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4

活著.榮歸出處及解讀

 (明報)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05:05

【明報專訊】•活著:老友贈詩

「活著」的意念來自華叔一篇刊登於《明報月刊》(2007年5月)的文章,題目為〈望斷天涯路一條〉。華叔寫道,有一位老朋友贈了一首詩給他,內容為﹕

劍氣未闌驚髮白,高樓獨上不吹簫。百年血淚凝綦轍,望斷天涯路一條。

華叔解釋,第三句的「百年」奠定了他的世界觀和人生觀。世界觀是「人類的歷史,必定走向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順之者昌,逆之者亡」。而華叔的人生觀,則是「一個人活著的目的,是讓你的活著,使別人得到幸福和快樂,自己也因而感到幸福和快樂 」。

•榮歸:《提摩太後書》四章7、8節

全文﹕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解釋﹕這是使徒保羅在離世前,向年輕使徒提摩太道出的最後遺言,大意是自己要做的事都做了,勉勵年輕人要遵從他的教誨,繼續努力,薪火相傳。

資料來源﹕《聖經》、司徒華網頁及朱耀明牧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