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6

揮光五年‧報復施政

「揮光五年」、「文物殺手」、「破壞文化司」……近期社文司範疇的一連串施政,引起社會罵聲四起。然而,社會罵聲越激烈,社文司的施政似乎越離譜,堪稱「鑊鑊 新鮮鑊鑊金」。難以想像原本一名極具人氣的司長,不到兩年時間就幾乎成為神憎鬼厭,天怒人怨的過街老鼠。但是社文司近期一連串搞作與其說是施政失誤,筆者 更覺得似是一種報復。《莊子•盜跖》說:「順吾意則生,逆吾心則死。」「光輝五年」的政績工程大致如此。

承諾太多 注定難過
  光輝哥新官上任之初便承諾多多,大拍心口要用一年時間,改善澳門的醫療系統,與國際水平接軌;離島醫院二0一九年一定可以落成啟用。更放下豪言做得不 好,就會自動下台。自信爆棚的作風讓人眼前一亮,更贏盡市民掌聲,風頭一時無兩。然而,正所謂︰「一剎那光輝不代表永恆」。早前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在立 法會坦承,離島醫院這隻「大白象」跟其他公共工程一樣陷入「完工無了期,預算無上限」的泥沼之中動彈不得。「鏡湖謀財,山頂害命」這一金句近期流傳到香港 的專欄文章,引起澳門市民瘋傳並分享自己經歷,網上又是一片負能量爆燈的愁雲慘霧,至於澳門的醫療系統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裡有何改善,相信已經不言而喻。

光輝特色 阿茂整餅
  醫療系統未見起色,澳門的歷史文化卻面臨一場由政府推動的大清洗災難。一座座古舊的西式歷史建築排著隊被拆,原有的中西文化交融的特色被「山寨少 林」、「淘寶武當」搞得不倫不類,啼笑皆非。好好的「吳陳比武」舊址要拆卸,卻還好意思在舊址對面的塔石廣場豪花二千萬搞「武林大會」紀念「吳陳比武」的 威水史。早前觀音堂門口旁邊竟然出現旅遊局有份支持的「牛肉美食節」宣傳展品,佛門清靜地宣揚殺生食肉的前衛思想,又驗證了官方宣傳口號︰「澳門,就是與 別不同!」未知是否有市民向當局投訴,有關展品現時已經消失。

堅持的動力
是社會反對的聲音?

  應該做的做不好,不應做的卻亂來。市民越是反對的,卻越是堅持執行。越是呼籲煞停拆卸古舊建築,推土機就開得越急促;愛都酒店舊址剛出現「文物殺手譚 俊榮」的直幡,探土工程隨後便來,拆卸的命運始終躲不過。越是批評「揮光五年」,豪擲公帑的項目就越推越多,三億翻新賽車館就要罵天價工程?隨後公佈的新 中央圖書館項目,原來九億預算只是建築工程費,還有其他一大堆支出未計算在內,這也難怪捐款暨大一事鬧得全城沸沸揚揚,卻還可以不以為然地說得出「區區一 億」。越是批評公眾諮詢「走過場」、「假諮詢」,現在就連諮詢這種表面功夫都不做,直接從庫房拿六百四十萬將龍環葡韻改造成催谷旅客的新熱點,連唯一的清 靜休閒之地都不留給澳門市民。這樣的管治方式,莫說要施政為民,這根本就是報復市民!

有病就要睇醫生
  美國臨床精神病學專家瑪莎•史圖特著有《百分之四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一書,裡面提到有種人看起來往往與一般人無異,在初相識時,甚至予人聰 明、人緣佳的印象,但他們缺乏同理心、悔恨或羞恥的特質,常常對自己向他人所造成的傷害無動於衷或合理化,缺乏對人、社會、團體的認同與忠誠,嚴重缺乏良 心譴責,因此,不會為不道德的行為感到焦慮或罪惡感。這種人很少為未來長期的利益考量,所以傾向於短時間內尋求立即的滿足。這種人被稱為「反社會人格障礙 患者」……完。
 
晏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