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5

【財來有方】開啟人生密碼

作者:方潤華
香港著名慈善家及商人,亦為協成行集團及錦華置業有限公司主席;分別擔任方樹福堂基金主席、方潤華基金主席、香港培華教育基金委員等。


史料記載,密碼最早源於古希臘,那時斯巴達人使用一種叫Scytale的棍子,將需要傳遞之信息用特殊方法隱蔽寫在羊皮上,隨後人們又發明了多種密碼為信息傳遞加密。

兩軍交戰,情報至為關鍵,戰爭中若能破解敵方的軍事通訊密碼,便能早作部署掌握致勝先機。 密碼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當今社會進入互聯網時代,各類高科技電子產品層出不窮,給人們工作、生活、學習帶來諸多便利,網上理財為繁忙的都巿人管理財富節 省不少時間,日常之衣、食、住、行皆能通過互聯網得到妥善安排。

大家在享受這些便捷服務時,為安全考慮,多數會設置個人密碼。隨着電子化普及,接觸到密碼的機會愈來愈多,要記住各種用途不同的密碼不易,相信每人 都有一套自己的辦法,對一些長者來說或許有些困擾,建議不妨將密碼設置成自己容易記住的數字,或是將一些重要密碼告訴家中信任的親人,以防萬一。

紈絝布衣雖異 勤能補拙
密碼更主導着生命,世間沒有相同的面孔(就算是孖生也會有差異),皆因與生俱來的遺傳密碼(DNA)。不同的基因影響着各人的膚色、樣貌、性格等, 遺傳密碼影響我們一生。據統計,高智商的父母將優良基因傳給下一代,生出聰慧子女的機會較高,故民間有虎父無犬子一說。 俗語說性格決定命運也有一定道理,先天的DNA往往左右着人們的思想、行為,從而產生不同的後果,形成各自的命運與際遇。一個人能否成大器除了天賦條件 外,也離不開天時、地利、人和等因素。

出生在和平年代和戰爭時期,或是先進國家與落後地區的嬰兒,命運已迥然不同;加上教育、機遇、緣份等因素,人生之路千差萬別。 但世事無絕對,勤能補拙、熟能生巧,未有先天優勢者不必氣餒,當今世上許多成功人士不少皆曾是寂寂無名的小人物,經過努力拚搏,才能成為聞名遐邇的大人 物。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便是很好的例子,他生於普通人家,個子不高、其貌不揚,兒時還因外貌被同學嘲笑,但從未放棄追求夢想,常以「我們掌控不了命運, 卻能掌控自己」作為激勵,以靈活頭腦及無限創意開拓電子商務平台,引領網購潮流,龐大的網上生意帶來巨額財富,也令他登上中國「首富」的寶座,譜寫了人生 輝煌篇章。

明進退淡名利 快樂之鑰
更令人敬佩的是馬雲事業成功之後,積極回饋社會,熱心公益慈善事業,一舉成為中國首善,並有意仿效世界首善比爾•蓋茨(Bill Gate),考慮捐出若干百分比的財富,打算將大部分的時間投入公益事業,幫助窮人擺脫困境。 財富增加是否會帶來更多快樂?許多人都希望找到快樂的密碼、成功之秘訣,但馬雲成為中國首富後說:「最快樂的日子是每月拿數百元的時候,成為首富後沒高興 起來、壓力很大,因一個人的吃穿有限,你不可能睡兩張床、多吃幾碗飯。我正在為錢煩惱,因花錢比掙錢難多了,快樂是一種境界,幸福是一種追求。」 人生難有十全十美的幸福與快樂,成功的鑰匙可能收藏在失敗中,但快樂的密碼掌握在自己手中。得與失乃常態,「得之不喜、失之不悲」,保持內心的淡定與從 容,「珍惜擁有,活在當下」,便能享受快活的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