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9

電飯煲

記得小時候家裏有一個
樂聲牌的電飯煲
是爸爸買回來作新玩意
媽媽讚不絕口
說方便快捷省時間
平時她上班前預備米飯
及米水上面蒸一碟雞或豬肉餅
或外賣斬料
放工時再來一碟菜
就是一家人的飯
熱熱的白米飯
好食是必然的
她也教會我如何落米
及調味肉類
可以是我的基本培訓

中學最後一年
突然間某日
媽媽要入院做手術
廚房的事
暫由我負責
足足10多天
因為有電飯煲
也勉強交了功課

廚房不曾屬於我
雖然
曾上了學校的家政廚藝課興趣班
中學畢業後
更是朋輩世界
不常在家吃飯

在外念大學時
才懷念白米飯的味道
沒有電飯煲的日子
真的是要




生米有
爛飯有
總之
最後
是普通煲子煑的絲苗白飯
在嚴寒冬天周日晚上
是一頓很溫暖美味的晚餐

那時同學LJ 及C 成功在宿舍秘藏電飯煲
偶然聽他們説又來一個大食會
好不羨慕
No ladies
聞說他們已將電飯煲的用途發揮到湯,粥,炇食物
華人本色👍

回澳門後的首份工
老板娘因家在小欖
在澳時也是一個電飯煲萬種用途

家中的電飯煲
也已換了多代

那次
在辦公室
👂説同事的電飯煲壞了
要拿去修理
才知電飯煲可以是很貴的事
不過
具體價錢我真的不知

早前
我只用了兩年多的IC 萬用電飯煲
無緣無故拒絕提供服務
並令全屋電力停止
無奈
我也要拿去修理
同學問
為什麼買多麼功能的煲
電飯煲應越簡單越好
無語

心想
以前一個簡單的煲用十多二十年
生產商如何能增加銷售收入
現新款的電飯煲出廠時可以標很高的價(4000元)
用了一段時間
任一部分壞了
昂貴的檢查及修理費加零件的成本(約1000元)
加上其他零件耗損的不確定性
也不及新買一個相約的煲(已下降至1300 多元)
又是一門經濟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