾十萬人一起受罪。

回頭看看香港,少數建制派整天在謾罵政府公務員團隊,英殖前朝系統及泛民議員和團隊,著實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專業職系人員盡忠職守,多少媒體人員在外報道災情,有良心勤奮的議員,從獨立的到泛民都為當區市民工作,清理街道,協助居民聯絡警察消防等。大家應該慶賀當年英國殖民政府留下的工程基建,也要感恩政府房署,市建局和本地良心發展商建屋用料優質,以及傳媒在天鴿未到之前,已經搶先專家的意見,指出今次颱風風力強,破壞力大,變相大大提高了市民危機意識。

澳門幾間官媒人手少,資源少,受制於政府的主旋律,變成一齊懶懶閒。議員區錦新指出,澳門出現大規模水浸,主要是基於海水倒灌,而有關問題已經持續超過十年,政府一直未有有效辦法解決。為何澳門政府卻不受體制內外監察?最諷刺的是被視為專門批評澳門政府的網絡勢力「愛瞞日報」事後來呼籲市民自發清渠,變成救澳第一網。澳門傳媒汗顏嗎?回頭看看香港,倒要珍惜平日熱愛這個城市的居民,勇於提出批評和監察。如果他們不是愛這個地方,又何需自告奮勇提出意見?

一個看似和諧,各個勢力合奏歌舞昇平,政府年年派錢的城市,築起了虛浮,卻不堪一擊的繁華。一場風災,充分說明香港才是一國兩制的模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