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5

阿蟲嚴以敬‧感性筆觸繪理想世界

轉載: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35124

我們都追求成功,習慣以功名衡量個人價值,卻忽略了生命中真正重要的東西。阿蟲,一名愛調侃人生的香港畫家,自嘲不能成龍,只好成蟲,凡事都順其自然。因為厭倦爾虞我詐的世界,他憑藉畫筆描繪心中的理想世界,追求自然自在的生活哲學。
阿蟲原名嚴以敬,是香港著名畫家、政治漫畫家。眼前的他頭戴鴨舌帽,身穿短褲便服,有點清瘦,但是步步硬朗,渾然看不出已年逾古稀,而且還動過心臟手術。等到坐下來聊開的時候,親切的態度,風趣的談吐,感性的想法,一一印證了阿蟲的真性情。
回溯過去,阿蟲自詡讀書不多,所以胸無大志。他在20歲開始習畫,原為政治漫畫家,畫風辛辣諷刺,作品曾在香港《快報》及《天天日報》刊載。1984年,他突然感到疲倦,於是封筆結束政治漫畫生涯,舉家移民美國。
“真是一個任性的決定!”阿蟲回想當年吐出了這句話。“若不是任性,怎麼會放棄唯一的謀生本領,在沒有積蓄、不諳英語的情況下,和家人到美國陌生環境重新生活。”
相對地,也因為阿蟲口中的任性,讓他有了不一樣的人生觀。1996年獨自回港,他突然頓悟開筆,改畫加插人生警句的生活水墨畫,一直至今75歲,越老越愛畫。
雖渺小但適應力強
用阿蟲這個低調又自貶的名字,他自有想法,“很多人對龍有所嚮往,但真正成龍的人有多少個?每人都有自己的世界,每個世界是一樣大的,如果自以為了不起,身邊的人會因你而感到難受。”
阿蟲續說:“反之,一般人認為昆蟲很低微,但牠們在大自然環境的適應力很強,所以我希望自己成為蟲,渺小卻能開開心心。”
言下之意,阿蟲認為生活變得簡單,人自然活得快樂,“我身邊許多朋友都說,這種隨遇而安的想法太消極,但我倒覺得隨遇而安後,凡事儘力而為做到沒有遺憾,這就是積極的表現。”
正因如此,阿蟲對該做的事都儘力而為,而且更珍惜當下所擁有的一切。
藝術屬於大家
阿蟲認為,他作的畫不僅是屬於自己,誰看到、接觸到,那一刻便屬於那個人。“藝術並非屬於某個人的東西,而是大家的。我一直很想將阿蟲文化發揚光大,也用自己對人生的看法去畫,希望透過作品引起讀者共鳴。”
詢及創作靈感從何而來?阿蟲解釋,“我的生活,就是創作來源。創作是發自內心的真感情,是自己對生活的感受,只要生活有感情及快樂,便有靈感。”
從資料得知,阿蟲以“在衝突和矛盾中追求平衡,從平衡中取得和諧”作為創作宗旨,並將生活體驗以輕鬆手法融入作品,闡述人生的哲理。
為何阿蟲想追求這些?他自有一番見解。“生活本來存在許多矛盾,找到對的位置就是平衡。這就好像在許多苦悶的事中找到快樂,就是平衡人生。”
阿蟲也強調,豐盛人生並不是一味過著富裕的生活,真正的豐盛人生,其實就是快樂人生。“生活上追求的一切都是為了快樂,如果一個人常常埋怨,生活肯定不快樂,我們應該視人生起跌為尋常事,那自己也比較自在。”
與死亡擦身而過
11年前,被檢驗出三條血管堵塞,經歷了兩場與死亡擦身而過的手術,阿蟲更珍惜生命,更積極的畫畫。即使軀體老了,他的心依然年輕熾熱,對畫畫的熱誠不減。
阿蟲以近乎平淡的語氣道出心臟手術經歷,他事前並不知道自己患有心臟病,因為他從來不檢查身體,直到1997年在美國病發了,才被證實三條血管堵塞,患上嚴重心臟病。
“人很渺小,生命也很渺小,我雖然不怕死,但不想就這樣死去。”
阿蟲說:“後來回到香港,心臟病已經嚴重影響我的正常生活,所以我積極配合治療,接受兩次手術。在死亡邊緣走過一回,我更愛惜生命,也更加積極畫畫。”
手術後,阿蟲復原得很快,之後又是一副生氣勃勃的模樣,繼續坦坦蕩蕩做人,依然堅持畫畫。
“許多人一直問我創作了那麼多幅畫,有沒有最滿意的作品?我的答案是‘沒有’,因為我覺得自己往後還會畫更多、更好的作品。”
杯子哲理感性妙喻
每個人對美的定義都不一樣,可以是看到的、聽到的或者觸摸到的,但對阿蟲來說,愛才是最美的,即使它是看不見,聽不見也摸不到。
“人與人之間和諧的愛,是最美的。因此,我的作品沒有對或錯,好與壞,怨和恨,只要閱讀時感受到愛,那就是一個完美的作品。”
阿蟲在訪問中一而再,再而三地強調:“我是一個感性的人,因此我的畫也有一個妙處,也就是從理性世界回到感性的世界。”
阿蟲如此比喻,“好比我手中的杯子,從理性角度看這只是裝水的盛具,但從感性角度看,它卻是可以照顧自己的朋友。所以你不妨放慢腳步,留心身邊的風景,體驗不一樣的感受。”
的確,在漫長人生路之中,執著是生活的絆腳石,只要豁達開心,以感性角度看待身邊的一切,才能真真切切感覺週遭的喜與樂,輕鬆地前進。
阿蟲簡介:
阿蟲原名嚴以敬,年幼時從廣州漂泊到香港,幾經坎坷奔波,才由報館小工熬成一名無師自通的畫家、漫畫家。
他長期生活在底下階層,體驗著人生苦樂和眾生百態,為日後創作大量深受公眾喜歡的作品,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也許受到老報人父親的薰陶,阿蟲對人對事都觀察入微,也善於思考和精於提煉,使他能以辛辣的筆觸,出產很多諷刺時弊的政治漫畫,成為香港第一代政治漫畫大師。
1933生於中國廣東
1956首次個展--香港思豪畫廊
1958個展--台北
1960個展--香港聖約翰堂
1964個展--香港
1966被邀參與《海外中國藝術展覽》--台北
1968《首屆國際展》--越南西貢
1973《全國美展》--台北
1975《當代藝術展覽》--香港藝術博物館
1977《畫語會聯展》--香港大會
1978《畫語會聯展》--香港大會堂
1979《國際美術展》--台北
1982個展--台北阿波羅畫廊
1984個展--新加坡中華總商會
1985個展--美國洛杉磯Monovia Art Centre
1990個展--美國洛杉磯蘭亭軒畫廊
1992個展--美國洛杉磯蘭亭軒畫廊
1993個展--台灣高雄琢璞畫廊
1994個展--美國洛杉磯蘭亭軒畫廊(光明日報/副刊‧報導:陳俐蓉)

Other articles:
http://tanyawang1992.xanga.com/737015186/%E9%A6%99%E6%B8%AF%E6%BC%AB%E7%95%AB%E5%AE%B6%E9%98%BF%E8%99%AB-%E5%9A%B4%E4%BB%A5%E6%95%AC%E5%85%88%E7%94%9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