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8

Finance Lease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8/07/23/chaileas-2/ 


「僅需一成,就可將新車開回家。」這句話是許多租賃公司愛用的廣告詞,但,那麼好康的事情難免啟人疑竇,天底下真有那麼好康的事情嗎?
實際上,還真的有那麼好康的事情。「租賃服務」就是如此,而且早已行之有年。
租賃服務大致上可分成兩種,一是「營業租賃」,另一為「融資租賃」。前者就是一般傳統指的「租借」,當企業有使用設備需求,手頭上也有錢付租金,出租人便將設備、資產租給企業,並負責維修設備,設備所有權始終在出租人身上。
而後者「融資租賃」的核心概念,一般財金教科書定義是:指出租人根據承租人對出賣人、租賃物的選擇,向出賣人購買租賃物,提供給承租人使用,並向出租人按照約定支付租金。依此,融資租賃的法律關係即是由買賣合同和租賃合同關係構成,交易由出租人、承租人、出賣人三方達成。
這麼一段落落長文字,翻成白話的意思就八個字:借雞生蛋,賣蛋買雞。

短期內讓企業拿到錢,中小企業最好幫手

舉例來說,一家企業遇到發展關鍵時期,急需購買研發及生產設備,卻又缺乏足夠資金。這時,企業便能向融資租賃公司尋求協助,由融資租賃公司先購入這些設備,再出租給企業使用,並按收取一定租金,等到租金期滿後,融資租賃公司就可按合約約定將設備所有權轉讓給企業。
這個做法最大的好處,是能在短期內解決企業需求,避免業者因缺乏資金錯失發展契機。而這正是許多中小企業及新創公司常遇到的難題,畢竟,在什麼都還沒有的時候,想要說服「金主」點頭出借大筆資金,幾乎是個不可能的任務。
以企業成本面來說,「融資租賃」不僅比短期租設備來得省錢,也比一次全額付清購買更為靈活運用。
「融資租賃」也不只有一種玩法,另外兩種常見的型態則是「售後回租」與「應收帳款轉讓」。
前者是,企業將現有設備出售給融資租賃公司再租回使用,以「融物」取代「融資」,靈活運用固定資產變成流動資金。後者則是,企業將賣出商品貨款的「所有權」轉讓給租賃公司,企業先從租賃公司取得一筆資金,待企業銷貨完畢,再由租賃公司出面向客戶收款。

因應產業、商品特性不同,量身打造融資方案

這些極富彈性的融資方法,其實都是租賃公司為因應客戶產業、商品特性的不同,所量身打造出來的融資方案。
早期台灣製造業多採「貨到付款」與歐美國家貿易往來,跨國貿易往往票期一開就是半年到十個月不等,造成營業現金流量低,若企業「口袋不夠深」,一旦有一筆資金卡住,公司營運就很可能演變成一場災難。而「應收帳款轉讓」設計出來的融資方案,恰好能解決這樣的企業困境。
對企業來說,不僅是將半年、十個月才可能收到的貨款轉換成一筆即刻能動用的資金,也將可能收不到貨款的風險「轉嫁」給租賃公司,同時也因此少了信用調查成本、帳務管理成本、催收成本、信用風險負擔等經營管理成本。
中租迪和是台灣第一家提供「應收帳款轉讓」方案的租賃公司,讓企業得藉由轉移債權來達到融資目的。如今,台灣許多銀行也都開始提供類似的融資業務。
租賃公司的融資彈性,也展現在運用的標的上。一般而言,向銀行融資大多必須要提供不動產為擔保品,租賃公司業務規模雖然較銀行小,融資金額也較低,相對的卻可以動產為主要擔保品,例如:機器設備、辦公事務機器、醫療設備、飛機船舶,各種車輛及運輸設備、生產設備、零組件、半成品,甚至是「漁獲」,都能夠成為標的物。

連「漁獲」都能當擔保品,租賃就是能做到這麼活

當漁民需要資金建造漁船或維修、整建,實務上多是以「漁船」當擔保品向銀行融資。不過,租賃公司卻能有更彈性的作法,那就是改用「漁獲」為融資標的,漁民只要先付些許利息,將漁獲存放於租賃公司的冷凍庫中,待市場價格上揚,漁民再拿款來解約,把漁獲拿出來賣。如此一來,只要漁獲「行情好」,漲福高於利息費用,漁民就能賺取額外利潤。
租賃的優點不只如此,營業租賃甚至能幫企業達到節稅效果。以企業用車來說,租金費用可以依費用科目抵減所得,同時也可依照資本型租賃設備會計稅法規定,加速固定資產折舊攤提,進一步減少應繳營所稅額。
由於租賃服務的彈性、授信效率快速,並且能配合企業需求,為企業量身訂做最適合的融資方案,往往也是最適合中小企業、新創公司的融資管道。
因為剛起步,中小企業、新創公司的營運風險相對高,能否順利「茁壯」的關鍵點,就在於是否能適時找到「資金挹注」。但一般金融機構受限法令,借貸放款都必須嚴加審核,對於財務較不透明的中小企業、新創公司而言,勢必更難在需要資金時獲得奧援,反更限於融資困境。
相較之下,租賃業能在合理風險評估下,提供給不同產業、不同風險程度的客戶「量身打造」融資方案,諸如「設備租賃」、「售後回租」或購料的「售後買回」,甚至是「應收帳款轉讓」,如此更能滿足中小企業、新創公司的營運成長需求。
而今,創新創業浪潮不斷,想啟動創業計畫嗎?不如試試租賃服務,用更聰明的方法拿到最關鍵的那筆資金吧。

讓我告訴你,什麼是租賃?

更適合中小企業的「租賃融資」概念,是怎麼從美國的經濟史裡「長」出來的
(本文開放合作夥伴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 CC License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