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6

腿現「蜘蛛網」提防靜脈曲張

http://paper.wenweipo.com/2008/04/08/jc0804080001.htm


文:馮婷婷 

 近年香港人愈來愈關注身體健康,有關各種癌症疾病的資訊講座、身體檢查的宣傳單張唾手可得,然而很少會提及靜脈曲張(varicose veins,俗稱為浮腳筋)。

 「靜脈曲張指靜脈彎曲腫脹,是一種退化性的毛病,不要以為只會影響外觀,嚴重者會導致皮膚潰爛及腿部的長期痛楚及困擾,影響工作。」明德醫療中心血管外科專科熊健醫生表示。

 雖然社會對於靜脈曲張的資訊不多,但其實是十分普遍,徵狀是腿部的靜脈出現腫脹,及如蚯蚓般蜿蜒著,顯而易見。「我們正常的靜脈內,會有一個如活塞的瓣膜,防止血液倒流。但當瓣膜出現毛病,血液便會隨地心吸力向下回流,導致血壓增加,久而久之,靜脈便會慢慢腫脹彎曲、放大而形成靜脈曲張。」

女性長者是高危

 靜脈曲張患者一般是50至60歲的長者,當中以以女性為主,機會是男性患者的4倍。「靜脈曲張的成因主要是遺傳,佔3至4成。肥胖及懷孕也有影響,因為腹部壓力的增加,會構成血液向上流的阻力,因而使血液聚於下肢,產生毛病。另外,需要長時間站立或坐著工作的人士,也是高危一族。」

 可幸的是,雖然靜脈曲張在香港也算普遍,但發病率比外國人低。較嚴重的深層靜脈栓塞,即血液積聚成為血塊,破壞血管中的瓣膜,造成皮膚潰爛等情況,在香港的華人中,相對上也不算常見。

蜘蛛紋屬早期徵兆

 靜脈曲張的病徵非常明顯,不用醫生檢查,單靠肉眼已可察覺到腿部靜脈的擴張和腫脹,而較幼細的「蜘蛛紋」(spider ring),其實是擴張了的微絲血管,也代表早期的靜脈曲張。「靜脈曲張大致可分6種程度,蜘蛛紋和網狀靜脈是第1期,發展至第2期才算是真正患上靜脈曲張。」

 「早期發病基本上只是外觀的不雅,所以較為人忽視,但若發展至第2期,下肢開始發痛;第3期除發痛外,腳眼位置更會腫痛,到第4期皮膚更轉成深黑色或出現濕疹。如能成功癒合,則算是第5期。」

 熊醫生表示,萬一曲張的靜脈破裂出血時,患者應平臥身體,舉高腿部及用手壓住出血點約10分鐘,便可止血。

非手術治療輕微個案

 雖然大部分的靜脈曲張並不會影響健康,但卻有可能導致靜脈濕疹、皮膚發炎、出血、潰爛等情況,令患者長期承受腿部的痛楚及沉重的困擾,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若不幸患病,應盡快求診醫治。診斷過程簡單直接,只需以彩色超音波掃描器,便可檢測確定問題部位,幫助醫生判斷及作出適當的治療。

 治療有非手術及手術兩種。非手術的保守治療有穿著加壓褲,藉此箍緊靜脈,減低血液於下肢聚留,並改善血液細胞內營養和氧氣的互換,紓緩足踝腫脹,但只適用於較輕微的個案。

傳統和微創手術的選擇

 手術也分傳統的開放式及微創手術兩種,據熊醫生解釋,傳統的手術稱為high tie加GSV stripping手術,做法是將整條有問題的靜脈抽出,而微創血管內燒灼治療則包括射頻、激光和泡沫硬化治療3種。

 激光手術的過程是先為病人局部麻醉,然後以超聲波作引導,將幼細的導管(guide wire)穿越有毛病的靜脈,然後一邊抽出導管,一邊以激光破壞靜脈腔。射頻和激光手術相似,只是所用的技術不同。兩種手術只需局部麻醉,對病人造成的創傷較少,復原也較快,留院時間相對較短,而且效果及安全性,也和開放式手術一樣。

 至於泡沫硬化劑,以4分空氣混和1份藥來破壞靜脈腔。「泡沫治療的復發率約有2至3成,比激光和鐳射高1倍,然而價錢相對便宜,也可以作多次的重複治療。不過,微創手術的技術及儀器要求較多,價錢也會較昂貴,而且若出現問題的靜脈非常迂迴,令導管難以穿越,所以無法治療大隱靜脈曲張的問題。在這些患者中,傳統手術可能是最恰當的。」

資料查詢:明德醫院

電話:2849 01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