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6

韋二叔婆

舊居斜巷頂有一間13號的小屋

正好斜斜對住警署

宅內住了一位獨居老婆婆

及她的一位傭人

老人家衣著優雅

微曲的黑白髪整齊

皮膚白裏透紅

唇齒紅白

手上配有一翠綠高貴的手鐲

說話溫柔但果斷

據説她很富有

丈夫從商

有別於當日同區的各行各業打工仔

她家是另一層次的人

我從未見過她的丈夫及親人

她的子女在香港及外地居住

大時節才回來

她的家居顯氣

大門口後要經過一小庭園及有麻石的石級才可進入其大廳

平日大宅內深嚴

家有惡犬

宅內擺設與同區的小屋不同

她較少與隣居往來

媽有進入她的居所

我則因內有惡犬

不願進入

爸曾經幫他修電力安裝

而媽亦幫她代處理一些小事後

估可能兩位女性性格相似

而父親是老實人

我們就熟起來

只知媽叫她韋二嬸

而我叫她二叔婆

我認識她

始於每年年底她會蒸年糕

由於她家會在庭園起灶做糕

她會叫母親自己做好糕料

她會順便以柴火蒸我們的年糕

通常她家是多天灶火旺盛

去準備過年的各式糕點及美食

她亦會起大油鍋做油器

準備家人回來

及送一些給我們

在我們迫遷搬離舊居

二叔婆是借錢給母親買樓的

老人家很聰明

她以同等金額存於銀行

每月銀行發的利息

就是我們借錢的利息

最後在我開始工作後不久

亦已很快歸還

她頗有女俠義助我家

渡過難關的感覺

因她知媽很早是孤兒

無父無母

結婚後一家五口

經濟能力緊張

是她提醒媽要自置物業

不要受人支配要搬遷

上次經過二叔婆的門口

真想緬懷舊日光景

只見大宅荒廢

物在人非

二叔婆亦應已回天家

她的獨立大宅及地皮如被發展

真是價值連城

此刻感謝及懷念這位具智慧的長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