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30

網上流傳的「文言文辭職信」

作為腦細的大家,相信一年之中總會收到一兩封辭職信。通常辭職信不外乎列出最後工作日期,又或者是祝願公司將來發展順利的「指定對白」,但像近日網上流傳的「文言文辭職信」(見大圖),怕且應該沒有多少人有遇上過了吧!信中提到有一位剛誕麟兒的在職媽媽,希望日後能有多點時間跟愛兒相見,若沒見到兒子,就會難於專心工作,因此希望公司能夠體諒,讓自己先盡母親己任,之後才當個好員工,為事業拼勁。

以下為文言文辭職信原文:

經理大人台鑒:

吾本門衰祚薄,外無期功強近之親,內無應門五尺之僮;煢煢孑立,形影相吊。今幸得一子,實乃三世修來,珍而重之。生孩三月,嗣子尚幼,常在襁褓,哺以牛湩,焚膏繼晷,宿(夙)夜未懈。

呱呱小兒,出生不過百日,吾冀能與之朝夕相處,以增舐犢之情。吾不見小兒,難以寄情於工作,終使公司蒙受虧損;小兒不見吾,無以撫其情緒。母子二人,更相為命;是以區區,不能廢遠。吾今年二十有八,是吾盡忠於公司之日長,養育小兒之日短也。吾所思者,乃願乞先盡人母之職而後守員工之責也!

在職母親之劬勞,非外人所以明暸;皇天后土,實所共鑒。願閣下矜愍愚誠,聽吾微志;暫辭現職,以當全職之母。吾生當隕首,死當結草。

吾不勝犬馬怖懼之情,謹拜函以聞。


XXX 敬上

網民看到這封文言文辭職信,無不驚訝這位在職媽媽的富麗文筆及秀麗字跡,只是由於現代人是不會懂看文言文,所以有不少網民都留言表示:「字很美但看不懂」。不過正所謂:「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以為這位在職媽媽已夠好文采了嗎?有網民踢爆文言文辭職信竟抄自魏晉時期李密的《陳情表》,更批評行文未夠完善之外,亦提供了一個更為暢順的版本,使其他網民不禁驚嘆:「高手高手高高手」。未知收到這位在職媽媽辭職信的上司,又要否邊看邊查字典,方能明白箇中用意?


- See more at: http://www.e-zone.com.hk/channelnews.php?id=23529#sthash.X1nsLVis.dpu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