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6

自律之道


曾在近千家企業擔任顧問、暢銷書作家布萊恩.崔西,在《征服自己》一書中指出,一般人經常為自己的處境找藉口,像是運氣不好、景氣很差、老闆難相處等。他列舉出每天都能做的 7 種自我實現練習,針對愛找藉口、拖延、懶散等弱點突破極限、尋求邁向自律之道。

開始一天工作之前,對自己說:「我一定辦得到!」先做好心理建設,不達目的絕對不放手。

1. 畫下理想人生的藍圖

想要邁向成功,必須先為成功下定義。只要心中有了準則,無論遇到什麼情形,都能清楚自己應該做什麼事情。崔西建議,不妨自問以下問題:

  • 我心目中理想的生活與工作環境?
  • 我如何建立幸福美滿的家庭?
  • 什麼樣的活動能促進身心健康?
  • 哪些方式可以改善目前的經濟狀況?
  • 至今尚未實現理想的原因是?
  • 學習哪一項技能有助於自我實現?
  • 什麼樣的生活方式才能讓我得到快樂?

如此一來,才能校準自己的努力是否符合目標。

2. 培養成功者的人格

崔西認為,想擁有自律的人格特質,可以寫下自己最景仰的人物,描述他們最值得欽佩的人格特質,然後回答以下問題,將有助於人們培養成功者的人格。

  • 你覺得這位人物最重要並且值得學習的美德是什麼?
  • 在什麼情況之下你最有自信?
  • 什麼狀況下你的感覺最良好?
  • 如果你在各方面都很傑出,還可以改變什麼?
  • 你期望別人對自己有什麼樣的觀感?
  • 要怎麼做才能建立這樣的形象?
  • 你在哪些方面需要表現得更為真誠?

3. 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懂得控制自己的想法和情緒,才不會有多餘的心力把負面情緒加諸在他人身上。對於愛找藉口、拖延與懶散者,崔西認為,唯一解藥就是「現在立刻付諸行動」

他建議,從今天起,完全承擔自己行為的責任,不再抱怨或找藉口。如果生命中仍然有「過不去」的事,像是與人衝突、對家人關係不好、經濟狀況欠佳,都要思考自己是否也要為這件耿耿於懷的往事承擔責任。

4. 訂下明確的人生目標

有明確的目標與實行計畫,就不會輕易受到其他事物影響而分心。崔西建議實踐目標 7 步驟包括:

  1. 釐清自己到底要什麼,最好有明確數字
  2. 白紙黑字寫下目標
  3. 訂定完成目標的日期
  4. 列下為了達成目標必須做的事,像是學習新知、尋求協助等
  5. 列出各項行動的先後順序與輕重緩急
  6. 「立刻」採取行動,別再拖延
  7. 每天確實地、持續地付出,成為習慣之後就會愈來愈得心應手。

5. 發揮全部的潛能

表現傑出並非靠著單一行動,而是靠習慣養成。崔西建議,善用提升工作能力的 7 步驟,一個月之後,就能養成自發行動的習慣:

  1. 上班前兩小時起床,每天重寫自己的目標
  2. 每天晨讀一小時,閱讀勵志文章或書籍
  3. 開始工作之前,將當日待辦事項排出優先順序
  4. 每天決定一項當天最重要的任務,立刻行動,直到百分之百完成為止
  5. 通勤時聆聽有聲教材
  6. 每天自我反省,寫下改進之道
  7. 待人以禮,把握任何一個善待他人、贏得友誼的機會,特別是家人,要讓他們感受到你對他們的關懷

6. 得到戰勝恐懼的勇氣

每當覺得緊張憂慮,不妨針對當下情況寫下一份「災難預估報告」,內容包括

  1. 描述真正擔心的狀況
  2. 沙盤推演最糟狀況
  3. 勇敢接受最壞的結果
  4. 立刻採取行動,不浪費時間煩憂操心

7. 堅持到底

成功者與失敗者的分界,在於前者凡事持之以恆、後者半途而廢。崔西建議,可以先從自我激勵做起培養毅力,像是開始一天工作之前,對自己說:「我一定辦得到!」做好心理建設,不達目的絕對不放手,堅持這種態度,直到成為習慣。

(本文取材自《征服自己》,高寶書版出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