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2

企管人的隱形絕招 - Say No

https://www.hk01.com/01

Say No是企管人的隱形絕招,其他人看不見,但在無形間已使出了招數。

Say No是一套因着個人性格鍛煉的武功,各施各法,不過我認為有些共通元素,我提出以下三項:

一、明早再算。人家提出要求,不管時間多迫切,儘量不要即時答覆。

多少次一時軟弱,衝口而出,換來長期後悔。
如果這個要求是這麼重要,我們更須詳加考慮,多給一天,非常合理。
Say Yes之條件,可能須對其他事Say No,條數怎樣計,需要時間算清楚。
早瞓的習慣給予我一些優勢,藉口是昨日有點忙,兼很早瞓了,所以今日才回覆。
瞓一覺的力量很大,成個人清醒了,看同一件事,增加深度和寛度。
信我,所謂超急的要求,可以等一日。

二、當心「應該」。

很多要求包含了「應該」的字眼,我應該這樣做,因為……人家或者確實需要幫忙,但怎樣跟我應該幫忙扯上關係?
有些人很狡猾,無意中把責任卸給別人,過程平淡自然,承擔責任者懵然不知。
每次有人對你說:「你應該……」,立即向後退一步,把整件事想一遍,點解我應該?

三、斬釘截鐵。

模糊的No是最差勁的答案,人家看出你的軟弱,又想這樣,又想那樣,在弱肉強食的職場森林,舉棋不定的人,注定是弱者。
我試過一次拒絕別人的要求,講大話說不在香港,怎知在觀塘撞過正着,面懵至想死。
堂堂正正Say No吧:「這段時間我很忙,但多謝記起我。」又或者未必是關於忙,就是不想做:「多謝邀請,我不到了。」

有一個人自稱Say No專家,是喬布斯。他認為Say No分開不同層次,有些事情明顯應該Say No,這些不難,最難是對一些幾好,但不夠最好的事情Say No。在他的字典中,專注的意思是對一百件不壞的事情Say N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