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7

比香港仲要遲 邊個歐國冇最低工資?

德國總工會(DGB)宣傳最低工資,倡議德國最低工資至少為8.5歐元。

最低工資向來備受爭議性,部分實行最低工資的歐美國家,由於多年來員工與僱主進行協商機會增加,最低工資上調不再頻繁。在香港,根據現時《最低工資》條例,規定法定最低工資水平須每兩年至少檢討一次,現有最低工資標準為每小時30港元,並於201351日起實施,近期亦開始倡議再上調最低工資水平。

香港早於90年代已有人討論設立最低工資,但相關辯論只流於概念化,直至2010年才通過最低工資草案。原來香港實施最低工資還未算最遲,今年七月,德國才首次訂立全國性法定最低工資,實在「估你唔到」!

德國的工資標準模式,主要以行業性而非全國性,並由工會與資方透過未協商來確立,但近年工會的影響力逐步降低,低薪族欠缺組織工會或聯繫的能力,不少失業者又不想從事低薪工作,於是在2002年,德國食品餐飲業工會及服務業工會,開始提出最低工資的訴求。

與香港一樣,訂立最低工資極具爭論性,勞方資方對於法案有不同論述,更有企業認為會造成更多失業者,但經濟學者就認為提高薪資,可帶動市民的消息慾望。

最終,今年7月德國正式通過最低工資法案,訂明最低時薪為8.5歐羅(超過80港元),並於201511日生效,數字接近歐盟國最低工資的中位數。當地政府亦估計,受惠者多為女性。

其實,歐盟28個成員國之中,仍然有7國(包括德國)還未實行最低工資,例如意大利、丹麥、奧地利。而德國有關的法案仍存有規範性,例如長期失業1年以上的人民,在受僱的首六個月,都不會受到最低工資保障。

由此可見,即使是歐洲已發展國家,在保障基層權益的政策上,仍需要獲得更多重視。香港由「工資保障運動」到設立《最低工資》,只有短短數年間的歷史,要將制度進一步地完善,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

來源:http://www.881903.com/Page/ZH-TW/thefactdetail.aspx?itemid=758016&csid=941_378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earch This Blog

About Me

A tiny dust in the universe.