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6

馬莎敗走的啟示


踏入新一年,首先「敗陣」的,竟然是歷史悠久的英國馬莎百貨(Marks & Spencer):馬莎百貨宣布,港澳零售業務,將轉售予長期合作的特許經營商中東企業Al-Futtaim,合共涉及27間門店,交易已於1230日完成。
根據集團最新中期報告顯示,馬莎未來會專注英國業務,料將退出10個自家營運地區,並關閉虧損業務。
近年馬莎百貨在華的確發展不順;事實上香港也只是冰山一角,馬莎百貨2008年進入中國市場,卻一直水土不服,前年開始已陸續撤出上海。

你又有多久沒光顧馬莎呢?有市場人士分析以下「死因」:

  1. 自主百貨品牌「有麝自然香」的模式已經過時,馬莎唔搞宣傳,結果知名度反而不如後來者。
  2. 定位失誤,不少顧客誤以為馬莎跟uniqloGAP一樣是賣衣服的,殊不知馬莎的食物也是強頂,外國甚至會有專門店,華人市場對意認識不深(香港人會較認識)。
  3. 馬莎百貨的服裝過於保守,多以灰調、沉色為主,不夠照顧個別地區,例如男裝到底要幾多修身款,女裝的普遍尺碼等等。
  4. 在內地獨資店鋪分佈零散、規模不平均,有開在高價地段的旗艦,也有在二線城市的店鋪。
  5. 新零售下太遲轉身,不少賣衣服的以至百貨公司都有手機app的時候,馬莎依然保守。
述市場分析,你又認同幾多呢?
以筆者居住的沙田區為例,以前馬莎獨大,有過兩層店舖大時代;到了今天,商場人流策略已由3樓向周邊延伸,馬莎百貨早已縮位,加上對手林立,競爭競烈。
如購買家居用品,第三期一田,又或者中央廣場的IKEA均是對手;如購買服裝,前有ZARA,後有uniqlo45樓更有整整兩層服裝品牌間接競爭;雖然,傳統高街零售(High Street Fashion)有她自己的賣點,但看走勢,似乎今次易手撤出,是無可避免的事。
馬莎以前佔盡地利,尚且可以一戰;如今連鄰近希爾頓都開了新的商務旗艦店,人流勢將由以前的「沙田中心帝都莎莎」線被分流,易手後的馬莎,看來真的急需變革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