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4

《最後的蔓珠莎華》李展鵬

最後的蔓珠莎華:梅艷芳的演藝人生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9000099417

http://www.jointpublishing.com/event/jp-openquote/anitamui.aspx


三聯書店與 Open Quote 共同推出的全新「開方講堂」,旨在通過系統的講授,輔以多媒體表述、實地考察及親身體驗等互動形式,以提升學員的藝術鑑賞力、流行文化的敏感度、香港歷史文化的認知,及對生活品質與創意的追求。

Open Quote是集自家原創設計、世界各地文創產品、書籍唱片及展覽活動於一身的多元平台,坐落於中環PMQ元創方S401室。


「香港的蔓珠莎華:梅艷芳與港式流行文化」系列講座

梅艷芳逝世超過十年,但從沒被遺忘,被稱為「香港的女兒」的她反而成為一種香港精神與港式文化的代表,廣被討論與研究。早前,在星光大道聳立梅艷芳銅像之 時,《最後的蔓珠莎華:梅艷芳的演藝人生》也在書展出版。這次的系列講座會邀請學者、樂評人、影評人、時裝設計師、文化評論人與此書主編,從音樂、電影、 形象、社會文化意義等不同方面入手,解構梅艷芳的百變傳奇,同時剖析香港這城市的獨特文化。
 
20/09 (六)
第一講:尋找女兒的香港-梳理梅艷芳的香港故事

主講:李展鵬(文化評論人、《最後的蔓珠莎華》主編)、卓男(影評人、《最後的蔓珠莎華》主編)
為何要編一本梅艷芳的書?《最後的蔓珠莎華》這本書的目的,既是要全面而真實地講述梅艷芳的故事,也是要重組香港流行文化的回憶。究竟,一個人如何反映了 一個城市、一種文化?李展鵬及卓男會分別從文化研究及口述歷史的角度討論梅艷芳的代表性,並分享編輯這本書的歷程以及背後的理念。

27/09 (六)
第二講:從《心債》到
芳華絕代》-一代歌后之路
主講:馮禮慈 (樂評人)、黃志華 (樂評人)
梅艷芳有多不勝數的經典金曲。從早期的顧家煇作品(如《心債》)與日文改編歌(如《赤的疑惑》)、中期的英文改編歌(如《將冰山劈開》)與倫永亮作品(如 《烈燄紅唇》),再到後期的新派電子音樂(如《芳華絕代》),她的音樂跨越年代,也跨越類型。梅艷芳是個有故事的人,因此她的歌聲是有靈魂的,這一課我們 將會細談一代歌后的音樂路。

4/10 (六)
第三講:穿旗袍的東方麥當娜-百變形象解構

主講:鄧達智(著名時裝設計師)
男裝、壞女孩、中東妖女、性感女神、巴西女郎、旗袍佳人,梅艷芳的百變形象,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更影響了往後二、三十年的華人女歌手造型。名設計師鄧達智 稱梅艷芳為「天生的明星」,任何誇張、「論盡」的衣飾都難不倒她。這一次,他將為我們評析梅艷芳各個時期的不同形象,並從這些形象看香港潮流。

11/10 (六)  
第四講:影后變變變-梅艷芳的光影世界

主講:鄭政恆(影評人)、卓男(影評人)
從憂怨的如花(《胭脂扣》)、豪邁的女俠(《東方三俠》)、昏庸的皇帝(《鍾無艷》)到平凡的師奶(《男人四十》),梅艷芳可文藝、可武打、可搞笑。她演 技之多變,飾演角色跨度之大,過去三十年沒有香港女星能出其右。鄭政恆、及卓男會從梅艷芳的代表性電影,探索這百變影后的電影世界,當談論八、九十年代的 港片潮流。

18/10 (六) 
第五講:一個時代的終結-梅艷芳與香港故事
主講:吳俊雄(學者、文化評論人)
在香港,梅艷芳這個 icon不只代表演藝界,更代表整個香港。香港曾出現不少國際巨星,但為何少有人像梅艷芳被冠以「香港女兒」之名代表整個城市?她的身世、她的成長、她的 成就、她的性格、她的逝世,如何處處扣緊香港歷史,最後化為一個代表性的香港故事?長期研究香港流行文化的吳俊雄教授從梅艷芳的歌曲、電影、演唱會、社會 事務,討論香港故事、香港論述與香港人身份。


講者簡介:
李展鵬  create_adam@yahoo.com.hk
文化評論人,台灣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英國 Sussex 大學傳媒與文化研究博士,現任教於澳門大學傳播系。亦為《新生代》雜誌總編輯、《澳門日報》及《力報》專欄作者,並為內地、香港、台灣的評論網站撰文,著有《在世界邊緣遇見澳門》等。

卓男
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英國語言文學系。曾任《電影雙周刊》編輯、《香港電影》助理總編輯。多年來參與編輯、資料搜集、宣傳、統籌及策劃等與電影有關的工作。 編輯書籍包括《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特刊》、《童星.同戲─五六十年代香港電影童星》等。著有《李小龍 Bruce Lee My Brother ─李振輝回憶錄》。現職節目策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