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6

9 招返工笑住搵錢 職場開心之道

職場
文: Coby

職場上,除非你家財萬貫、當老闆或是創業,否則打工仔就要日復日地工作。打工仔的工作不只是要享受,更要有意義,令我們感到快樂及滿意,同時能夠賺取金錢。這才是生活,不是嗎?
有研究指,38%的美國打工仔對他們現時的工作感到滿意。但是,他們夢想的工作真的可以實現?
跟著以下幾個貼士,學習如何快樂工作。

1.不要只追隨熱情

儘管熱情對快樂工作能起一定作用,但並非主要的元素。你對某樣東西充滿熱情但不代表你將會有一個成功的職業。
舉個例子,我最近看了一齣美劇《Chopped: All-Stars》。劇中的名人參賽選手是一位出色的廚師,雖然他很優秀,但他們未必適合經營一家餐廳。所以,即使你做你擅長及你熱衷的事,不代表你有天賦去開創你的事業。
而且,如果你沒有相關的技巧及市場實踐你夢想的工作,熱情只會慢慢地離你而去。

2.做你擅長的事

做你擅長的事,最少保證你有潛質做好這份工作。原因是什麼?你最起碼有成就感,你又有能力與別人討價還價,例如薪酬、工作的靈活性等好處。

3.工作要有吸引力

根據工作特徵模型,工作的滿意度大多數取決於工作的吸引程度。模型將吸引力分拆成五個變項:多樣性,成就感,自主性,反饋及工作影響別人生命的貢獻感。

4.收入愈多愈好

儘管我們都說,金錢買不到快樂,但越高的薪酬卻帶給我們越多的快樂。這非常合理,因為一個不錯的薪酬能減輕來自金錢的壓力和憂慮。
可是,這只能保持在某一個點。普林斯頓大學的一項研究指,當你的年收入達到75,000美元,即約58萬港元,再高的薪酬不足令你更快樂。

5.幫助他人

有證據指,幫助他人能提高生活的滿意度。參加義工活動的人不容易沮喪及較為健康,人的善意使給予者更快樂。根據一個全球的研究,曾向慈善機構捐贈或成為義工的人對他們的生活得到兩倍的滿意度。
在某些職業中,例如醫生、護士或者消防員,顯然這些職業對於社會有特別的意義。但是,你認為現時的工作對你未必有意義,你只感到是「你的工作」。如果你不想做「你的工作」,不如考慮尋找或進入一間具社會責任及回饋社會的公司,或者加入義工的團隊,讓你的生命更有意義。

6.生活與工作間取得平衡

即使人人都說朋友及家人很難應付,但令我們生活滿意的關鍵是,我們應該花更多時間與家人及朋友一起,而非長時間留在辦公室工作。
生活與工作得到平衡可以防止你身心疲累,讓你保持精力充沛。因此,工作忙碌時,給自己一些時間享受你的生活,做自己愛做的事及深呼吸一下,讓自己充一充電。

7.從教育、自主性及工作的安全性尋找變化

每天重覆做同樣的工作是不會令人滿意,只要在工作上有一點改變,你會更快樂。有機會學習多元化的新知識及加強現有技巧的工作,會令人有更高的快樂指數。
有研究發現,有兩倍半的人會選擇給予他們更高自主性的工作,更高的自主性亦會令人更愉快地工作。
有研究表示,如果你的工作將你置身於危險,你工作的快樂指數會減少。這說法並非全部正確,警察及消防員的工作十分危險,但他們的生活似乎比我更快樂。另一個調查指,從事較危險工作的員工十分重視手足之情,因而令他們的滿足感更加。亦有人認為,穩定及安全的工作才能帶來更高的快樂指數。

8.與你喜歡的人工作

如果你與你的同事或老闆在工作上不合,你在工作上當然不會感到愉快。沒有人願意每週花四十多個小時與他們無法溝通的人一起相處。
所以,與你的朋友工作不但會令你投入工作及感到愉快,更會提高生產力。

9.消除負面的看法

快樂工作的前提要消除或減少使工作不愉快的事情。長時間的通勤時間可能是其中一個因素。如果不能減少通勤的時間,你可以運用這些時間看書或看劇集,娛樂自己之餘亦可以將時間變得實用,令自己更愉快。
埋怨長時間工作、不平等的薪酬和工作不安全不會幫助你實現你的目標,這些問題不會令你對你的工作改觀。
我們往往只著重於職業中的優點,其他目標則被忽略。可是,你可能有高薪及有意義的工作,但長時間的通勤及工作亦會蓋過優點。

打工仔要識揀工 一份好工幫你累積價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