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8

救人婦獲獎5000 盼贈悅悅 女童父感動婉拒﹕無以回報

【明報專訊】佛山兩歲女童王悅(悅悅)被兩車輾過後,18個路人無一施援,最後只有一名拾紙皮幫補家計的婦人相助,女童撿回一命;這每月掙數百元人民幣的陳嬸嬸更好事做到底,希望將好心人捐給她的5000元轉贈女童一家,並說不足掛齒,「救人值千金,算是一點心意」。女童父親對婦人義舉深受感動,但即使要籌措醫療費,也萬般不願拿對方半分錢。


記者昨中午趕到出事的廣州佛山廣佛五金城,見到這身高不及成年男子胸膛的婦人陳賢妹,原來因其義行廣傳,有地產公司昨晨向她捐贈5000元獎金,她旋即打算轉贈急需醫療費用的悅悅,昨遂現身現場附近,欲找受傷女童雙親,但二人因留守醫院,雙方未能見面。陳婦說稍後會到醫院探望。

拾紙皮幫補 月掙數百元

今年57歲的陳賢妹有一子一女,為照顧到五金店打工的兒子和一對孫兒,兩個月前由清遠跑到佛山,為減兒子負擔,每日到附近人家打散工做飯,拾紙皮幫補,每月掙數百元人民幣。她自言總算能過活,是以一收到獎金便跑過來捐錢,「救人值千金,算是一點心意」。

被指博出位﹕問心無愧

陳賢妹憶述上周四下大雨,忽見女童躺在路旁呻吟,正奇怪人人視而不見,遂跑過去抱起滿臉披血的小孩,「(悅悅)全身很軟,像沒骨頭,一隻眼合上、一隻眼打開,沒有哭聲,只有唉唉聲」,「我怕再有車來,抱着她跑到附近店舖追問是誰的孩子,誰知店內的人都說我為什麼多管閒事」。沒多久女童母親趕至把她送院。

這些天陳嬸嬸如常到五金城拾紙皮,打聽女童狀况,媒體爭相來訪,未料她卻換來「博出位」之名,怪她好管閒事,「我根本不知有閉路電視,只是趕着救人」。對於18路人視而不見,她只說「由得別人怎樣想,最重要是對得住天地良心」。

連日追訪令陳婦一家漸吃不消,身旁的女兒淡言道﹕「那只是母親剛巧路過扶了小女孩一把,很平常罷了,平常我們也會幫忙看看人家的孩子,再說,女孩還未有醒過來」,只願悅悅安好。

身在醫院的悅悅父親王持昌得悉陳婦欲轉贈獎金,感動不已,卻說怎也不會要,「她已救了我女兒一命,實在沒什麼可報答」。

為緝拿首名司機,王託友人把片段放上網,媒體報道後,卻有好事之徒假扮司機(見另稿),他對此很無奈,「他應知我的痛,着實很可惡」,相信公安會調查。

對於路人對其女兒遭遇視若無睹,他不諱言當初也有恨,「只是我也看到世上也有很多好心人。既然他們(路人)不把自己當人看,我為什麼要費心機恨他們?」

明報記者 吳光熙 李澤彤 佛山直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