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5

87歲抗日老兵尋港初戀女友 戰時曇花緣 牽腸65載

【明報專訊】抗日老兵徐友根,抗戰勝利後駐守深圳,香港中學生李玉因常到部隊探望被扣押的親戚,與徐締結了一段短暫姻緣。之後內戰爆發,男的原已脫下軍服準備留在廣東,終因擔心離開部隊後無以為生,隨隊北上。臨別一刻,徐友根含淚上了軍艦,與李玉從此相隔兩地。65年後,已87歲的徐伯,娓娓道出這段相隔大半世紀的曇花緣。

《南方都市報》報道,生於1924年的徐友根(又名徐宏祥),現居於浙江富陽市大沅鎮亭山村東升自然村。1954年徐友根與比自己年輕10歲的妻子結婚,早已兒孫滿堂。過着幸福的日子,但原來其心底一直藏着一個未了的心願——尋回65年前的香港初戀女友。


女方探被扣押親戚結緣

徐友根曾服兵役,參與抗日戰爭的密支那戰役及南坎戰役。抗戰勝利後,22歲的徐友根為副排長,職級是准尉,他隨部隊接收了廣九鐵路,駐守深圳。當時於油麻地念書、19歲的李玉,一名親戚因事被扣押在徐的連裏,李常來探望這名親戚,亦因此締結了這段姻緣。

二人不久相戀,甚至到達談婚論嫁階段,徐向領導申請結婚,但因年紀太輕,加上官階低,未達結婚條件,不獲上級批准。內戰爆發後,徐友根決定隨部隊北上,兩人從此失去聯繫。

為生計北上參加內戰

徐友根一直沒再提起這段往事,直至近年內地「關愛老兵網」的義工協助他回廣州拜祭連長,以及跟老戰友敘舊,他才尷尬表示,欲尋找這名香港的初戀女友。他其後親筆寫下當年與李玉分別一幕給《南都》記者,「當時阿玉不准我離開,我已脫下軍裝,穿上便服,準備留在廣東了。可是我又想,這麼多年的戎馬生活,無一技之長,離開了部隊我該怎樣生活呢?真是難!難!難!」結果,他把所有值錢的東西都留給了李玉,承諾只要軍艦能在上海停靠,他便一定離開部隊,想辦法把李玉接過去。

但這承諾並未能兌現。徐友根北上後,內戰加上對外政策嚴查,兩人徹底失去聯絡,一別便是大半世紀。徐友根至今仍難忘分別一幕,「李玉哭成了淚人,癱瘓在碼頭上。我不敢回頭看我那知心友人阿玉,含着熱淚,硬着頭皮上了兵艦。我在甲板上仰天長嘆!」

臨別時一個痛哭一個長嘆

徐友根的兒孫表示,87歲的徐友根平日最愛看報紙、堅持運動,還洗冷水澡。算算看,生於1927年的李玉,今年亦已84歲,對於徐欲圓的心願,兒媳亦很支持,希望他能找回李玉。

香港紅十字會有提供尋親服務,但尋找對象需為申請人的直系親屬或合法配偶。該會發言人表示,除刊登尋人啟事,該會會逐一致電電話簿上與被尋者名字相同者,亦會根據申請人提供的住址,到附近向街坊查問。另亦會向相關部門如警方、入境處、非政府機構等求助。紅十字會每年接約300尋親求助,成功率約三成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