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1

李成俊先生

行政長官深切懷緬李成俊先生

《澳門日報》創辦人、董事長,澳門文化傳媒集團董事長,第一、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李成俊先生不幸辭世,行政長官崔世安今(31)日發出唁函,全文如下:
驚悉李成俊先生離世,實在非常懷緬與十分不捨。成俊先生,是澳門傑出的新聞界、文化界 領袖,更是澳門愛國愛澳力量的重要骨幹之一。他的逝世,對於他的家人,對於澳門特別行政區,都是一個重大損失。我謹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並以個人的名 義,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的悼念和最誠摯的慰問,期望他們節哀順變。
李成俊先生一生愛國愛澳,對澳門貢獻良多。年青時,成俊先生即參加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 珠江縱隊,後轉至東江縱隊,親自參與抗擊日寇的戰爭。抗戰勝利後返澳,辦書店,賣愛國報刊,一直弘揚愛國主張。1958年同友人創辦《澳門日報》,歷總編 輯、社長等,成為澳門新聞界的領軍人物。作為《澳門日報》、澳門文化傳媒集團董事長以及多個文化機構的負責人,更身兼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榮譽委員、中國 作家協會會員、中國新聞社理事、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名譽會長、澳門筆會名譽會長、以及多間學校的董事,他為澳門的新聞、文化、教育發展,盡心盡力,不辭勞 苦,成績有目共睹,因此先後獲特區政府頒授金蓮花和大蓮花勳章。
成俊先生一生光明磊落、愛國愛澳精神貫徹始終。不但有奮勇抗敵的熱血經歷,更有 "鐵肩擔道義" 的畢生堅持。他曾任廣東省第七屆人大代表、全國第八、九屆政協委員、第九屆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澳門特區籌委會委員,第一、二屆全國 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親自參與《澳門基本法》的起草、澳門特區的籌建,並全力支持和參與澳門特區的建設,他始終如一的愛國情懷,是我們的學 習楷模。
多年來,成俊先生積極投身愛國愛澳事業,他不但領導報社、文化企業有雄才偉略,個人文 化修養十分深湛,時評、散文均予人深刻印象。作為他的忠實讀者,多年我也獲益良多。跟成俊先生相熟的朋友,都知道他博學多才、通曉古今,且不拘一格,風趣 幽默,往往在笑語中微言大義,予人啟迪甚深。令人津津樂道的是,成俊先生愛國意識強烈,但持平理性,海納百川,尤要一提的是,他雖資歷厚、輩份高,但待人 並無架子,一直扶掖後進,愛護關心年青一代。我們在緬懷他的為人處世之道時,實在需要向他好好學習。
成俊先生在新聞、文化界奠下的基礎將越加穩固;他參與和推動的愛國愛澳事業,必將更多人傳承發展!
成俊先生,我們永遠懷念您!




文化局沉痛敬悼李成俊先生 

文化局同仁沉痛敬悼本澳新聞工作先驅和領袖、愛國抗日戰士、傑出的社會活動家、文化界翹楚、著名作家李成俊先生,並對其為澳門文化作出的卓越貢獻致以崇高敬禮。
文化局驚悉李成俊先生於十二月三十日辭世,深切哀悼,並向其家屬致以誠摯慰問。先生是 土生土長的澳門兒女,愛國愛澳,曾投身抗日熱流,歲月崢嶸,可敬可佩。及後創辦及領導《澳門日報》,成就卓著,口碑載道,深受各界認同及推崇。先生勉勵後 輩以史為鑒,以愛國愛澳為念,為建設強大團結的祖國而努力,並以身作則,熱心參與社會和公益事務,貢獻巨大,堪為後學楷模。先生二零零二年獲特區政府頒授 金蓮花榮譽勳章,二零零九年獲授最高榮譽大蓮花榮譽勳章,二零一五年獲中央政府頒授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紀念章,功勳卓著,成就非凡,垂範後世。
先生為澳門文化界德高望重的前輩,活躍於各個文化領域,親力親為支持文化活動,是澳門 筆會的創辦人及領導人之一。先生學問淵博,積澱深厚,工餘筆耕不輟,出版《今日印度》及其增訂本、《林則徐與澳門》、《海天 ‧歲月‧人生》、《待旦集》、《夜未央樓隨筆》、《歲月如詩》等多部著作,記人敘事,真情流露,感動人心;又蘊含濃烈澳門氣息,既為澳門文學留下寶貴財 富,亦可作澳門新聞、文化,以至社會發展的珍貴史料。
今哲人其萎,文化局同仁深感哀悼,將永遠懷念李成俊先生的超卓貢獻。願先生安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