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6

初冬郊遊樂 港版七大自然奇景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全新世界七大自然奇景剛被選出,認同及爭議聲不絕;其實奇景處處有,就算是寸金尺土的香港,自然奇景亦不少。今天找來本地不同專家,嚴選港版七大自然奇景,最適合這個初冬時節遊覽。文:朱士里

  印洲塘 現桂林美

  位於香港東北面的印洲塘海岸公園,由於周邊小島形成天然屏風,令印洲塘長年波平如鏡,倒影之美景靚到絕,故被稱為「香港小桂林」,甚至被美譽為「上有蘇杭,下有印塘」,古時的人更想像為「印台」,故命名為印洲塘。

  交通:沒有公共交通,可於馬料水或大尾篤自行租船前往或參加導賞團。

  龍脊 瞭望美景

  於2004年被《時代雜誌(亞洲版)》評為「全亞洲最佳市區遠足點」的龍脊,聞名海外,不少遊客特地花約三小時來遊覽。最獨特之處是位於香港島的其中一隻「腳」上,景觀收納東西兩邊海岸美景,是本港最佳的天然「景觀瞭望台」。

  交通:筲箕灣乘9號巴士在石澳道土地灣下車,位於石澳郊野公園內。

  農林督察陳嘉麗:「龍脊是最靚的市區行山徑。」

  米埔 萬鳥飛舞

  已被納入拉姆薩爾國際重要濕地的米埔,踏入秋冬季將可看到萬鳥飛舞!每年12月約有六萬隻候鳥在港過冬,品種逾三百種,包括瀕危的黑臉琵鷺。

  交通:沒有直達的公共交通,可於西鐵綫元朗站或東鐵綫上水站轉乘的士前往。

  WWF香港分會保護區主任梁嘉善:「候鳥遇見麻鷹和鵰時,逃走時成漩渦形!」

  糧船灣 火山岩柱

  糧船灣位於萬宜水庫東南面,最巴閉是名為「糧船灣組」的罕見彎曲火山岩柱,屬早白堊世滘西洲火山岩群,厚度約四百米,年齡可追溯至白堊紀時期,即是一億多歲!風景以外,糧船灣海膽養殖場亦屬奇景,被CNNGo網站評選為亞洲二十五個最被忽略的遊點之一,謹記去埋養殖場才離開。

  交通:在西貢墟乘94號巴士至北潭涌下車,沿大網仔路轉入西貢萬宜路,抵達萬宜水庫東壩後,按萬宜地質步道的指示步行即可。

  海下灣 水底樹木

  位於西貢半島北岸,屬於本港第二個海岸公園的海下灣海岸公園,最大賣點是珊瑚。全港八十多種珊瑚中佔六十四種,其中一種較罕見的是有水底樹木之稱的黑珊瑚。

  交通:可於西貢小巴總站乘搭7號小巴至海下。

  高級環境保護主任(海洋)李美華:「海下灣的黑珊瑚特別繁盛!」

  東平洲 沉積岩

  香港最東北的島嶼,面積約1.16平方公里,可看到逾千年的沉積岩因海蝕形成的地形,如海蝕平台、海蝕柱和海蝕岩,於2006年被選為「香港十大勝景選舉」的第二名,現為東平洲海岸公園的一部分。

  交通:於周末及假日,可由馬料水公眾碼頭乘渡輪至東平洲,船程約一小時半。

  果洲群島 六角岩

  位於香港東南部的果洲群島,北果洲以觀岩為主,最奇特的是巨大面積的六角柱狀節理火山岩,岩柱平均高逾兩米,最高達三米,屬世界罕見級數。

  交通:必須自行包船或參加生態團前往,由西貢出發約一個多小時。

  本地攀山專家鍾建民:「你會感受到大自然的宏偉,但較難到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