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9

Justin的第二個母親

【明報專訊】Justin,17歲,導演張堅庭長子,一個半月大時菲傭Ya Ya(菲語保母)來到張家,主力照顧他和兩個弟妹。

對不起!這17年來你我形影不離,但很快,我便要自私地離開你一段時間,因為,我將赴美國紐約讀大學。


Ya Ya,謝謝你。因為我成功入讀這間心儀學校,除了爸媽一直用心栽培和愛護外,你的功勞便是最大呢!還記得我給你看過那篇文章嗎?那是我申請大學時寫有關我成長中最令我感動的人和事,而文章裏的主角便是你。因為從小到大,由你替我換尿片,到你坐在我牀邊陪伴我成長、教我人生道理,我早就視你如我的第二個母親。

你照顧我的時間,比和你孩子一起生活的時間還要多。你記得我每一個成長的片段,只要爸媽不在家,我便最愛黏着你。你告訴我,我9個月大時,你陪我塗鴉;我11個月大時,你陪我跟奶奶踢球;我不愛吃提子皮,你替我剝皮;我們一起看Barney DVD;每逢假期一起去旅行……你面上的每條皺紋、每根斑白的髮絲,統統都是所有你陪伴我成長的痕迹。
「不要哭 令你開心是我的責任」

我還記得你在牀邊,向我細訴你的家事﹕因為在菲律賓生活困苦,你為了兒孫,強忍骨肉分離之苦,堅持來香港打工;又因為女兒被前僱主虐待,最後爸媽不忍你傷心而決定聘請她。你多年來都從未言退,總是把工作做到最好,你的工作態度、你對我們的那份愛,都深深影響着我。是你告訴我,無論貧窮富有的人都必須要尊重對方,是你讓我明白自己的幸福,珍惜我所擁有的,至少,我每天都能見到我的爸媽。

我不確定他們是否因我和你的動容故事而取錄我,我只知道,你給我們一家人的愛,早已超越家傭與僱主之間的關係。那天晚上,你看過那篇文章後,擁着我哭,是不捨得我離開嗎?
Ya Ya,請你不要哭,我說過,令你開心是我的責任。你哭,我會比你更傷心。你要掛住我,因為我會同樣的掛念你。我答應你,我不會離開太久,每隔半年都會回來探望你。我不在家的這段期間,若爸媽忘記了說please、弟妹要你跑上跑下的忙過不停,你一定要告訴我,我會立即「提醒」他們要尊重你,就像我小時候不准弟妹對你粗聲粗氣一樣。

我記得小時候,你明明不會寫中文字,你都會替我畫下一筆半撇,替我完成詞語功課。但請你放心,我已經長大了,我不會再依賴你。我會學做菜、學習照顧自己、學習沒有了你的生活。不過,你可不要忘記我,因為我雖身在美國,但仍然十分「失魂」,很大可能會像以前那樣,不知護照放到哪裏,又或經常遺失手提電話,那時我便要買機票給你,請你過來幫我找呢!
半年後,我便要到美國了。對不起,我要再向你說多聲對不起,請你原諒我的自私。下這個決定,因為我要信守對你將來的承諾﹕在家裏永遠預留一個位置給你。因此,我要為將來作好準備,日後才可買大一點的房子,留一個房間給你,好讓你退休回菲律賓後,在「掛念我」時可以隨時回來探望我。

保重!

Justin
2012年3月
■ps
香港樓價實在太貴,若將來我買不起大房子,你來探望我時,乾脆睡我的牀,我睡沙發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