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1

Toyoko Inn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D%B1%E6%A9%ABINN 
 http://www.toyoko-inn.com/eng/index.html
東橫Inn
原文名稱 東横イン
成立 1986年1月23日
創辦人 西田憲正
總部地點 日本東京都大田区蒲田
業務地區 日本韩国
產業 服務業
服務 酒店經營
營業額 621億4,900萬日圓
員工人數 7,067 (2012年3月)
實收資本額 5億日圓
網址 http://www.toyoko-inn.com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東横イン
假名 とうよこイン
平文式罗马字 Toyoko In

東橫INN總部

東橫INN高輪口店

東橫INN是一間日本商務酒店集團,創立於1986年1月。由於總部設於東京横濱之間的蒲田,因此取名為東橫。

現有超過兩百家分店,其中包括位於大韓民國的六家分店。至2014年為止,在日本國內僅高知縣尚未設分店。根據日本《每日新聞》在2006年2月2日的報導,東橫INN在2005年3月的住房率達到83.1%,比起全日本都市旅館聯盟(全日本シティホテル連盟)調查的全國平均住房率67.4%要高出許多。

東橫INN在日本全國許多地方開設的分店客房中原則上皆使用相同的設備(照明燈具、桌子等),優點是能夠讓投宿過的消費者很快習慣其他分店的房間,而設備規格化也同時能降低旅館的採購及維護成本。

設店地點則大多鄰近車站,有些甚至出站即可抵達。並使用特大型屋頂店招,可讓旅客一眼即可看到。同一處若有兩間以上分店時,則以「本館」/「新館」或「x號店」等區分。每個分店都有自己的序號,並標示在店招及店內文宣。

為了降低成本,旅館內除了客房之外幾乎沒有其他觀光飯店常見的設施,包括餐廳、商店、健身房、接待大廳等皆不存在於旅館中,僅提供自助洗衣店(部份分店無)。但是旅館所在的位置大多可徒步至便利商店,此外周邊的商業設施也能稍微補足旅館的相關機能。

預約住宿基本是透過網際網路,利用旅館的網站來進行預約,也能夠減少人力等資源的成本。
在經營方面,土地和建築物的所有者是地權持有人,公司只負責設計、興建和維修,因此能夠專心進行旅館的施工、經營,也避免地價波動等影響資產價值的問題。此外雇用大量的女性飯店經理(支配人)也是其特色之一。

設備

在大廳設置有連接印表機網際網路電腦,可以免費使用及列印。此外,若攜帶筆記型電腦可透過有線網路無線區域網路(無線LAN)連接網際網路。
某些房型的床尺寸較大,因此房間的空間就相對的較小。
過去曾在大廳設置有可免費撥打至日本全國的電話,但後已取消。

餐飲


東橫INN的日式早餐

東橫INN會提供簡單的免費早餐,包含日式飯糰(有些分店提供乾飯麵包)和咖啡等,部份分店則是提供咖哩飯之類的晚餐。住宿費用除了用現金和信用卡支付之外,也可以用電話卡禮券、圖書券等方式付款。但也有僅收取信用卡的分店。旅館內有設置自動販賣機,酒精飲料的售價與市面相同,而一般飲料的售價則比市價便宜(罐裝飲料為100日元、500毫升的寶特瓶飲料則為130日元)。與以往飯店內的自動販賣機價格較高的印象不同,也影響了其他部份飯店業者將販賣機的售價調整至一般價格。

會員

過去曾推出名為「4&5CLUB」的會員制度,名稱是來自美國汽車旅館的住宿費用大多都是每晚40~50美元。會員能夠累積點數,利用點數換取贈品,也有會員的折扣。

違法改造問題

參見日文維基百科條目:東横イン不法改造問題
2006年1月27日,東橫INN被發現為了符合日本建築法規的檢查規範(ハートビル法、是為了高齡長者、肢體障礙人士能方便使用特定建築的法規),在無障礙環境通過檢查後進行違法改裝,拆除這些無障礙設施。違法改造內容包括:
  • 將身體障礙人士專用的客房和停車位改造成一般的客房及倉庫。
  • 拆除點字指示牌和輪椅標誌。
  • 違反建築基準法中規定的容積率,將停車場改建為一般客房和大廳。
草加市大阪市姬路市鹿兒島市長崎市島根縣等地的東橫INN皆有發現違反日本建築基本法的改建工程。其中大阪市共有四間東橫INN被發現有進行未經許可的改建工程。當時的社長西田憲正親自指示要在通過檢驗後進行未經許可的改建,並且修改建築平面圖等資料。西田社長在記者會上表示:
為了殘疾人士設置的專用客房,一年只有1~2個人住宿過,到最後也是變成倉庫、儲藏室。[1] 再限速60公里的地方也是有人用65公里在超速通過。[2]
在這樣的發言之後,許多媒體批評西田的經營方式,包括指派超量的工作並輕視女性經理、一人獨大的經營管理(ワンマン経営)。但是,也有消費者支持西田社長節省成本、去除不必要花費的做法。
由於西田的發言和違法的改裝旅館,引起「日本身體障害者團體連合會」的抗議。2006年2月2日西田親自拜訪連合會道歉。
根據2006年2月1日日本共同通信社的報導,東橫INN在全日本26個都道府縣、共有80件以上的非法改裝。在同年2月6日,確認共有60件違法旅館、77件違法改造,皆違反日本建築基本法中的高齡者與身體障礙者的相關保護法令(ハートビル法)。
2006年3月6日,日本國土交通省撤銷了東橫INN關係企業「東橫INN開發公司」擁有的建築師執照。5月31日,東橫INN株式會社進行組織變更,前社長西田憲正降職為無實際業務權力的「取締役會長」。
2006年6月23日,東橫INN將所有違法改裝工程恢復。此外,由於和建築物持有者無法協調,船橋分店在沒有修復的情況下關閉。

意外事件

2008年10月1日於北海道札幌市之分店發生台灣旅客在房間內死亡5日後才被發現的事件,使其內部管理遭到台灣旅客之質疑,而事後業者的處理態度更引起台灣網友的不滿。
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後,位於重災區縣份(福島縣、宮城縣及岩手縣等)的分店要求住宿旅客簽署放棄損害賠償書,不對飯店因震災而缺水、停電等造成損失興訟提出損害賠償。此措施引來非議[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