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5

【一條蹺的誕生】改包裝 入超市 攻網民 黑白淡奶走入屋


呷 一口奶茶;吃一口蛋撻,茶餐廳內的「黑白淡奶山」是一道令港人感覺熟悉而又親切的風光。作為港式奶茶的長期夥伴,黑白淡奶多年來一直為本港獨有的茶餐廳文 化出力,繼早前開班培訓本地年輕奶茶師傅,以及北上推廣「何謂一杯好奶茶」之外,近年更積極在Facebook及YouTube大推DIY創意食譜,又出 App吸引年輕人,並推出有別於茶餐廳專用的大罐裝淡奶,改以小罐及獨立條裝,將產品推「入屋」。

今年6月,港式奶茶製作技藝被列入香港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據業界統計,香港人每年飲用近10億杯奶茶,平均每日超過20萬杯。上周日,黑白淡 奶就舉辦第二屆「港式奶茶日」開幕禮,一眾員工穿上紅色襯衫,在銅鑼灣街頭大派由奶茶師傅即場沖製的港式奶茶,陣陣香港獨有的奶茶香氣四處飄散。上周日, 黑白淡奶就舉辦第二屆「港式奶茶日」開幕禮,一眾員工穿上紅色襯衫,在銅鑼灣街頭大派由奶茶師傅即場沖製的港式奶茶,陣陣香港獨有的奶茶香氣四處飄散。


菲仕蘭坎皮納(香港)有限公司市場及銷售總監彭裕強笑言,旗下黑白淡奶是「荷蘭出生的香港仔」,全球只有香港使用這種配方沖奶茶。 彭裕強表示,公司過往一直將集中力放在茶餐廳這一塊,但原來普羅家庭及年輕人對旗下產品也有相當需求。他表示,過往收過很多家庭主婦投訴,指希望用黑白淡 奶沖奶茶或製作甜點,奈何市面上無法找到,令他萌生「入屋」的念頭。 不過,礙於黑白淡奶以往只供應給茶餐廳、連銷快餐店、餐廳及酒店等,所以素來只有410克的餐飲大罐裝,而換轉在家用市場,客人卻沒法一次過用完,放在冰 箱往往幾天後就變壞,既造成浪費又可能影響品牌形象。

為迎合新市場,黑白淡奶於去年首次在超市上架時,特別推出獨立條裝,一盒8條,每條28至30克,主打「一包剛剛好」,每次用上一條便足夠沖出一杯 奶茶或煮一碗麥皮。 今年,公司再推出170克細罐裝,同樣安排在超市上架,滿足製作甜品家庭主婦之餘,又可方便一家幾口一餐用完。正因如此,黑白淡奶在短短一年內就成功佔據 本港一成的淡奶零售市場。

別注奶茶杯 惹偷杯風潮
彭裕強又表示,過往市場普遍覺得只有中老年人才喜歡嘆港式奶茶,但實際上這口味已變得年輕化,所以公司近年亦主動針對年輕市場,以潮流配上品牌,冀 跳出固有的「茶餐廳」形象。 公司在Facebook和YouTube上推出各種不同食譜,如宇治金時豆腐慕絲、牛油果蟹肉他他等。去年開始,公司還推出「優質保證計劃」和手機 APP,全港2000多間採用黑白淡奶的餐廳中選出200間作優質保證。只要用戶登入手機App,掃瞄優質保證標誌作為check-in,就可儲分換紀念 品,或參與抽獎換iPhone 5。加上公司在過去兩三年間不斷推出互動遊戲,先有拍照上載網上贏取插畫師Crossover黑白淡奶的河別注茶杯,再有「唱飲黑白奶TEA大招募」活 動,廣邀網民二次創作汪明荃的名曲《熱咖啡》,重新填詞唱好港式奶茶和黑白淡奶。因著針對年輕人的網上宣傳和互動遊戲, 黑白淡奶的Facebook專頁至今已有近5萬個粉絲。

茶餐廳北上 教沖靚奶茶
隨着中港融合,港式茶餐廳開遍內地一二線城市,現已有逾3,000間。黑白淡奶亦從5年前起,正式開始發展內地市場,至今已有40個內地一二線城市 供應點。鼓裕強笑指,在做生意前,一定要先教曉內地人「何謂一杯好奶茶」。為此,公司每年均會在內地舉辦幾次奶茶訓練班,由香港奶茶師傅到上海、北京地進 行教授。他說:「幸好太興、翠華、美心等餐廳都北上發展,帶了大量香港師傅上去,所以就慢慢將黑白淡奶傳開來了。」 此外,公司還會教導內地餐廳負責人以香港模式經營茶餐廳,例如內地本來沒有下午茶餐,奶茶和蛋撻要分開點,他們就建議推出套餐,減低價錢,吸引更多客源。

彭又透露,除了內地,菲律賓、新加坡、澳洲,甚至美國西岸都有移民港人向他查詢,如何進口黑白淡奶開茶餐廳。「奶茶已是香港人生活一部分,而黑白淡奶就是當中不能取代的味道。」

創蹺人:菲仕蘭坎皮納(香港)有限公司
創蹺時間:2013年
成效:
• 短短一年內,由從未有零售到取得淡奶零售市場一成佔有率
• 成功開拓家用及年輕人市場,目前Facebook專頁粉絲人數近5萬
• 5年內設立40個內地供應點,於中國餐飲業滲透率近五成,與去年同期相比錄得25%增長
致勝關鍵:
• 回應顧客需求,開發獨立條裝及家用裝淡奶方便顧客使用
• 覷準年輕人喜歡DIY的心態,以網絡作宣傳攻勢,推出不同食譜
• 培訓奶茶師傅,確保使用黑白淡奶的港式奶茶保持水準,不會影響品牌聲譽
撰文:翁維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