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6

【你若不離我便不棄】有一種愛情,叫渣渣輝和關詠荷。 撰文:周凱欣

https://www.hk01.com/「大渣好,我四渣渣輝。」
 
由張家輝自導自演的電影《低壓槽》上映,連帶他早前拍攝的大陸網上遊戲廣告也再次被提起。張家輝在廣告中把「港式普通話」發揚光大,爛出了一新高度。他尷尬又無奈地說,全個中國都在取笑他。
 
換個角度看,能夠被全中國取笑,張家輝不知道這是多大的榮幸。今時今日的他,即使是有一口超爛普通話的渣渣輝,也是一個響噹噹的影帝級名字。
 
回顧那些年,張家輝也曾經被嘲笑,說他一個不知從那裡冒出來的「茄喱啡」,竟去高攀當時紅透半邊天的花旦關詠荷,讓他差點就錯過,一個影響他一生的女人。
 
無名小卒與電視劇一姐之戀

張家輝曾有一段長時間,都是在演主角旁邊的小角色。(vcg.com)
 
不說不知,張家輝在入行以前是做警察出身的,因緣際遇進了娛樂圈。在紅之前,哪個不是由低做起,就連梁朝偉、周星馳也還不是一路捱過來。當然,張家輝如是,他混過電影圈和電視圈,但演來演去都是主角旁邊的小角色,也沒有什麼代表作,星途黯淡。
 
然而在與關詠荷初相識之時,她已經是電視界的一姐。在電視劇盛行的九十年代,相信即使沒有看過、也一定聽過《苗翠花》、《醉打金枝》和《陀槍師姐》這幾部由關詠荷擔正做女主角的電視劇。只要是她演的,每部都是收視爆紅的保證。

選擇愛情還是麵包?

當戀情曝光,大家都說關詠荷有大把更好的選揮。(vcg.com)
 
勇敢選擇​「堅離地」愛情
 
不知哪來的勇氣,當年這個無名小卒,因一次在電視劇的合作而認識了萬千寵愛的電視劇女王,隨即還展開追求攻勢;更沒想到的是關詠荷真的愛上了張家輝,開始了這段「堅離地」愛情。撫心自問,在愛情面前,我們多多少少也曾考慮過對方的條件。喜歡是一回是,但想到兩個人的將來,還不是要「貼地」地盤算現實因素。揀愛情還是麵包,永遠都是所有年代女生都會遇到的問題。不過就在事業顛峰之時,關詠荷揀了愛情,她選擇了還是一事無成的張家輝。
 
「傻的嗎?」當他們的戀情曝光,大家也跌得一地眼鏡碎。或許以前拜金港女還未像今天般盛行,不過理性的人都知道,關詠荷有大把更好的選擇。無論是身份還是地位,兩個人的距離都太過懸殊。外界近乎一致投反對票,說張家輝借關詠荷的人氣上位、嘲笑他癩蝦蟆想食天鵝肉。負面的八卦新聞滿天飛,但關詠荷堅信這個男人會給她幸福。

愛就是他一無所有的時候,還會無畏無懼地跟他在一起。

當時張家輝不辭而別,關詠荷反而默默地等待著他。(vcg.com)
 
總是覺得,女生比男生愛得勇敢。一旦愛上了,無需理由也沒法解釋。我們一度覺得只有他在身邊就可以了,在他一無所有的時候,還會無畏無懼地跟他在一起,就是對這份感情的最大肯定。但對於男生來說,一個如此優秀的女生用力去愛他,反而讓他感到更加心痛心酸。他遇到了一生中最愛,卻又無能力給她幸福,這令人愛得多乏力無奈。人是有底線的,即使再無所謂,當自尊給踐踏到無法忍受的地步,總會給自己來一次反撲。女尊男卑的輿論和壓力、工作上的不順遂、愛而不得的無奈,令張家輝選擇了一走了之,拋下所有隻身去了南非八個月。
 
面對這樣的不辭而別,試問哪個女人可以忍受得了?在大家都會替關詠荷感到不值,認為張家輝是個中途離場、軟弱又不負責任的男人時,她一直沒有動搖。本可以大條道理地跟張家輝分手,但關詠荷應該是絕了種的史前生物,反而默默地等待他,還替張家輝照顧他病重的姐姐。張家輝知道以後也被關詠荷的一往情深感動,他決定回心轉意,不再辜負在乎他的人。
 
張家輝這個名字,在她心目中從來都是最重要。

關詠荷退下幕前,做張家輝背後的女人。(vcg.com)
 
「當年有人同我講,你而家無,但係將來會有。」​
 
這句大家在張家輝廣告中,聽得耳熟能詳的名言,就是關詠荷在他最失落時對他說的關詠荷一直深信著張家輝,相信他的實力,也看到他對演戲的認真,認為他只是缺少了讓他發揮的時機。
 
用智慧和忍耐去等待一個男人成長,實在不容易,關詠荷卻做到了。她一直支持著張家輝,一個別人不上心的名字,在她心目中從來都是最重要。他們結束了十多年的愛情長跑,在外地低調地註冊結婚。她為了所愛放棄了正值高峰的事業,退下幕前做他背後的女人,更經歷兩度流產後才誕下了一個可愛女兒。能夠不計較條件,付出所有地愛,試問有幾多個女生可以如此?

「我相信他可以的,所以我不急。」

張家輝在2009年奪得第一個金像獎影帝獎項。(vcg.com)
 
結婚以後,張家輝在事業上換上了狂衝的節奏,有片就接,就算是再小的角色也用心去演。他曾在一個訪問裡說,他演過爛片,卻絕對沒有演過爛角色。張家輝的名字,就是如此一點一滴的在圈內和觀眾心中累積起來。
 
從來都說,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在2009年林超賢執導的電影《證人》中,張家輝所飾演的殺手角色,完美演繹出人性善與惡的掙扎,潛藏已久的演技得到爆炸性的發揮,終於憑這角色拿到人生中第一個金像獎影帝獎項。在宣佈得獎的一刻,他第一時間緊緊抱住了關詠荷,抱著很久很久。是的,他努力了二十年,終於得到肯定;是的,她一直深信不疑的男人,也終於捱出頭來。旁人很難想像,當時他倆的內心究竟有多激動?

人們總是說,張家輝拍戲時都是「拳拳到肉搵命博」,但當初最搵命博的,還不是把事業和愛情都all-in的關詠荷?沒有人會否認,張家輝是實力派的演員,他有今天的成就是靠自己的努力,也有很大部分是由關詠荷用上無比的愛和耐性孕育出來。從來錦上添花多,雪中送炭少。在苦盡甘來的一刻,身旁仍是當初與你一同堅守的那個人,是多麼的難得。名成利就不是最快樂,由始至終一切有你相伴,才是最快樂。這一種愛情,就是叫渣渣輝和關詠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