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4

《世界中心的貧民窟:香港重慶大廈》 Ghetto at the Center of the World: Chungking Mansions, Hong Kong,

世界中心的貧民窟:香港重慶大廈 作者  Gordon Mathews
譯者 Yang Yang
   出版社 青森文化
  ISBN 9789888164639                                    

   「重慶大廈」,
大家可能只在王大導演的《重慶森林》中有所耳聞。
這幢舊式樓宇位於寸土尺金的香港鬧市,毗鄰高級酒店,甚至被新式商場所環抱。
但它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的廉價落腳點;
是非洲、南亞裔商家的重要交易所。
為什麼它對於香港、對於世界,有如此舉足輕重的地位?
大廈的大門裡外兩個世界,它究竟如何運作?
裡面的點點滴滴又如何協助商人尋找商機?

重慶大廈是一座位於香港旅遊區中心的殘舊的十七層商住建築,也是各色人群的家園。來自亞非各國的商人、勞工和避難者在那裏生活和工作,甚至背包旅行的遊 客,也在這所或許是世界上最全球化的地點租房間。然而正如《世界中心的貧民窟》一書所指出,大廈與耀眼奪目的跨國企業總部大相徑庭,它是世界上大多數人可 體驗到的全球化的縮影。通過具教育意義並令人入迷的故事,麥高登揭露大廈居民與國際商品、金錢、理念有何等錯綜複雜的聯繫。


本書特色:

重慶大廈位於香港其中一個最繁忙的商旅區市中心——尖沙咀,匯聚來自五湖四海的各色人群,南亞、非洲、印度,商人、避難者、臨時工,還有囊中羞澀的各國背 包客。一個擁有多元文化的世界性聚居地,卻是一個會令香港人感到不屑或恐懼的地方。本地人敬而遠之,麥高登教授作為一名旅居於香港的外籍人士,卻身體力行 深入這少數族裔的人群,了解他們的生活,以至在這個物質城市的生存方式。揭露許多外界無從得知的,重慶大廈的秘密。


作者簡介:

Gordon Mathews,麥高登是香港中文大學的人類學教授,著作包括《全球文化/個人身份:在文化超市中尋求家園》(Global Culture/Individual Identity: Searching for Home in the Cultural Supermarket)、《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日本人和美國人如何理解他們的世界》(What Makes Life Worth Living? How Japanese and Americans Make Sense of Their Worlds)及《中國香港:培育國家認同》(Hong Kong, China: Learning to Belong to a Nation),並合編過多本書籍。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889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