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1

巴裔港人當嚮導 文化導賞破隔閡

【明報專訊】葵涌重重工廈之間,隱藏不少巴基斯坦餐廳商店。有機構發起導賞團,由在港巴人充當嚮導帶領團友遊走這個巴基斯坦小區。隨團學生由認識而了解,明白不是包頭蓄鬚的便是拉登,巴人家庭與港人一樣,也要面對貴租與失業 。

文化導賞團的景點是寂寂無聞的屏麗徑和屏富徑,兩徑左右林立6間穆斯林餐廳、巴基斯坦雜貨店、樓上清真寺,也住了不少巴人。文化隔閡令港人對巴人一般充滿誤解,負責導賞計劃的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少數族裔服務隊社工梁詠婷稱,曾有參觀的學生問巴裔導賞員,「你是不是拉登」。義工希望導賞團可以加強巴港接觸,消除誤解。


難民領隊 開放天台屋參觀

團中的巴籍導賞員中,有人是永久居民,有人在港開公司,也有隻身來港的難民。其中一家七口的Mahboob家庭,兩夫婦1988年來港,每當有團友到訪他家,都會熱情送上蘿蔔甜品Gujreela款客。Mahboob坦言,不少港人仍有誤解,更常開口埋口「阿差」,然而在港生活的他們跟港人一樣面對加租、子女教育等問題。他稱,平日較少機會與港人接觸,故每次有人來訪,均樂意分享。

另一導賞員為來港兩年的難民Rafiq,由於身分關係不能工作,閒來愛與街坊聊天,到少數族裔中心活動。曾於韓國工作的Rafiq懂韓語,深受參加導賞的韓國學生歡迎。愛交流的他主力介紹巴基斯坦文化,更開放與同鄉合租的300呎天台屋供團友參觀。

餐廳東主送穆斯林奶茶咖喱角

另一成員為在港十多年的穆斯林餐廳東主Nawaz,每個參加的團友都會獲送地道風味的穆斯林奶茶與咖喱角。Nawaz表示,文化團提供分享穆斯林文化的機會,「我對別人好,別人也會對我好﹗」

有關導賞團是勞工及福利局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的資助項目。最近加入基金的是「最『動』結網故事的比賽」,有興趣者可瀏覽:http://www.ciif-tenyears.hk了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