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5

"半生緣" 張愛玲..........

http://www.juzimi.com/jianjiejieshao/922

《半生缘》是张爱玲第一部完整的长篇小说,原名《十八春》,一九五一年结稿,后来张爱玲旅美期间,进行改写,删掉了一些略带政治色彩的结尾,易名为《半生缘》。

他和曼桢认识,已经是多年前的事了。算起来倒已经有十四年了——真吓人一跳!马上使他连带地觉得自己已老了许多。日子过得真快,尤其对于中年以后 的人,十年八年都好像是指顾间的事。可是对于年轻人,三年五载就可以是一生一世。他和曼桢从认识到分手,不过几年的工夫,这几年里面却经过这么许多事情, 仿佛把生老病死一切的哀乐都经历到了。 

曼桢曾经问过他,他是什么时候起开始喜欢她的。他当然回答说:“第一次看见的时候。”说那句话的时候是在那样的一种心醉的情形下,简直什么都可以相信,自己当然绝对相信那不是谎话。其实他到底是什么时候第一次看见她的,根本就记不清楚了。

半生緣的佳句

1. 從前最後一次見面,至少是突如其來的,沒有訣別。今天從這裡走出去,卻是永別了,清清楚楚,就跟死了一樣。

2. 當痛苦已經成為回憶的一部分時,就已經是不能改變的了。

3. 日子過得真快,尤其對於中年以後的人,十年八年都好像是指顧間的事。

4. 可是對於年輕人,三年五載就可以是一生一世。

5. 這世界上有一個人是永遠等著你的,不管是什麼時候,不管在什麼地方,反正你知道,總有這麼個人。

6. 怎麼叫幸福?這要看怎麼解釋。

7. 也許愛不是熱情,也不是懷念,不過是歲月,年深月久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8. 相愛的人也許沒辦法長相左右,但是那段刻骨銘心的愛,卻是叫人無法忘懷的吧!!

9.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10. 無可否認地,生命不管或長或短,每個人都將經歷過一生、一輩子。

11. 我知道,人生無常,事事難料。一切縹緲間,不必看得太細,這愁,隨年華逝去,這痛,讓雲也飄散。


12. 曼楨對世鈞所說的「我們回不去了」。






1、因為愛過,所以慈悲;因為懂得,所以寬容。——這是張愛玲對胡蘭成說的話
2、見了他,她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里,但她心里是歡喜的,從塵埃里開出花來。—— 一天,胡蘭成向張愛玲提起刊登在《天地》上的照片,張愛玲便取出來送給他,還在后面題上几句話。
3、我自將萎謝了。——張愛玲在寫給胡蘭成的訣別信中說   
4、于千万人之中,遇見你要遇見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時間無涯的荒野里,沒有早一步,也沒有遲一步,遇上了也只能輕輕地說一句:“你也在這里嗎?”——《愛》
5、“死生契闊——与子相悅,執子之手,与 子偕老是一首最悲哀的詩……生与死与离別,都是大事,不由我們支配的。比起外界的力量,我們人是多么小,多么小!可是我們偏要說:‘我永遠和你在一起,我 們一生一世都別离開’。——好象我們自己做得了主似的。”——《傾城之戀》(范柳原對白流蘇說的)
6、一個女人,倘若得不到异性的愛,就也得不到同性的尊重,女人就是這點賤。 ——《傾城之戀》
7、你年輕么?不要緊,過兩年就老了,這里最不缺青春了。 ——《傾城之戀》
8、無用的女人是最最厲害的女人。 ——《傾城之戀》
9、要做的事情總找得出時間和机會;不要做的事情總找得出藉口——出自《張愛玲語錄》
10、回憶永遠是惆悵的。愉快的使人覺得:可惜已經完了,不愉快的想起來還是傷心——出自《張愛玲語錄》
11、書是最好的朋友。唯一的缺點是使我近視加深,但還是值得的——出自《張愛玲語錄》
12、笑全世界便与你同笑,哭你便獨自哭。——出自張愛玲的小說《花凋》
13、照片這東西不過是生命的碎殼;紛紛的歲月已過去,瓜子仁一粒粒咽了下去,滋味各人自己知道,留給大家看的惟有那狼籍的黑白的瓜子殼。——《連環套》
14、你問我愛你值不值得,其實你應該知道,愛就是不問值得不值得。——《半生緣》
15、我要你知道,在這個世界上總有一個人是等著你的,不管在什么時候,不管在什么地方,反正你知道,總有這么個人。——《半生緣》
16、我們都是寂寞慣了的人。——《半生緣》
17、對于三十歲以后的人來說,十年八年不過是指縫間的事,而對于年輕人而言,三年五年就可以是一生一世。——《半生緣》
18、世鈞,我們再也回不去了。——(《半生緣》最中心,最感人,最無奈的一句話)   
19、回憶這東西若是有气味的話,那就是樟腦的香,甜而穩妥,像記得分明的塊樂,甜而悵惘,像忘卻了的憂愁。 ——《更衣記》
20、生于這世上,沒有一樣感情不是千瘡百孔的。——出自短篇小說《留情》
21、喜歡一個人,會卑微到塵埃里,然后開出花來。
22、我喜歡錢,因為我沒吃過錢的苦,不知道錢的坏處,只知道錢的好處。
23、對于不會說話的人,衣服是一种語言,隨身帶著的袖珍戲劇——出自張愛玲的散文《更衣記》
24、有一天我們的文明,不論是升華還是浮華,都要成為過去。然而現在還是清如水明如鏡的秋天,我應當是快樂的——出自張愛玲的《傳奇》再版序
25、女人……女人一輩子講的是男人,念的是男人,怨的是男人,永遠永遠。
26、人生最大的幸福,是發現自己愛的人正好也愛著自己。
27、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玫瑰就變成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玫瑰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玫瑰就是衣服上的一粒飯渣子,紅的還是心口上的一顆朱砂痣。 ——《紅玫瑰与白玫瑰》
28、樓下公雞啼,我便睡。像陳白露。像鬼──鬼還舒服,白天不用做事。按:陳白露是<日出>里的交際花。她有一句出名的對白:“太陽不是我們的,我們要睡了。”
29、我們下一代同我們比較起來,損失的比獲得的多。例如:他們不能欣賞<紅樓夢>。
30、“人性”是最有趣的書,一生一世看不完。
31、最可厭的人,如果你細加研究,結果總發現他不過是個可怜人。
32、不知听多少胖人說過,她從前像我那年紀的時候比我還要瘦──似乎預言將來我一定比她們還要胖。按:愛玲不食人間煙火,從前瘦,現在苗條,將來也沒有發胖的危險。
33、“才”、“貌”、“德”都差不多一樣短暫。像xx,“娶妻娶德”,但妻子越來越嘮叨,煩得他走投無路。
34、有些書喜歡看,有些書不喜歡看──像 奧亨利的作品──正如食物味道恰巧不合胃口。喜歡看張恨水的書,因為不高不低。高如<紅樓夢>、<海上花>,看了我不敢寫。低如“xx”、“xx”看了起 反感。也喜歡看<歇浦潮>這种小說。不過社會小說之間分別很大。不喜歡看王小逸的書,因為沒有真實感,雖然寫得相當流利,倒情愿看“閒草野花”之類的小 說。
35、要做的事情總找得出時間和机會;不要做的事情總找得出藉口。
36、回憶永遠是惆悵的。愉快的使人覺得可惜已經完了,不愉快的想起來還是傷心。最可喜莫如“克服困難”,每次想起來都重新慶幸。
37、一個知已就好像一面鏡子,反映出我們天性中最优美的部分來。
38、一個人在戀愛時最能表現出天性中崇高的品質。這就是為什么愛情小說永遠受人歡迎──不論古今中外都一樣。
39、我有一陣子不同別人接触,看見人就不知道說什么好。如果出外事,或者時常遇到陌生人,慢慢會好一點,可是又妨礙寫作。
40、有人說:不覺得時間過去,只看見小孩子長大才知道。我認為有一個更好的辦法,就是每到月底拿薪水,知道一個月又過去了。但從來沒有過這种經驗。按:現在愛玲可以靠每半年結版稅知道,只是相隔時間長一點。
41、“秋色無南北,人心自淺深”,這是我祖父的詩。
42、替別人做點事,又有點怨,活著才有意思,否則太空虛了。
43、女明星、女演員見我面總劈頭就說:“我也喜歡寫作,可惜太忙。”言外之意,似乎要不是忙著許多別的事情──如演戲──她們也可以成為作家。
44、有人共享,快樂會加倍,憂愁會減半。
45、搬家真麻煩!可是一想起你說過:“以前我每次搬家總怨得不得了,但搬后總覺得:幸虧搬了!”我就得到一點安慰。
46、我故意不要家里太舒齊,否則可能:(一)立刻又得搬家(二)就此永遠住下去,兩者皆非所愿。
47、你們臥室的小露台像“廬山一角”,又像“壺中天地”。
48、從前上海的櫥窗比香港的值得看,也許白俄多,還有點情調。 按:近年香港也有值得大看特看的櫥窗了。
49、教書很難——又要做戲,又要做人。
50、這几天總寫不出,有如患了精神上的便秘。
51、寫了改,抄時還要重改,很不合算。
52、人生恨事:(一)海棠無香;(二)鰣魚多刺;(三)曹雪芹<紅樓夢>殘缺不全;(四)高鶚妄改──死有余辜。按:前三句用在<紅樓夢未完>一文中,重抄時差一點刪掉,后來我說:“如果你不用,我用。”愛玲就用了。
53、她的眼睛總使我想起“涎瞪瞪”這几字。
54、很多女人因為心里不快樂,才浪費,是一种補償作用。例如丈夫對她冷淡,就亂花錢。
55、听你說她穿什么衣服,有如看照相簿。面孔已經熟悉,只要用想象拿衣服配上去就可以。
56、有些作家寫吃的只撿自己喜歡的。我故意寫自己不喜歡的,如面(又快又經濟)、茶葉蛋、蹄膀。
57、別人寫出來的東西像自己,還不要緊;只怕比自己坏,看了簡直當是自己“一時神智不清”寫的,那才糟呢!
58、寫小說非要自己徹底了解全部情形不可(包括人物、背景的一切細節 ),否則寫出來像人造纖維,不像真的。
59、寫完一章就開心,恨不得立刻打電話告訴你們,但那時天還沒有亮,不便扰人清夢。可惜開心一會儿就過去了,只得逼著自己開始寫新的一章。
60、我這人只有一點同所有女人一樣,就是 不喜歡買書。其余的品質──如善妒、小气──并不僅限于女人,男人也犯的。在亂世中買書,丟了一批又一批,就像有些人一次又一次投机失敗,還是不肯罷手。 等到要倉皇逃离,書只能丟掉,或三錢不值兩錢地賣掉,有如女人的首飾,急于脫手時只能削价賤賣;否則就為了那些書而生根,舍不得离去,像xxx那樣困居國 內。我從來沒有遇到過一個像某些男人那么喜歡買書的女人,女人總覺得隨便買什么都比買書好。結論是:一個女人如果肯默不出聲,不云干涉男人買書,可以說經 得起愛情的考驗。
61、辦雜志,好像照顧嗷嗷待哺的嬰孩,非得按時喂他吃,喂了又喂,永遠沒有完。我一听見xx的計划就擔心這一點。
62、最討厭是自以為有學問的女人和自以為生得漂亮的男人。
63、本來我以為這本書的出版,不會像當初第一次出書時那樣使我快樂得可以飛上天,可是現在照樣快樂。我真開心有你們在身邊,否則告訴誰呢?
64、狂喜的人,我還能想象得出他們的心理;你們這种謙遜得過分的人,我簡直沒法了解!
65、我小時候沒有好衣服穿,后來有一陣拼命穿得鮮艷,以致博得“奇裝异服”的“美名”。穿過就算了,現在也不想了。
66、這首詩顯然模仿梁文星的作品,有如猴子穿著人的衣服,又像又不像。
67、我喜歡的書,看時特別小心,外面另外用紙包著,以免污損封面,不喜歡的就不包。這本小說我并不喜歡,不過封面實在好看,所以還是包了。
68、這張臉好像寫得很好的第一章,使人想看下去。
69、即使是家中珍藏的寶物,每過一陣也得拿出來,讓別人賞玩品評,然后自己才會重新發現它的价值。
70、女人一旦愛上一個男人,如賜予女人的一杯毒酒,心甘情愿的以一种最美的姿勢一飲而盡,一切的心都交了出去,生死度外!
71、公寓是最合理想的逃世的地方。厭倦了大都會的人們往往記挂著和平幽靜的鄉村,心心念念盼望著有一天能夠告老歸田,養蜂种菜,享點清福,殊不知在鄉下多買半斤腊肉便要引起許多閒言閒語,而在公寓房子的最上層你就是站在窗前換衣服也不妨事!——《公寓生活記趣》(上海,常德路195,常德公寓,當年的名字是愛丁堡公寓(Edingburgh House)1939,張愛玲与母親和姑姑住在51室;1942年搬進了65(現在為60),直至1948年。)
72、長的是磨難,短的是人生!——《公寓生活記趣》
73、我是一個古怪的女孩,從小被目為天才,除了發展我的天才外別無生存的目標。然而,當童年的狂想逐漸褪色的時候,我發現我除了天才的夢之外一無所有——所有的只是天才的乖僻缺點。世人原諒瓦格涅的疏狂,可是他們不會原諒我。
我發現我不會削苹果。經過艱苦的努力我才學會補襪子。我怕上理發店,怕見客,怕給裁縫試衣裳。許多人嘗試過教我織絨線,可是沒有一個成功。在一間房里住了 兩年,問我電鈴在那儿我還茫然。我天天乘黃包車上醫院去打針,接連三個月,仍然不認識那條路。總而言之,在現實的社會里,我等于一個廢物。
我母親給我兩年的時間學習适應環境。她教我飯;用肥皂粉洗衣;練習行路的姿勢;看人的眼色;點燈后記得拉上窗帘;照鏡子研究面部神態;如果沒有幽默天才,千万別說笑話。
“總而言之,在現實的社會里,我等于一個廢物。在待人接物的常識方面,我顯露惊人的愚笨。”的兩年計划是一個失敗的試驗。除了使我的思想失去均衡外,我母親的沉痛警告沒有給我任何的影響。”
“生活的藝術,有一部分我不是不能領略。我懂得怎么看“七月巧云”,听蘇格蘭兵吹bagpipe,享受微風中的藤椅,吃鹽水花生,欣賞雨夜的霓虹燈,從雙層公共汽車上伸出手摘樹頂的綠葉。” 在沒有人与人交接的場合,我充滿了生命的歡悅。可是我一天不能克服這种咬嚙性的小煩惱,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天才夢》(一位17歲的教會中學的女學生寫下了這句話)
74、我喜歡參差的對照寫法,不喜歡用善与惡,靈与肉的斬釘截鐵的沖突那种古典的寫法,所以我的作品有時候眼主題欠分明……
75、有一天我們的文明,不論是升華還是浮華,都要成為過去。然而現在還是清如水明如鏡的秋天,我應當是快樂的。
76、我立在陽台上,在黯藍的月光里看那張照片,照片里的笑,似乎有藐視的意味,然而那注視里還是有對這世界難言的戀慕。
77、愛情本來并不复雜,來來去去不過三個字,不是“我愛你,我恨你,”“便是算了吧,你好嗎?對不起。”
78、失望,有時候也是一种幸福,因為有所期待所以才會失望。因為有愛,才會有期待,所以縱使失望,也是一种幸福,雖然這种幸福有點痛。
79、如果我不愛你,我就不會思念你,我就不會妒忌你身邊的异性,我也不會失去自信心和斗志,我更不會痛苦。如果我能夠不愛你,那該多好。
80、如果情感和歲月也能輕輕撕碎,扔到海中,那么,我愿意從此就在海底沉默。你的言語,我愛听,卻不懂得,我的沉默,你愿見,卻不明白。
81、能夠愛一個人愛到問他拿零用錢的程度,都是嚴格的考驗。
82、一般的說來,活過半輩子的人,大都有一點真切的生活經驗,一點獨到的見解。他們從來沒想到把它寫下來,事過境遷,就此湮沒了。
83、男人做錯事,但是女人遠兜遠轉地計划怎樣做錯事。女人不大想到未來——同時也努力忘記她們的過去——所以天曉得她們到底有什么可想的!
84、男人憧憬著一個女人的身体的時候,就關心到她的靈魂,自己騙自己說是愛上了她的靈魂。惟有占領了她的身体之后,他才能夠忘記她的靈魂。
85、要是真的自殺,死了倒也就完了,生命卻是比死更可怕的,生命可以無限制地發展下去,變的更坏,更坏,比當初想象中最不堪的境界還要不堪。
86、太大的衣服另有一种特殊的誘惑性,走起路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人的地方是人在顫抖,無人的地方是衣服在顫抖,虛虛實實,极其神秘。
87、碩達無比的自身和這腐爛而美麗的世界,兩個尸首背對背栓在一起,你墜著我,我墜著你,往下沉。
88、但是,酒在肚子里,事在心里,中間總好象隔著一層,無論喝多少酒,都淹不到心上去。
89、男人徹底懂得一個女人之后,是不會愛她的。
90、他看著自己的皮肉,不像是自己在看,而像是自己之外的一個愛人,深深悲傷著,覺得他白糟蹋了自己。
91、我們也許沒赶上看見三十年前的月亮, 年輕的人想著三十年前的月亮應該是銅錢大的一個紅黃的濕暈,像朵云軒信箋紙上落了一滴淚珠,陳舊而迷糊。老年人回憶中的三十年前的月亮是歡愉的,比眼前的 月亮大,圓,白,然而隔著三十年后的辛苦路往回看,再好的月亮也不免帶點凄涼。——《金鎖記》
921955年离開香港前,我乘船到美國去,在檀香山入境檢查的是個瘦小的日裔青年。后來我一看入境紙上的表格赫然填寫著:“身高六尺六寸半体重一百零二磅” 不禁一笑——有這樣粗心大意的!五尺六寸半會寫成六尺六寸半。其實是一個Freudian slip(弗洛依德式的錯誤)。心理分析宗師認為世上沒有筆誤或是偶爾說錯一個字的事,都是本來心里就是這樣想,無意中透露的,我瘦,看著特別高。那是這海關職員怵目惊心的記錄。
93、“死生契闊,与子成悅;執子之手,与子偕老”是一首悲哀的詩,然而它的人生態度又是何等肯定。我不喜歡壯烈。我是喜歡悲壯,更喜歡蒼涼壯烈只是力,沒有美,似乎缺少人性。悲哀則如大紅大綠的配色,是一种強烈的對照。
94、悠長得像永生的童年,相當愉快地度日如年,我想許多人都有同感。然后崎嶇的成長期,也漫漫長途,看不到盡頭,滿目荒涼。然后時間加速越來越快,繁弦急管轉入急管衰弦,急景凋年已經遙遙在望。——張愛玲概括自己的一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