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5

楊絳



願你們仨・不再分

如果你唔認識楊絳,唔認識錢鍾書,唔緊要。今日同你講一個92歲婆婆,丈夫同女兒已不在人世,婆婆親手執筆回憶家庭生活嘅故事。
30年代,當年婆婆21歲,係清華研究生,仲喺度遇到一生最愛。兩人都係知識青年,男嘅係作家,女嘅係才女,好快就結為夫婦,仲一齊去牛津同巴黎求學,無幾耐仲生左個女,仲帶埋佢返中國。
可惜到60年代,因為經歷文革,佢地遭受打壓同逼害,仲要下放去勞動,唔可以見面。但係夫婦二人為咗見到對方,每晚偷偷外出約會。除咗文革,一家三口仲經歷戰火、疾病同生離死別。
90年代,丈夫同女兒先後因病去世。丈夫生前曾經借用英國作家名句形容佢:「我見到她之前,從未想到要結婚;我娶了她幾十年,從未後悔娶她。

婆婆以92歲高齡,一字一句,追憶能夠與丈夫同女兒相處嘅最後時光,佢覺得「家庭是人生的港灣」,其中佢寫到一個好簡單嘅願望:
「我們三個人,很單純。我們與世無求,與人無爭,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
正因為「我們三個人」,呢本書叫做《我們仨》。用「仨」字別出心裁,代表佢地家庭,唔止楊絳與錢鍾書「我倆」,仲有女兒錢瑗,三個人在一起,才算完整。

楊絳今日離開咗我地,享年105。佢著名作品除咗《我們仨》,仲有《幹校六記》同《堂吉訶德》(史上第一本由西班牙文翻譯中文作品)。

「從今以後,咱們只有死別,不再生離。」
-《我們仨》

但願你們仨,在天上相聚。
 http://dailytopshare.tumblr.com/post/



"    我和谁都不争、

  和谁争我都不屑;


  我爱大自然,


  其次就是艺术;


  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


  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 



楊絳著有《風》、《窗簾》、《干校六记》、《洗澡》、《我们仨》、《杂忆与杂写》、《走到人生边上:自问自答》等;剧本《称心如意》、《弄真成假》;译著有《堂吉诃德》、《斐多》、《小癩子》等。 

話劇劇本

  • 《稱心如意》

小說

  • 洗澡
  • 《洗澡之後》 (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14.8)(台北:時報出版,2015.3)

散文隨筆

譯作

  • 《吉爾·布拉斯》(法國文學名著,譯稿經錢鍾書校訂)
  • 《小癩子》
  • 堂吉訶德》(史上第一個從西班牙語原文譯出的漢語全譯本)
  • 《斐多:柏拉图对话录之一》(沈阳:辽宁人民出版社,2000)

楊絳 送給年輕人的9句話

1、你的問題主要在於讀書不多而想得太多。

2、如要鍛煉一個能做大事的人,必定要叫他吃苦受累,百不稱心,才能養成堅忍的性格。一個人經過不同程度的鍛煉,就獲得不同程度的修養,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搗得愈碎,磨得愈細,香得愈濃烈。

3、有些人之所以不斷成長,就絕對是有一種堅持下去的力量。好讀書,肯下功夫,不僅讀,還做筆記。人要成長,必有原因,背後的努力與積累一定數倍於普通人。所以,關鍵還在於自己。

4、少年貪玩,青年迷戀愛情,壯年汲汲於成名成家,暮年自安於自欺欺人。人壽幾何,頑鐵能煉成的精金,能有多少?但不同程度的鍛煉,必有不同程度的成績;不同程度的縱欲放肆,必積下不同程度的頑劣。

5、在這物欲橫流的人世間,人生一世實在是夠苦。你存心做一個與世無爭的老實人吧,人家就利用你、欺侮你。你稍有才德品貌,人家就嫉妒你、排擠你。你大度 退讓,人家就侵犯你、損害你。你要不與人爭,就得與世無求,同時還要維持實力准備鬥爭。你要和別人和平共處,就先得和他們周旋,還得准備隨時吃虧。

6、惟有身處卑微的人,最有機緣看到世態人情的真相。一個人不想攀高就不怕下跌,也不用傾軋排擠,可以保其天真,成其自然,潛心一志完成自己能做的事。

7、上蒼不會讓所有幸福集中到某個人身上,得到愛情未必擁有金錢;擁有金錢未必得到快樂;得到快樂未必擁有健康;擁有健康未必一切都會如願以償。保持知足 常樂的心態才是淬煉心智、淨化心靈的最佳途徑。一切快樂的享受都屬於精神,這種快樂把忍受變為享受,是精神對於物質的勝利,這便是人生哲學。

8、我是一位老人,淨說些老話。對於時代,我是落伍者,沒有什麼良言貢獻給現代婚姻。只是在物質至上的時代潮流下,想提醒年輕的朋友,男女結合最最重要的是感情,雙方互相理解的程度。理解深才能互相欣賞、吸引、支持和鼓勵,兩情相悅。門當戶對及其他,並不重要。

9、我和誰都不爭,和誰爭我都不屑。簡樸的生活、高貴的靈魂是人生的至高境界。


"人能夠凝練成一顆石子,潛伏見底,讓時光像水一般在身上湍急而過,自己只知身在水中,不覺水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