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9

Charles和《Marilyn》27載情

【明報專訊】一齣《桃姐》,讓人想起舊時代的主僕情誼。可是,這種情誼近年幾乎已經變成塵封的回憶,

因為報章刊載的,不是外傭打少主的新聞,就是主人用熨斗熨傷外傭,僱傭關係到了這個地步,還談什麼主僕情?情况真的那麼糟嗎?又不是,Marilyn和Ya Ya兩名菲籍家傭,多年來,默默守在甄家和張家,盡心盡力照顧每個家庭成員,與少主們建立了密不可分的關係,是名副其實的新一代「桃姐」。


「Jam Jam,你要到哪裏?你不要走。」Jam Jam是Charles和姊姊Helen對菲傭Marilyn的暱稱。要不是當年幾歲大的少主對Marilyn淚如雨下的挽留,她可能老早飛到其他福利較好的國家工作,當不了甄家的「桃姐」。

58歲的Marilyn,1985年首次來港打工,27年來,由始至終只得甄家一個東家。辛勞多年,Marilyn在家鄉有丈夫、兩子女和三個孫兒,有屋有地,還有一個種滿芒果的果園。如此年紀,早可回國享清福,繼續留下,只為捨不得香港這個家,還有她最疼最疼的少爺仔Charles。
照顧四代人 最疼少爺仔

「你喜歡我嗎?你喜歡家姐還是我多一點?」小時候少爺仔常常問她,而她又會直接地回答﹕「當然是你。」沒有問Marilyn這是真心話還是為了哄小孩,但觀乎少爺仔與她的確有種不可言傳的默契。

多年來,Marilyn不單是甄家的保母和廚師,她還會化身成不同的身分,成為少主生活上的好拍檔。她是藝術家,每次少主忘記做美術功課,她便與嫲嫲和姐姐齊齊合力在畫紙上填色繪畫;她有時是情報員,每次總會在「sir」回家前,便提醒少爺仔快快關電腦;偶然經濟許何,她又會變身聖誕老人,給少主幾塊錢抽閃卡。至於她長期擔當的角色,則肯定是人肉速遞專員,因為少主由在學時,忘記帶功課回校,直至今天,仍有時忘記帶工作文件上班,此時,Marilyn便會「使命必達」,把文件送到他手上。

即使是少爺仔拍拖,都是心水清的Marilyn率先嗅到戀愛的氣味。她察覺他經常外出,便問﹕「你是不是在拍拖?是那個拿蛋糕的女孩嗎?」Charles一方面驚訝她的觀察入微,一方面不欲隱瞞她,只好坦白告知真相。

快樂哀愁 一起走過

她與他一起經歷過快樂的時光,也曾共同度過哀愁的日子。

2006年,20歲的Charles正值大學選科的重要時期,卻同時要面對可能失明的困境。他說﹕「那時視網膜脫落,要做手術。我不斷問為什麼自己這麼年輕便看不到東西?」看到少主的失落,Marilyn經常出言鼓勵﹕「不要傷心。You are the best man in the world.」幸好,最後化險為夷。
27年來,日以繼夜的工作,不會感到勞累嗎?「不會,因為我很喜歡工作,為他們一家工作。」Marilyn臉上總是掛着笑容,積極樂觀的性格,難怪Charles的媽媽也對她寵愛有加,准許她每兩年合約完畢回鄉五星期,與家人團聚和休息;甚至把自己睡房的套廁讓全家人共用,然後把偌大的客廁改裝,使「工人房」成為獨立套房,讓Marilyn有屬於她自己的私人休息空間。

「我對她好 她便對子女好」

「我相信,我對她好,她便會對我的子女好。」甄太笑說,已多次在公開場合讚揚Marilyn的工作,「我很感激她,我在外拼搏的時間,全靠她和我奶奶照顧屋企。有人會說我幸運,找到個稱職的家傭,但我們也花過一些時間才找到磨合點。要記住,你請的是家傭,在做家務、忠心和照顧小朋友三方面,她已經拿滿分了。」

其實,甄家的兩個孩子Charles和Helen已長大成人,家務工作已變得簡單,但因為彼此的「不捨」,Marilyn仍繼續留在甄家工作,而且少主Helen去年誕下女兒Emma,Marilyn更自薦擔任新任務。Helen說﹕「我本來找了日托育嬰中心照顧女兒,但Jam Jam說掛住Emma,叫我讓她湊。」

未想退休 自薦照顧少主女兒

雖然Marilyn說未有退休的打算,但Charles一家都知道,她總有離開的一天。「我覺得會好奇怪,她明明跟你生活了很多年,已經是家中一分子,如果家裏沒有她,會很不自在。」他說自己在澳洲的大學念社會學,畢業論文便是有關菲傭在港工作的題目,「我覺得她們的族群很慘,女性要離鄉別井工作掙錢,而自己身邊的一個便是當中的人,我也有份造成這現象,你說多矛盾」。

現在Charles不會再像小時候般拉着Marilyn的衫尾不准她離開,「因為我知她最大的快樂是有朝一天回菲律賓,那兒才是她的家。不過,如果她願意留在香港,我也會盡力照顧她」。
Charles明白Marilyn回鄉日子不遠了,他只希望在這幾年間,她給自己多留些餘錢,可以安享晚年。性格溫文的Charles激動地說﹕「我常叫她不要把錢統統寄給兒子,我覺得她兒子已廿多歲,仍只懂問她拿錢!」從他眼裏着緊的神態,我明白到,他同樣愛惜和重視這位陪伴他成長的家傭。

文﹕梁翠薇
編輯:蔡曉彤
統籌:陳詠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