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2

麵包伽利略 一個藍莓包 港仔踢爆台企香精案

轉載:

專訪
A02
am730
葉兆臻
2013-09-02
台灣藝人小S(徐熙娣)丈夫許雅鈞有份投資的連鎖麵包店「胖達人」,最近被揭發一直以香精混入麵包,假扮「天然無添加」,成為台灣近期最嚴重的食物安全事件。小S要當眾認錯,18間分店所有員工在店前列隊道歉仍無法平息,胖達人全線停業3日,引發的索償至今仍持續。踢爆台企「講大話」的,原來是一名香港青年演奏家。一切只源於他覺得胖達人的藍莓包太好味,想在家中「東施效顰」之故,無意地發現了醜陋真相。他接受本報專訪,細訴由最初多番驗證麵包材料、到發表網誌、數十萬人關注、傳媒越洋追訪、至懷疑有人留言恐嚇等點點經歷。事已至此,他執著的,除了揭發真相,還是尋找舌尖上的麵包香味。  
 

80後的李冠集文質彬彬,戴著墨鏡走在街上,無異於本地年輕人。一般人不會發現,過去兩周他幾乎日日登上台灣新聞版面,跨岸引起的「踢爆風暴」翻轉整個台灣,台媒紛紛起底,誓要找到這位為台灣人揭發香精麵包案的港仔到底何方神聖。李冠集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現職是中樂演奏家,網上有多段他的演出片段。他從小喜歡麵包、甜點,也愛親手造麵包,但製包成績僅止於自家品嘗。
 
「我好鍾意食包,日日都會買幾個麵包,平均1日食4個,早餐、消夜、下午茶都係包。」宣稱使用天然酵母、天然材料、無添加的胖達人,今年6月在港開設首間分店,讓「包狂」李冠集驚為天人,「我從未食過咁香、咁好味麵包,種香味係口腔度停留半個鐘都唔散。之後我每個星期都會光顧3次,每次都買二百幾蚊。我覺得好好食,又推薦朋友食。因為咁好味,我又好想自己試會唔會整到咁好食麵包。」
 
為了做出像胖達人一樣最好味的麵包,他不惜工本,「之前用麵包機整麵包, 幫襯胖達人後,先知道有『天然酵母』,於是我做資料搜集,仲花錢買好多好多靚材料。」買進口生果、果乾,日本麵粉、有機糖……「天然酵母要用水果,加入一定比例的糖和水發酵,首次造要等7日先用得。之後,天然酵母的麵糰,要預先一晚放雪櫃低溫發酵,再將麵糰分割、滾圓、鬆弛、造型,再二次發酵先可以入焗爐。」
 
以為十分耕耘,有十分收穫,但自家製的天然酵母麵包,色、香、味都差強人意,比起胖達人的出品,恍如天堂與地獄;他誓要「將勤補拙」:「我再做好多次,芒果、朱古力、藍莓,每種味道最少整3次以上。屋企人唔知我做咩,以為我『發包癲』。」
 
他不斷提高藍莓及芒果乾的比例,最後一次幾乎是果肉多過麵粉,果乾蓋滿了表層,仍然做不出那份齒頰留香。凡事尋根問底的他開始往壞處想——胖達人的包是否用了人工香精?就像《神探伽利略》一樣的反覆驗證,他買了人工香精回家,把它放入麵糰中,開始進行一次化學實驗,「個包未整好,焗爐已經傳出香味,同胖達人的係一樣,試幾啖,真係同胖達人包一模一樣。成功刻我好唔開心,覺得好憤怒,離晒譜,原來係呃人!」
 
總結密室實驗過程,兩周前一個晚上,他在網絡發表一篇「踢爆」文章,不足36小時,竟引起台灣逾50萬名網民關注。李冠集隨即成為全台焦點,電視台越洋「起底」,傳媒追訪報道。胖達人當時發出聲明指報道不實,李冠集更收到懷疑由胖達人員工發出的私人訊息,出言恫嚇「(文章)分享得愈多將賠償愈大……你可能難得到你想要的平靜了。」李隨後在港報警備案。
 
輿論迫使台灣政府介入調查,除了人工香精,當局還發現胖達人聲稱使用的天然酵母亦摻雜添加物「脂肪酸山梨醇酐酯」,標榜的「天然酵母、無添加」全成謊言,全台分店停業3天,負責人最終鞠躬道歉,賠償爭議至今仍未解決。
 
成為大半個月的新聞焦點,李冠集坦言「差崩潰,我無胃口食任何,擔心對方有法律行動,又驚人身安全受威脅。好感謝台灣人,係佢爭取真相大白。」所謂「包死包還在」,李冠集最想的還是盡快恢復「包」癮,讓他繼續尋找人生中真正的快樂麵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