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6

HK特首選舉2017

【特首選戰】孫明揚點評「梁振英2.0」不公 曾俊華不「hea」胡官「講咗就算」

【星島日報報道】港府前資深官員孫明揚,曾主事政制、教育及房策等多局掌舵人,身旁的前同事及朋友們出戰,他今在電台節目中逐一點評。對於林鄭月娥,他表示不喜歡梁振英的人士,過往攻擊梁振英這「三個字」,將政府所有事情都歸咎於梁振英,現時梁振英不參選,「大家好失落,個攻擊對象唔見咗」,因此塑造「另一個梁振英」,將林鄭月娥「一脈相承」變成「梁2.0」。對於曾俊華,他覺得「一啲都唔hea(懶)」,並指「我覺得我hea過佢好多」,認為作為領導人應給予自己空間去反思,去看全局形勢,懶散與否只要他自己知。

孫明揚出席電台節目,為各個候選人作出評論。對於林鄭月娥變成攻擊對象,他認為應公道點,指出林鄭當日所說「延續」,只是說「好的政策」應延續,不能所有政策翻天覆地。主持人亦提出,是否中聯辦或中央的密切關係,影響林鄭觀感。孫表示:「我都唔高興,中央點會咁做野」,例如透露屬意哪位候選人,或有人指出自己身體語言可以看到支持哪一位,他反指「一個人係咪有咁嘅能力,我哋(香港人)自己知,有眼睇到,心中有數」,指出情況有如最高領導人說了一句,其他人欲成其事,結果弄巧成拙,認為現時應收聲收口,讓候選人自己表現,就像今晚辯論就可以看到,現時「未累死林鄭,只是拖累」。至於林鄭硬朗的作風,公務員未必受落,孫表示任何人做上司都想下屬「話頭醒尾」,但自己的哲學是普通事不需要高要求,但很多人認為林鄭所有事情要求都很高,這或會令同事心態有影響。

  另一候選人曾俊華,孫指曾親和力高好多,但工作能力與林鄭相差不大。而林鄭給人看到工作成果的機會比較多,而曾俊華在金融界所做的大家未必知,因為金融是要及時阻止發生。他亦指,覺得曾俊華「一啲都唔HEA」,甚至「我覺得我hea過佢好多」,認為作為領導應給予自己空間去反思,去看全局形勢,作為領導不應營營役役「日日去拆彈」,要有一個清晰頭腦,不能就從外間「睇hea唔hea」。

  第三名候選人胡國興,1998年時孫明揚時任政制事務局局長,而胡國興則做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孫明揚笑言,現時胡像「周百通加黃大仙」,贏盡掌聲,而且非常享受他的過程,估計他自己都知自己勝算「講咗就算」,就像一些議員不會想如何落實建議,明知不可能掌權,佔盡道德高地,胡官在法律知識及做人處事都很好,但很多政策範疇不是知道好深。

  他亦談及未來教育局人選,不認同很多人說一定是個行內人,引例指匯豐控股將任命友邦保險總裁為董事長,作為領導人最重要是解決能力的經驗,即使外行人身旁也有很多專家幫忙。
  <a href="http://std.stheadline.com/daily/ceelection2017/"target="blank">特首選舉2017專頁(按這里)</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