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0

余秀華詩選

詩選《何須多言》
至於我們的相遇,我有多種比喻
比如大火席捲麥田
——我把所有收成抵擋給一場虛妄
此刻,一對瓷鶴審視著我:這從我身體出逃的
它們背道而馳
這異鄉的夜晚,只有你的名字砸了我的腳跟
我幻想和你重逢,幻想你抱我卻不願在你的懷抱里重塑金身我幻想塵世里一百個男人都是你的分身
一個棄我而去
我僅有百分之一的疼我有耐心疼一百次
直到所有的疼驕傲地站進夜晚,把月光返回半空
你看,我對這虛妄都極盡熱愛對你的愛,何須多言此刻,窗外蛙聲一片
仿佛人間又一個不會歉收之年

詩選《可是我愛你》
哦,這綠瑩瑩的時光,這時光里橫過來的深淵
我絆倒這飛馳的光陰,遇見你。
我豎直這腐朽的肉身,遇見你
於是我確認了從你的後腦勺看過去的幾根白髮
確認你的口音,你語氣轉折的危險
我甚至確認了大地之上和你口音相同的都是我親人
都是我親人!
紅掌在黃昏里打開。我往後退
我沒有什麼需要它捧住,也無被隱喻的部分
你沉默的時候,我會聽到我腹腔里低沉的鐘聲
我們都是被神洗浴過的人
坐在你面前,是一道最莊重的神諭
沉默就夠了
如果一定要一句誓言,我想說:
我愛上了這傷痕累
累的人世和我們被掠奪的部分

詩選『我愛你』
巴巴地活著,每天打水,煮飯,按時吃藥
陽光好的時候就把自己放進去,像放一塊陳皮
茶葉輪換著喝:菊花,茉莉,玫瑰,檸檬
這些美好的事物仿佛把我往春天的路上帶
所以我一次次按住內心的雪
它們過於潔白過於接近春天
在乾淨的院子裡讀你的詩歌。這人間情事
恍惚如突然飛過的麻雀兒
而光陰皎潔。我不適宜肝腸寸斷
如果給你寄一本書,我不會寄給你詩歌
我要給你一本關於植物,關於莊稼的
告訴你稻子和稗子的區別
告訴你一棵稗子提心弔膽的
春天


詩選『穿過大半個中國去睡你』
其實,睡你和被你睡是差不多的,無非是
兩具肉體碰撞的力,無非是這力催開的花朵
無非是這花朵虛擬出的春天讓我們誤以為生命被重新打開
大半個中國,什麼都在發生:火山在噴,河流在枯
一些不被關心的政治犯和流民
一路在槍口的麋鹿和丹頂鶴
我是穿過槍林彈雨去睡你
我是把無數的黑夜摁進一個黎明去睡你
我是無數個我奔跑成一個我去睡你
當然我也會被一些蝴蝶帶入歧途
把一些讚美當成春天
把一個和橫店類似的村莊當成故鄉
而它們
都是我去睡你必不可少的理由


詩選『2014年的告別』
像在他鄉的一次擁抱:再見,我的2014
像在他鄉的最後告別:再見,我的2014
我遲鈍,多情,總是被人群落在後面
他們揮手的時候,我以為還有可以浪費的時辰
我以為還有許多可以浪費的時辰
2014如一棵樸素的水杉,落滿喜鵲和陽光
告別一棵樹,告別許多人,我們再無法遇見
願蒼天保佑你平安
而我是否會回到故鄉
一個沒有故鄉的人,懷揣下一個春天
下一個春天啊,為時不遠
下一個春天,再沒有可親的姐姐遇見
但是我謝謝那些深深傷害我的人們
也謝謝我自己:為每一次遇見不變的純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