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6

"肥佬黎食遍天下"


很滿意的一本啟發味蕾及食慾的書,我想我要往外走走!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7872



上圖是書的封面


內容簡介:

黎智英的愛吃是有名的,美食之於他可是認識世界的動力。

從路邊攤、大牌檔吃到米其林三星餐廳,只要是好吃,只要是美食,他捨命不放過。

香港、里斯本、巴塞隆納、巴黎、羅馬、越南、檳城、京都、北海道、法國西南佩里格(Périgord)、比亞里茲(Biarritz)等,這個世界只要能煮出好料的餐館,皆有他的食蹟。

「我愛吃,故此才會寫飲食文章。我愛吃,那完全是因為有位煮食超高手的母親。小時候,要是心情差,哭啼吵鬧,母親不會生氣,而總是跑進廚房替我弄點東西吃。」

面對食物,他絕絕對對誠實,好吃就說好吃,經常吃得流下感動的淚水,衝到廚房擁抱廚師;難吃的時候,也不管它是米其林幾顆星或是多負盛名的餐館,照樣直言不諱。

他經常說米其林三星大廚的傑作並不好吃,對我而言,味的最高境界是人情的交流,也因為很認真的吃,結交了不少廚師朋友,經常可以大飽口福。

除此之外,肥佬黎的廚藝也是相當了得,幾則他做菜的故事相當有趣。

其一,為著巴黎一位失意落魄的廚師,他煮了一頓加油午餐--
用大蔥、大蜆白酒煮湯;李錦記XO醬、紅蔥頭炆五花腩,另外用兩條砸碎的大蔥墊底,用李錦記辣椒蒜茸豆豉醬蒸魚。還切了隻臘鴨髀,再加兩條臘腸煲臘味飯。還在飯裡放了些許鹽,免得要用醬油淘飯吃,奪去臘味的甘香。

其二,在煮食老師的家鄉法國西南部佩里格作客,和村人PK料理--
首先他將浸好的梅菜切粒,用醬油、麻油和白糖爆香,留待後用。然後用滾水「拖」腩肉十五分鐘,切片,用醬油、黃酒、薑汁和些許老醋加上本地的蜜糖醃好,放在冰櫃裡四小時。再用滾油爆幾片薑起鍋,把醃好的五花腩肉落鍋爆香不加水,只用黃酒猛火煮滾,然後慢火烚半小時後熄火;蓋住鍋蓋再焗半小時,再以中火烚半小時後熄火,又再焗半小時;然後加入煮好的梅菜用猛火煮汁至稠,便大功告成。

這本書可說是肥佬黎到世界各地吃美食的現場LIVE報導,內容情治豐富,從廚師情誼、謳歌食物到水乳交融的親情,充分展現出肥佬黎直率率的貪吃學!

名家推薦
◎詹宏志(PChome網路家庭董事長)
「當聽聞世間某角落有精緻美食時,肥佬黎經常不惜千金也不辭萬里去一探究竟;可是另一方面他又能為庶民美食走進僻鄉陋巷,坐在地攤與販夫走卒同據一桌大快朵頤。他是真正熱愛美食的人,不問出身來歷,有啖無類。
為了一道出色的料理,他可以感動到當場掉下眼淚,更常做的事是衝進廚房給廚師一個大擁抱;但如果菜色馬虎,他也從不虛偽,當場直率批評,不管場面尷不尷尬。
有一次,我和他同在知名餐廳吃了一餐令人失望的午飯,飯後餐廳老闆追出來問:「黎先生,菜不好吃嗎?」「好吃,」肥佬黎話鋒一轉:「可是我家的菜也好吃呀。如果你不是非常好吃,我是不會來的。」這不但是真性情之言,也充滿做事營生的警世意味。
我要鄭重推薦黎先生寫的肥佬黎食遍天下,因為你不但會看見他對地道美食的真誠熱情,也會看見他對虛矯偽食的毫不留情。」

目錄:



◎第一部 飲食之道

.潛在的味道

.用食物寫詩

.神奇的蒸焗禾蟲

.煮食的智慧

.甘心的美味



◎第二部 靈慾之旅 Eros Safari

.里斯本

.聖塞巴斯蒂安

.庇里牛斯山腳下的小城

.分子廚藝的聖堂El Bulli

.巴塞隆納海鮮憶難忘4

.羅耀拉


◎第三部 食在香港

.九龍福臨門

.Gaddi's再爆光輝

.南乳炆豬手

.大牌檔

.家的味道


◎第四部 食在歐洲

.法國的「順德」佩里格

.有錢真好

.味道有限,情無限

.我真想當個漁夫

.享受

.羅馬好食

.米榭勒,不要害怕

.米其林大廚的料理哲學

.黑松露獅子頭

.失敗的一餐

.法國果醬女王

.失掉一星大廚的傲骨

.比亞里茲的三星美食

.西班牙極品海鮮

.分子廚藝的不知所措

.食在比亞里茲



◎第五部 食在亞洲 Asia

.誤會

.味道的神采

.越南找美食

.哲學之道

.檳城遊1

.檳城遊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