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5

福布斯白手起家女富豪榜:逾四成來自大中華區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39215345



《福布斯》在美國時間婦女節(3月8日)公布「世界白手起家女富豪榜」。榜上56人中有21人來自中國、5名來自香港。

根據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公布的榜單,世界第一白手起家女富豪是香港的周群飛,她是中國手機玻璃製造公司藍思科技的創辦人,目前身價74億美元。

此次一共有56位身價達到百萬美元的女富豪上榜,2016年則有42人。今年的榜單中,25%的女性是白手起家致富,比2016年增加近4%,與2009年相比更增加近一倍。

依地區分佈,今年榜單上有21人來自中國,佔37.5%。有17人上榜的美國為第二大國。香港以5人位列第三。越南、日本則是第一次有女富豪入榜。

中國女富豪

世界首富周群飛現年47歲,出生於中國湖南的農村,戶籍香港。她小時候家境貧困,1980年代全家到深圳謀生,她半工半讀取得學歷及手機玻璃製造技術。1993年開始在深圳創業,2003年成立藍思科技公司。

周群飛在同日公布的《2017胡潤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中排行第二,僅次於76歲的房地產富華國際集團主席陳麗華。

《福布斯》榜單中,中國房地產商陳麗華排名第三,香港企業家朱李月華排名第四,中國房地產商人吳亞軍及其家人位列第五。

伯恩光學的始創人兼總裁楊建文的妻子林惠英排名第六。楊建文曾登上《福布斯》2016年度亞洲慈善英雄榜。

而根據胡潤研究院公布的《2017胡潤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該榜單列出88位身價超過十億美元的白手起家女富豪,其中中國佔名單的三分之二。

胡潤研究院解釋為何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單中,中國佔了十分之六的原因,稱相比其他發達國家,中國過去實施獨生子女政策,緩解了女性在家庭中的負擔,祖父母輩也承擔了照顧下一代的責任。

但從胡潤榜單上來看,在全球最富有20位女性中,僅2位白手起家,其他人財富均來自繼承。而榜單中四分之一的女富豪的財產為家族共有,雖然盡量做到分離計算,但仍很難清楚分割。

榜單上的周群飛是資產世界第一的百手起家女富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