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8

堅持唔袍唔呔型醫 「最緊要健康」莫樹錦醫生

莫樹錦真性情 醫生私下現型

(星島)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06: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有想過以莫樹錦的燦爛笑容作開版相,貫徹他的快樂醫生形象。可是鏡頭一舉,眼前人雙手交叉胸前、頭微側,已甚有型有款。明顯悉心梳理的髮型、刻意少扣兩粒鈕的恤衫、看起來像會閃的光面西裝,有人接受不來醫生是如此形象,有人卻像當天訪問時途經的幾位妙齡少女一樣停步尖叫。然而,莫醫生的底蘊,你知道多少? 文:A.Chu

  立志行醫因為圓周率?

  以表象來看一件事或一個人,最容易產生誤會。抬頭看看電視機裏的莫樹錦,花枝招展;垂下頭看這篇訪問,其實他不過是位普通醫生。「我是一個做自己本分的醫生,但本分以外,可以做很多事。」莫樹錦的理解,醫生從來只是一門職業,為何需要一副既定的「樣」?「為何攝影師可以有不同的造型,但醫生只能夠像大家所想那樣?」莫樹錦續說:「我在大學主要做Research和看症,需要我的時候我一定在。」他從來做足本分。

  大概也跟性格有關,莫樹錦自言愛挑戰,喜歡新鮮的事物,我相信他因而不希望自己跟其他醫生「一式一樣」,好像他即使早在加拿大私人執業了七年,也願意放棄那邊的生活,回港加入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選擇讀醫,不止因為出路好,更因為有挑戰性。「留學生要在當地讀醫很困難,要先讀兩年Pre-Med,才有資格再考進Med School,不容易的。」真的不容易,因莫樹錦中一、二的成績很差,中三時開始努力向上,只因為一個數學符號:?豝(圓周率)。「那時同學之間喜歡鬥,鬥這鬥那,鬥誰能記住最長的?豝。」說完莫樹錦便背出一連串數字,足足二十個。「鬥完?豝便鬥成績,是因為這樣便開始努力讀書。」

  幫人有甚麼所謂?

  其實,還因為一次慘痛經歷令他立志從醫。「十五、六歲那年,我跳高受傷,手脫了臼,媽媽帶我去看跌打,本來只須把骨頭移回正位,但我卻看着醫師活生生把我的手拗斷。」後來又遇到態度差劣的醫生。「做手術前,我問到底手術要怎樣做呢?豈料他卻說:『要是你懂就不用我來幫你了。』我心想,我做了醫生的話,一定不會像你這樣。」說得出做得到,我們的莫醫生絕不冷酷,反而感性得出奇,執筆的第一篇文章,便叫作《醫生會哭》。莫樹錦告訴我,早前有位婆婆患了乳癌,後來更轉移至成肝癌,看了X光片,卻不願做化療。「婆婆面有難色,說年紀大不想做化療。」實情原來是因為孫兒結婚,婆婆不想自己的病情影響婚禮。「我說不要緊,待婚禮後才來做化療吧。」婆婆當然欣然答允。「對病人的觸覺要有感受,有時候他們心底有些事,明白了,才可以提供他們另一個方法。」莫樹錦的醫生格言,是決定權始終在病人手裏,雖然有時候,他也會因為病人的決定而氣憤。「今天有位八十七歲的老伯伯,鼻內有個大瘤,但他年紀太大只能做電療,他卻怎麼也不願意做,說等死好了。」原來伯伯沒錢到私家醫院做電腦掃描。「我便撥了電話到公立醫院,找人盡量提前伯伯的排期,好讓他不用等這麼久。做小小事便可幫助人,有甚麼所謂?」

  送女兒出門會哭?

  跟其他醫生沒兩樣的,相信是莫樹錦每天工作同樣忙得喘不過氣,看看他的時間表,「六時十五分起牀,做一小時運動;八時吃早餐;十時開會;十二時跟同行吃飯;然後到北區醫院 看症到五時多,再飛車到會展出席新書分享;七時再來做訪問;八時十五分約了女兒在灣仔吃飯。」莫醫生的女兒,今年十六歲,這個月的17號將到加拿大升學;說到這裏,莫醫生會扁嘴。「我的時間少,但可以的話,每天必定跟她吃早餐,送她上學,一星期有兩、三日一同吃晚飯,星期天一定送她去學騎馬。」還會每晚一起讀書,從小就是這樣。「沒時間了。」莫樹錦看看手表,「日子在倒數了。」莫樹錦說罷眼眶微濕,不知是不是我看錯。「記得一次女兒墮馬,馬會的工作人員告訴我的時候,便一直心裏發抖,自己是醫生,太知道她有可能傷及哪些位置,幸好,最終她只是扭傷了手腳而已。」過程中看到父母的無助,即使父母就是醫生。「遇到意外的那一刻,很Helpless。」莫樹錦說,擔心送女兒入宿舍的那刻會忍不住哭,但要他對女兒說些甚麼的時候,他卻不願意,只笑說:「Bye!別花那麼多錢。」然而別過頭又會告訴我,除了在家中,其實早已於辦公室安裝了Skype,就是為了女兒。

  這時候,莫樹錦又看了看手表,「剛剛好。」時間為晚上八時正,我也記得,莫醫生是約了女兒吃晚飯。這刻,感性醫生不哭了,一直在笑,是公仔箱內不會看到的絢爛。

  莫樹錦

  現年四十九歲,1984年畢業於加拿大艾伯塔大學醫學系,1989年取得多倫多瑪嘉烈醫院腫瘤內科院士資格。1996年與妻子及一子一女回流返港,同年8月獲聘為香港中文大學臨牀腫瘤學科助理教授。三年後與妻子離異,現跟次女在港定居。2001年擔任黃霑癌症主診醫生而廣為人識,曾結集行醫經歷推出四本作品,及於電視台擔任健康飲食節目主持。現任香港中文大學威爾斯醫院臨牀腫瘤學系教授。

  ■子女低調不願上鏡,合照中的這對小人兒今天已上大學了。

  ■有人嫌莫樹錦「懶型」,但不得不承認,他真人又的確幾有型。

  1. 莫樹錦在中文大學的主要工作是做Research。

  2. 莫樹錦(後排中)生得高大,即使跟洋人合照,身形也沒被比下去。

  3. 不少醫學座談會上其實也見莫樹錦的蹤影,絕不比上電視少。

  4. 自2007年主持電視節目《最緊要健康》,最近於公仔箱又見莫醫生(左)擔任《咁至識食》的主持之一。


other article:
http://www.eastweek.com.hk/index.php?link=content_detail&article_id=2993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