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2

管理上司

https://www.hk01.com/01

沒聽錯,是管理上司。好像有點礙耳,管理從來是向下,上面管下面,何來管理上司?一定有古怪,不是關於權術,便是關於擦鞋,操控別人的伎倆,唔好搞我。

很多出色企管人管理下屬、客戶、市場推廣、產品發展等,頭頭是道,但每當牽涉到上司,立即採取被動的姿態,認為跟上司的關係不可採取主動。很多人認為與上司的關係適可而止,太親或太疏離對自己沒好處,最理想的狀態是現狀。這想法肯定是錯,管理上司是企管的必要部分,逃避是極差的處理方法。管理上司是一門公認的企管學問,我認為《哈佛商業評論》的定義最恰當:「管理上司的定義是,有意識地與上司合作,從而為自己、上司、公司取得最好成績。」
一定聽過令人惋惜的故事,兩位同事都是盡責和明理的人,過往在其他部門各自發揮出水準,同事關係不錯,但成為上司和下屬之後,忽然水溝油,不和的關係公開化,由互不信任到互鬥,最後有人捱不住離開,當然是下屬。或者,不只聽過,閣下就是主角之一。
很多人以為這些故事是個別事件,性格衝突經常出現,兩個人合不來,沒解決方法,挽救無效的話,唯有結束這段關係。實情未必如此,性格不合只是問題的一部分,甚至是小部分。問題的重點是,一段兩個人的關係,關係之中兩個人同時依賴對方,兩方都需要主動管理這段關係,只靠上司由上而下帶領前行,下屬被動地等候指令,這段關係遲早出事。

管理上司須知己知彼,上司是怎樣一個人,下屬有責任了解,然後尋找相處的方式。上司有陋習、有盲點、有古靈精怪之處,下屬須以敏感的五官觀察。上司的行為對下屬有直接影響,例如上司受壓的容量偏低,公司的壓力即時由上面轉移到下面,下屬須隨時做好準備。或者上司的受壓容量特高,頂住很多問題,下屬須提高警覺,因為問題可能已變得相當嚴重,只是上司沒表露出來。
維持一段關係,須接受對方的為人,例如下屬須接受上司不是超人,而是會犯錯的常人。我們對自己寬宏大量,很容易原諒自己的過失,或者應該以同樣尺度看上司。有些人的心態是,上司坐得這個位,當然須具能力處理其他人處理不到的問題,但有時候難題真的很難,難至不應該由一個人承擔。難題出現時,下屬以不合理的尺度衡量上司的處理能力,是一段不快樂關係的開始。
下屬須掌握上司的目標,及達到目標過程中遇到的種種壓力,哪些地方可以幫輕上司,哪些地方需要由上司獨自處理。上司必定有強項,否則不會在上面,下屬須懂得欣賞。上司也有盲點,每個人都有,有些下屬懂得為上司補位,有些下屬如八公八婆,終日竊竊私語。

每段上司和下屬的關係都是獨一無二,我們因着自己的性格,配合上司的性格,找出一套相處的方式。回想自己的事業旅途,最難忘的一段上司關係,是為一個公認「難服侍」的上司工作,我卻由始至終不覺得他難搞。那時候我們在發展一個頗創新的行業,很多事情是摸着石頭過河,上司欠缺本行經驗,但帶着很多有用的其他經驗,對人對事都引入獨特的看法。有些人跟不上或不願跟上,認為他不按牌理出牌,我卻覺得非常過癮。
逐漸地,上司和我建立其他人沒有的默契,我不單做他吩咐的事情,還加進自己的解讀。上司給予下屬做的事情,大都不是完整的指令,期望下屬各自發揮。即是說,根據我對上司的了解和對問題的分析,我認為上司是這樣想的。上司沒說出口,但我覺得掌握到他心中所想。合作過程中,上司給機會,以及尊重,讓我發揮,度過一段做出成績兼做得開心的時光。

與上司關係的關鍵是「互相」,是一條有來有往的雙程路。兩個不同的人相處,摩擦不可能避免,下屬的責任是在適當時候以適當方式提出異見。怎樣才算適當?你懂的,不懂的話,你有問題。上司不單會犯錯,也會小氣,提出異見的方式不應過分直率
兩個人的關係,自己代表關係的一半,管理上司之前需管理自己。兩個有七情六欲的人在一起,雙方同時有責任,有些地方上司需給予明確方向,有些地方下屬需懂執生。看完這篇文章,仍然認為管理上司是多餘的擦鞋行為,祝你好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