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1

【飲食業術語】開飯術語

所謂「行行出狀元」,每個行業都是值得我們尊重,因為要將一份工做好,每個員工其實在背後付出了一定的努力。掌握行內術語就是「做好份工」的重要一環,加快工作效率!本網將連續介紹數個行業的專門語言,讓入行的你掌握更多,準備入行的也可以率先了解!

有「美食天堂」之稱的香港,遊客來到一定要光顧飯店餐廳。飲食業的打工仔要做得快,做得好,一定要夠專業,識術語,這樣「落單」才可以快而準,增加「翻檯」的速度!茶記的術語不難學,但以下這些你就未必知!要學,當然要學新的吧!

「細 食?加碼?扣底?」首次聽到這些要求,一定會對該客人「黑面」。雖說「客人永遠是對的」,但是心裡始終會不忿。仁兄,先別動氣,錯怪好人。「細食」與「加 碼」同是食物,前者指「淨雲吞」,後者是「叉燒」。而「扣底」則與另一個術語「加底」相對,表示增加或減少飯或麵等本來的份量。

「我 要靚仔、米皇、的大石、細腩白底……」對術語不清楚的人,一定覺得這客人在搗亂!細蓉就聽得多,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長恨歌》:「芙蓉如面柳如眉」,指 的是「麵」。至於「細腩白底」,是指牛腩河。「白底」即河粉,取其顏色潔白的意思。如果不想吃粉麵,可以吃「靚仔」或者「米皇」。「靚仔」其實解作白飯, 而「米皇」則是「白粥」,當中是經歷數個轉折而演變而來的。要「的大石」不是真的想測試自己的牙有多硬,而是想要香軟的「鬆糕」!

不想那麼清淡,只吃「米皇」的話,可以嚐嚐「下火」或者「擺尾」!皮蛋瘦肉粥,不但有蛋有肉,吃一碗,的確可以發揮清熱下火的作用,助身體降虛火。喜歡魚肉的話,可以吃叫「擺尾」,品嚐一下魚片粥的鮮味吧!

飲食業的術語多不勝數,以上介紹的也只是冰山一角。要是大家有興趣,在外出用餐時,不妨多留意侍應的說話和寫單上的文字吧!以下附上更多給大家參考:

1. 靚仔毁容-白飯加豉油
2. 亂棍打死牛魔王-豆角炒牛肉
3. 食白粉-雲吞粉
4. 206-熱檸樂
5. 肥妹-朱古力
6. 甩色-檸水
7. 阿珍-紅豆沙
8. 海水-綠豆沙
9. 印度-芝麻糊
10. 師傅-味精
11. 艇仔-湯匙
12. 照鏡-將食物食光
13. 開嚟唔開胃-淨飲

原文:http://www.ecjobsonline.com/new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