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1

七年遙距戀 80後的異國牛郎織女

晴報專訊】港女的愛情故事,毋須金雕玉砌,也無分地域界限。任老師的Pat,九年前在英國邂逅斯里蘭卡籍丈夫,自始展開七年遙距戀。雖然聚少離多,兩顆專一等候的心,終讓愛情開花結果。


八十後Pat兒時夢想遨遊世界,大學終如願赴英交流,並遇上命中注定的另一半。
Sam是斯里蘭卡籍社工系學生,與Pat一樣熱愛幫人。在英國時他倆不時結伴做義工。他被她的純真吸引,她欣賞他心地善良,月老為二人繫上紅綫,可惜隨着Pat要返港,紅綫被拉得愈來愈長。

「第一個情人節確有點孤單,雖然我與其他人一樣有拍拖,慶祝的方式卻很不一樣,不能真實接觸。」Pat思念Sam時會將心情化作情書,Sam則會致電給她。

雖每年僅見兩、三次,這對「牛郎織女」相見時不忘實踐理想,每次總會約在一個國家,一邊拍拖,一邊做義工。Pat說不介意跟人分享相聚時間:「反而覺得很幸福,找到個理念和興趣相近的人,感覺一加一的力量大於二。」

話雖如此,每次踏入離境大堂,愁緒又再湧現。「有時會問自己為何選上聚少離多的一個?」Pat身邊不乏追求者,有生病時噓寒問暖的溫柔男士,亦有富 貴的鑽石生意太子爺,她不諱言曾經掙扎:「我跟Sam講有人想送我鑽石,但他說這些是血汗工業,不值鼓勵;我話有男仔帶我坐遊艇,他說夢想做隻小船,載我 四處遊歷做義工。」說到這裏已聽出Pat的心意。

男方隻身來港打動女方父母

「港女不需你買很多東西,她們大都能自行負擔,一份無私的關心更為重要。」雖然Sam不能陪伴在側,但總會校好鬧鐘喊Pat起床;縱然他無法帶卧病 的她求醫,信箱中總不缺他寄來的維他命C。更重要的是他們擁有共同理想:「香港有很多上進的男仔,但Sam更多一份國際視野,懂為人着想,這是我最欣 賞。」

零六年Pat特地跑到外地見工,冀結束這段遙距戀,「一切準備就緒,但父母反對我離開,我看見媽媽在哭,最終沒信守承諾。我以為這段關係要結束了,因為不能繼續向前。」
一直以來無論如何孤寂,Pat都強忍淚水,這次她哭了,哭了整整一星期。「Sam沒放棄,說要見我父母。當時我在北京,他隻身來港陪我爸媽。好感動,他愛我,也愛我的家人,即使很艱難也願給我們信心。」

一個男人如此愛自己的女兒,父母還怎忍心棒打鴛鴦?二零一零年,他和她結婚了,翌年正式生活,展開愛情新一頁。

港成立義工組織知識改變生命

拍拖不忘做義工,熱心由一宗新聞引發。Pat說讀書時得悉有內地漁民偷渡外國賺錢,怎料被「賣豬仔」兼客死異鄉,新聞深深震撼她,自此立志用知識改變生命。

她認識Sam後,每年都會隨國際組織SCI到海外服務。前年Pat放棄升職,走到SCI成員地區,倡在港設立分部,翌年終夢想成真。早前他們申請政 府資助,引進「真人圖書館」,邀請不同國家的人與學生交流;又多次帶團到斯里蘭卡,協助海嘯重建工作。一份助人之心,不但成就異地姻緣,更將兩地連結,成 為互助的橋樑。



記者:周藹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