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4

【香港家書】香港樂施會總裁 梁詠雩 2018-02-24

親愛的阿樂:
你與樂施會同行,已經超過20年了,這幾天收到你的電郵,你問到底發生甚麼事,有很多疑問。我看到很痛心。
對不起,最近英國樂施會的負面新聞,令大家失望了。
當我們看到傳媒報道,有英國樂施會員工2011年在海地地震救援工作期間,在他們的住所召妓,我和很多香港人一樣,感到極度震驚、痛心。為何會發生這麼差的事呢?
提倡兩性平等,保護女性權益一直是樂施會工作重點。我們與夥伴為婦女爭取教育機會,幫助婦女面對家庭暴力,工作有實質成果。在樂施會22個聯會成員中,有15位總裁都是女性,包括我自己。我們一直相信向女性賦權,是滅貧重要一環。但這班少數員工的不道德行為,利用當地人的弱勢,完全違背了樂施會的價值,也違背了社會對救援機構的信任。
更令我傷心的是這班人的劣行,抹殺了樂施會正於全球31個人道救援危機中,工作人員的艱苦努力。我在2個月前曾到孟加拉的羅興亞難民營,看到當地救援人員,不眠不休地工作。因為難民不斷急速湧入,我們必須盡快建立食水供應系統。當地工作人員在惡劣環境中,為災民福祉付出,樂施會救援工作的水平一直受到國際社會認同。我親耳聽到,聯合國難民XX對我們這樣說。但少數人的劣行令整個機構聲譽蒙污。
人道救援工作從來都是艱鉅的。救援人員要離鄉別井,到偏遠、環境惡劣嘅災區,在短時間內應對數以十萬計災民需要,壓力非常大。在人為衝突情況下,救援工作更可能要冒著性命危險進行。尤其在災難後,犯罪份子和色情行業的人口販賣行為伺機冒起,令災區情況複雜。這次事件給我們很大教訓,必須提高警覺,堵塞任何侵犯行為。
2011年英國樂施會就海地事件進行內部調查後,加強了保護措施,例如:改善保密的檢舉機制,以加強機構對弱勢人士的保護等。但證明當時措施並不足夠。上週五國際樂施會公布一個全面計劃,主要內容包括四點:
首先,成立獨立委員會,請來第三方獨立婦女權益專家全面「照肺」,檢視機構以往對不當性行為個案嘅處理手法和問責;
另會設立全球檔案庫,保存不當行為及濫權的記錄,並向外公布;
其次,即時建立人事推薦信息資料庫,杜絕任何已離職或在職嘅樂施會職員,偽造推薦文件,要保證曾經犯事的人,無法再在救援界工作;
最後,改善機構文化,加強由同事、夥伴到義工對性罪行零容忍的意識,免受性別歧視及性罪行傷害。
過去數天,除了阿樂你之外,我們收到很多支持者查詢,很多「樂施之友」甚至終止了每月定額捐款,當中有不少已支持了我們10年以上。我完全明白大家的憤怒和失望。我相信新措施能更有效地杜絕害群之馬,我們亦會改善處理手法,最重要的是繼續努力,希望不會因為今次事件,影響大家對世界各地貧窮人和弱勢社群的關懷。
大年初一,我為年花換水時,心愛的花瓶突然掉在地上,碎片散滿一地。結果我花了半天收拾殘局,當我一邊收拾時,一邊想到,2月9日爆出的英國樂施會醜聞後,同樣令很多人對樂施會多年來珍貴的信任破碎了。我很明白,要恢復信任很困難我再次向我地嘅支持者、同事、夥伴、義工致歉,我承諾困難再大,我們都會謹守崗位,繼續努力走上滅貧路。
成立數十年來以來,樂施會一步一腳印,為貧窮人努力,為弱勢群體發聲。樂施會爭取降低專利藥物的價格;提倡公平貿易,為小農爭取合理回報;在氣候談判中,協助農民對抗氣候變化。
在香港,我們在1976年成立以來,除了國際同內地工作,也有本地扶助弱勢社群,支持可以幫助他們脫貧的政策。樂施會在全球仍有數百個扶貧救災項目,世界上仍有數以億計的窮人,他們不會因為今次事件而不再貧窮下去,我們仍然要努力、再努力,實現「無窮世界」。
這次事件,打擊了樂施會的信譽,但沒有改變樂施會追求公義的決心。我深信樂施會經此一役,已經上了很寶貴的一課,我們會不斷改進,期望機構變得更好。雖然處境困難,我和同事仍然很堅定,繼續做好扶貧工作!
阿樂,我希望你都可以繼續在這追求公義的路上,與我們風雨同路,並肩同行。
祝身心健康快樂!
梁詠雩
2018年2月24日

【聲音完全版

http://app3.rthk.hk/special/pau/article.php?mid=8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