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5

【一條蹺的誕生】韓醫進駐美食展 韓食入口升一成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

在一遍韓流之下,韓食店幾乎每區總有一間,香港人對韓食的認知不再局限在泡菜、人蔘雞湯、石頭鍋飯等傳統菜式,韓國出產的蔬果、小食同樣備受追棒,去到韓國旅行,更少不免發揮港人的「掃街」本色,試盡地道小食,近年韓國興起食炸人蔘,怕苦的可以沾上蜜糖來食。
韓國農水產食品流通公社即將在港舉行的「韓國美食展」上,就有機會試食得到。韓國人和香港人愈來愈注意健康飲食,大會安排韓國醫生在現場設置攤位, 為市民度身訂造健康餐單。 近年香港進口韓國食品的數量和種類大增,單是今年首9個月的進口金額已達2.98億美元(約23.24億港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一成,香港已成為韓國食品 出口量最大的第五位。 韓國農水產食品流通公社分支社長李勝勳認為除了韓風熱,近年鄰近地區日本的輻射問題,以及內地和台灣先後出現食物安全危機,也間接助韓食上位。

「香港人在尋求替代品時,可能會試較日本食品便宜五成至六成的韓國食品,試過合口味就會繼續購買。」最先打入本港市場的韓國食品是即食麵、啤酒、泡 菜等,現時仍穩佔地位,進口本港數量最多的韓食依次為紅蔘、麵食、泡菜、醬料,當中泡菜今年首9個月較去年同期上升41%,醬料升幅達85%。


發酵食品大受歡迎
近年香港人推崇健康飲食,韓國也不例外,李勝勳說韓國經濟向好,人民收入增加,開始追求質素高和對身體有益的食品,「以往韓國快餐盛行,美式快餐或 加工食品較多,但近年Slow food(慢食)興起,年輕一輩追求天然的韓國味道,例如是經過天然發酵的醬料和泡菜等,韓國人認為當中的酵素對身體有益,化學調味的食品已不受歡迎。」 就算是傳統街頭小食紫菜包飯,以往都是大媽級的女性擺檔製作,但他說近年有很多年輕人學整紫菜包飯加入戰團。

韓國農水產食品流通公社今年是第二年在香港舉辦韓國美食展,設多個免費試食攤位,主題是韓國地道小食,包括辣炒年糕、炸人蔘、煙燻鮑魚、韓式炒粉 絲、柿子餅栗子沙律等,因應港人對健康飲食的追求,下周20至22日在尖沙咀文化中心露天廣場舉行的美食展中,將設有在港多年的韓國醫生權寧國諮詢攤位, 每日的中午12時至下午3時駐場,免費為現場人士度身訂造健康餐單。

多得韓劇推波助瀾
香港人鍾意煲韓劇多過追港劇,李勝勳說香港人接觸韓劇愈來愈多,看到劇中人物吃的東西,自然產生興趣試食,甚至在家中試煮,大熱韓劇《來自星星的 你》的炸雞配啤酒就是一例,亦帶動韓國生產的新鮮蔬果和水產在港大受歡迎,「香港人喜歡新口味,對韓國品種有新鮮感,而以往購買韓國食材的地點不多,現在 在超級市場隨手可以買到。」 他不忘大讚因為家鄉先天條件優厚,才能種出優良蔬果品種,他指韓國四季分明,秋收時分日夜溫差較大,有助生果變得更甜,在輸港的農產品中,以燈籠椒、提 子、梨子、蘋果、士多啤梨最受歡迎,本港食肆也進口韓國水產如蠔豉、海參和紫菜等。

香港人想煮出正宗韓國味,單靠模仿電視劇或食譜是不夠的,公社一方面推廣韓國食品,增加貿易數量和品種,另一方面亦不定期邀請韓國酒店大廚來港,舉辦韓食工作坊和示範班,推廣韓食的煮食文化。

創蹺人:韓國農水產食品流通公社
創蹺時間:2014年
成效:
• 今年首9個月進口金額達2.98億美元(約23.24億港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一成,香港成為韓食出口量最高第五位地區
• 今年首9個月韓國醬料進口香港金額,較去年同期增85% • 除加工食品外,韓國蔬果和水產進口量的大幅增加
致勝關鍵:
• 找來韓國醫生在展覽中駐場,免費為市民訂造健康餐單
• 日本等亞洲地區相繼出現食安危機,價格較日本食品低五成至六成的韓食乘勢上位
• 港人愛韓劇,因而愛上電視劇中韓式地道美食
撰文:馮樂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