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1

唐德玲 - 邵逸夫的理財示範

【晴報專訊】人稱「六叔」(他是名副其實的六叔,財經界那位只是陸叔)的邵氏兄弟和無綫電視創辦人邵逸夫爵士,本周二在家中安然離世,享年107歲。

六叔對香港電影電視界的貢獻,已經不用多說了!我們這一輩長大的人,鮮有未看過邵氏出品的電影!至於電視,就更不用多說了,它還影響着今時今日的香港年輕人呢!

不過,六叔的一生,尤其是他的「下半場」,我認為更加是一次完美的理財示範。首先,六叔以百歲高齡,在家中安詳地離世,正是中國人常說的善終,實在是幾生修道。

我認為,善終才是一生人中最大的福分。我見證過很多親友,在臨終前幾年受盡病魔的折磨,那種痛苦是前半生如何風光,如何英明神武都彌補不到的!

取諸社會 用諸社會

另外,我們從事財務策劃的人,經常告誡朋友或客戶,人的壽命愈來愈長,所以必須做好退休策劃。正所謂講多無謂,六叔就是一個經典例子。他是上世紀初出生的人,結果見證了兩個世代的物換星移。隨着醫學昌明,長壽不是天方夜譚,而是實實在在發生的事情!
六叔是超級富豪,就算再長命也不愁生活,但我輩平凡人,就必須做好規劃了,否則,若有幸真的活到100歲時,就真的不知如何是好了!

我在這裏也提過,從財務策劃的角度看,人跟金錢有五種關係,包括賺錢、儲錢、花錢、讓錢增值,以及跟人分享金錢。我敢大膽地說,六叔是香港富豪中,最早實踐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一位,也將跟人分享財富這個環節發揮得淋漓盡致!

早立遺囑 免爭產風波

早於1957年,當六叔來港創業前,他已經在新加坡成立邵氏基金會,每年捐款給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教育及醫療機構,支持當地的教育和慈善事業。我相 信,最為人熟悉的,要算1986年,當時六叔捐出1.2億港元,其中一億元給香港中文大學,這一億元正是用來興建中大的第四家書院,也就是今日的逸夫書 院。

而六叔近年的另一力作,就是他於2002年創立的邵逸夫獎,他一心想將此獎打造成東方的諾貝爾獎,表揚亞洲地區在科研方面有成就的人。2004年9 月,第一屆邵逸夫獎出爐,共有三個獎項,分別為天文學獎、生命科學與醫學獎,以及數學科學獎,每項獎金也是100萬美元,跟諾貝爾獎一樣,而得獎者均為世 界知名學者,包括已故數學大師陳省身等。以上所說的,都是六叔對外方面與人分享財富的安排。但對內方面,他也是一早規劃好,很早便立了遺囑,妥善地將自己 的財產分給自己的後人。

但最令人津津樂道的,當然是他以90歲高齡,跟他的業務拍檔兼相依相伴了十多年的方逸華女士註冊結婚,用中國人的說法是給了她一個名份,讓方逸華正式成為邵逸夫夫人,名正言順地繼承他的遺產和事業!

各位姊妹,我們大部分人都不會像六叔這樣富有,也不可能捐出一個逸夫書院或邵逸夫獎,但六叔這些跟人分享財富的做法及安排,絕對值得我們學習!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唐德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